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隔离人员人文关怀的通知

2021-10-25 00:18:31 智能朗读: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人文关怀,增强隔离人员战胜疫情、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让隔离人员安心度过隔离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保障宜居环境和合理作息。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高效安全做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科学规范设置隔离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清洁消毒和封闭管理等措施,确保集中隔离点整体环境规范标准、设备稳定、生活舒适、安全有序。定期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鼓励隔离人员主动适应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提高自身免疫力。

二、提供基本生活照护。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及时了解集中隔离人员情况,在采取隔离措施时要同步了解掌握其共同生活家属的情况,对与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共同生活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行动不便或其他有特殊需求人员,要立即通知其亲属朋友或协调物业管理公司、相关社会服务团队等提供生活照护;要定期派人上门沟通、慰问,了解其生活需求和困难,积极想法设法确保其生活稳定、心情平稳。

三、做好后续关怀服务。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引导,不歧视集中隔离观察人员及其亲属,切实防止对其就业、上学造成负面影响。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为隔离人员及其亲属及时提供必要的心理健康服务,有效化解恐慌和压抑情绪。隔离人员结束隔离后,充分利用社区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力量继续密切关注,做好健康随访等后续管理服务工作。

四、开展个性化服务。根据不同年龄、地区饮食习惯,尽量采取差别化、个性化配餐,荤素合理搭配,不仅满足吃饱吃好,更加注重科学营养。了解掌握隔离人员特长爱好,有针对性提供相关服务,如对喜欢书法的可提供笔墨纸砚,喜欢读书的可帮助借阅图书,针对学生儿童提供教材、打印资料或娱乐玩具等。引导隔离人员通过手机上网开展不同形式的线上活动,内容积极向上,鼓励隔离人员积极参与。

五、提供专业心理服务。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心理服务资源,为集中隔离人员提供心理服务。选派具备专业能力的心理服务人员充实到疫情防控、集中医学观察等专业队伍中,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提供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24日

来源: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