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黄码”加身别慌张 手把手教你如何转“绿码”

2021-10-21 08:49:36 智能朗读:

连日来,很多居民反映,自己的甘肃健康出行码变黄了。根据全国疫情发展形势,卫生健康、通信、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会通过大数据分析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如果您曾经在疫情重点区域、国内中高风险区驻留,或者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在同一时间或同一空间有过交集等情况,意味着您已成为防疫排查和管理的对象,健康码将由“绿码”转为“黄码”。

健康码为啥会变“黄码”?

目前对于来甘返甘人员,如果您是:在第一入境地结束14天集中医学观察返回目的地居家健康监测期间的入境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区重点人群来甘人员(与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在同一时间段、同一区域附近范围驻留的来甘人员,过去14天在疫情发生重点区域和场所驻留的来甘人员,过去14天在国内中高风险区驻留的来甘人员);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区所在城市经大数据排查分析有一定风险的来甘人员,您的健康出行码就会变成“黄码”。

变为“黄码”该咋办?

如果您的黄码上提示“入境未解除居家健康监测”,代表您是在第一入境地结束14天集中医学观察返回目的地居家健康监测期间的入境人员,请您按照入境人员闭环管理要求,落实居家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如果您的黄码上提示“中高风险人员”,代表您是国内中高风险区重点人群来甘人员,请您主动接受集中隔离等疫情防控措施;如果您的黄码上提示“风险城市漫入人员”,代表您是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区所在城市经大数据排查分析有一定风险的来甘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结果可有序流动。

“黄码”咋转“绿码”?

国内中高风险区所在城市具有一定风险的来甘人员在申领健康码时自动比对国家核酸检测结果查询平台,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记录的,系统自动转为绿码。对于没有查询到记录,未能自动转码的黄码人员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纸质或电子),向所在地社区(村组)申请转码,经县级及以上疫情防控部门核实,市州汇总统一将黄码转绿码。

国内中高风险区重点人群来甘人员完成集中隔离且集中隔离期间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人员,系统将自动转为绿码或由县级及以上疫情防控部门根据实际管控情况核实后,市州汇总统一将黄码转绿码。在第一入境地解除集中隔离的入境来甘人员完成居家健康监测且健康监测期间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人员,系统将自动转为绿码或由县级及以上疫情防控部门根据实际管控情况核实后,市州汇总统一将黄码转绿码。对于群众发现黄码赋码不准确的情形,可向所在县市区疫情防控部门反映实际情况,经县级及以上疫情防控部门核实,市州汇总统一将黄码转绿码。

其他由县级及以上疫情防控部门核实,符合黄码转绿码条件的人员,市州汇总统一将黄码转绿码。

目前,全省各市州均已建立了健康码黄码转绿码工作机制,同时公布了辖区内转码工作电话:兰州市:0931-8733578嘉峪关市:0937-6266763酒泉市:0937-2620756  张掖市:0936-8298211金昌市:0935-8333012  武威市:0935-2231956白银市:0943-8227040  天水市:0938-8210157平凉市:0933-8606134庆阳市:0934-8855011定西市:0932-8624138 陇南市:0939-8221210临夏州:0930-6214339甘南州:0941-8211010兰州新区:0931-8259852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整理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