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战“疫”当前 兰州纪检监察人在行动

2021-10-25 08:54:02 智能朗读:

“打赢兰州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事关全省防疫大局。决不允许思想上的麻痹、工作上的厌战、防控上的松懈。必须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监督政治责任,从思想和行动上立即紧起来、动起来、严起来!”疫情突然来袭,兰州市上下吹响了联防联控抗击疫情的“集结号”,兰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省、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八个严禁”要求,动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响应、主动参战,全力以赴进入“战时”状态。

靶向聚焦 筑就疫情防控坚实壁垒

疫情发生后,兰州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街道社区协助工作的同时,成立由委领导带队的6个监督检查组,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发生疫情重点区域、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要尽快开辟老弱病残孕特殊人员绿色通道,提供人性化检测服务。”“隔离点楼道安装可视设施,安排人员24小时监控,防止人员相互走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在核酸检测现场、医院学校、公交车站、居民小区、餐饮酒店等重点场所,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仔细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一般性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重点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县区和单位尽快落实到位。

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药箱子”是否有保障,能否拎得起?这是疫情期间群众最操心、媒体最关注的事。市纪委监委与网信部门、新闻单位加强沟通对接,带着问题深入现场了解核实、督促解决问题。在城区综合超市、蔬菜市场、医药门店,工作人员向商户详细了解商品供应保障情况,向前来购物的群众询问价格,及时反馈并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物资保障储备,密切关注群众价格投诉举报,坚决曝光哄抬物价典型案例,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白天下基层监督检查,晚上汇总分析、会商调度,兰州市纪委监委办公场所连续几个晚上灯火通明。几天来,市纪委监委采取市县区一体、室组地联动的方式,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1211人次,检查重点场所1295个,发现问题 461个,现场督促立行立改问题408个。

八方齐动 织密基层监督保障网

入户排查有没有遗漏?卡点管控是不是到位?测温扫码规定落实是否严格?医务人员休息保障如何?这些都是县区纪委监委干部这两天最关注的问题。

10月19日上午,城关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成立3个联合督查组,对25个街道、重点职能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天候”“网格式”监督排查,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每一个角落。

纪检监察干部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在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同时,还能“搭把手”帮助解决燃眉之急。七里河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检查时发现,个别核酸检测点位采样管数量不足,立即向物资保障组现场反馈,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得知辖区某小区出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安宁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小区投入紧张工作,并连夜对辖区8个街道、10个重点部门、40余家社会场所开展明察暗访,落细落实监督检查。

10月20日启动扩大范围核酸检测以来,西固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统筹区纪委监委、综合派驻纪工委、乡镇街道党工委力量,打出监督检查组合拳,对全区111个核酸检测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

“一定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时间赛跑,和疫情赛跑,加快检测进度,尽早让群众吃上‘定心丸’。”皋兰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在督导工作时,向县疾控中心负责人提出要求。

远郊县区纪委监委未雨绸缪、关口前移,加强关键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全力保障疫情零发生态势。凌晨2点的高速公路出口,上午8点的村社入口,晚上10点的核酸检测点,县区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检查,落实联防联控,处处都是纪检监察干部忙碌的身影。

志愿服务 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

连日来,来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党员志愿者,冒雨连夜深入小区楼院,挨家挨户敲开房门登记住户信息,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及防护知识,在临时核酸检测点协助维持秩序,帮助现场群众扫码登记,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的问题。

王素梅是兰州市纪委监委的一名“老”党员,因为家在中风险区域附近,前几天一直居家隔离观察。“下次进社区请把我也安排上吧!”10月23日上午解除隔离后,她第一时间向单位负责同志报告,迫不及待地要求到社区参加防疫志愿服务。

“请大家戴好口罩,检查一下有没有带身份证,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按顺序排好队。”这是西固区纪委监委志愿者在福利路街道山丹街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一幕。志愿者已经连续奋战12个小时,很多同志嗓子都喊哑了。

城关区26名纪检监察干部穿上防护服,主动承担起为隔离封闭小区600多住户、1100多人的送餐任务。“我也是2个孩子的妈妈,我也会担心害怕。但身为共产党员,身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不能退缩。这时候不冲锋在前,什么时候冲在前面?”城关区纪委监委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党员王升梅如是鼓励年轻党员。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临危受命的战士。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兰州纪检监察干部始终战斗在一线、监督在一线、服务在一线、保障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纪检监察人的忠诚和担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