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三季度我市受理消费者投诉12000余件 挽回经济损失千万元

2021-10-20 08:33:50 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三季度该局12315投诉举报调处指挥中心共接到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和自行受理录入的案件共12949件,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10213件,举报2717件,咨询19件。三季度共办结案件12752件,办结率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40.57万元。

排名前五位的商品类投诉

一般食品类,共1269件。主要涉及消费者购买到过期食品,要求商家处理遭到拒绝,食品未注明生产日期,加价销售等问题。

交通工具类,共643件。主要涉及汽车产品质量问题,售后服务不到位,保养服务质量差,销售行为不恰当,强制搭售保险,不合理收费等问题。

烟酒饮料类,共476件。主要涉及个别商家销售假冒伪劣、不合格产品,极个别销售的饮料含异物、过期或变质,退换货过程中有纠纷,商家虚假宣传等问题。

购买房屋类,共460件。主要涉及房屋出售价格存在争议,所购房屋与广告宣传不符,因开发商原因退款遭到拒绝,房屋存在质量等问题。

家居用品类,共424件。主要涉及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商家不能及时给予售后维修服务,商品材质与说明、标注不符,消费者购买商品未及时发货,虚假宣传引发消费者不满等问题。

排名前五位的服务类投诉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共2117件。主要涉及商品未明码标价,网上团购套餐与实际用餐情况不符,个别宾馆通过网络团购方式销售房间,但宣传与实际不符,个别宾馆卫生环境差,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服务态度差等问题。

教育、培训服务类,共667件。主要涉及退费困难,虚假宣传、夸大培训内容和效果误导消费者,教师资质不健全,商家跑路等问题。

美容美发服务类,共649件。主要涉及美容美发店经常通过“免费体验”的招数来吸引、忽悠消费者,高价推销美容产品或美容服务项目,个别商家借办卡之名欺骗消费者等问题。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共589件。主要涉及经营者因停业、装修等不能提供正常服务,预付卡不能正常使用所引发的退费等问题。

销售服务类,共491件。主要涉及餐饮、美容美发、健身等行业,大部分集中在店铺转让或搬迁,预付卡无法使用,无法联系商家等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