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草场街街道社工委团结多方力量服务居民 打造亲民、近民“七色服务圈”

2021-10-19 09:27:08 智能朗读:



花坛围栏焕然一新


楼顶排水管修好了


走访退役军人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兰州晚报讯 老人独居没拿钥匙被锁在门外,又忘了家人的联系方式,急得一筹莫展;小区花坛围栏损坏没钱修,实在不美观;楼顶雨水管漏水,一到下雨天居民家里就渗水……如今,这些群众“急难愁盼”事都在社工委的积极协调帮助下被一一解决。草场街街道全面开启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简称社工委)筹备及建立工作以来,积极探索工作模式,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团结多方力量为居民做好服务。

“七色服务圈”解决急事难事

10月18日,记者来到草场街希望花园小区,看到新修好的围栏简洁大方,小区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据了解,这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花坛围栏破损后没有专项维修资金,居民只能用木条进行围挡。草场街社区社工委成立后,第一时间召开议事会议,由社工委成员单位——甘肃省引洮工程水资源利用中心出资花坛围栏进行更换。最终这件影响小区环境的大事终于被解决了,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点赞。

9月下旬,家住兰州电器厂家属院8号楼2单元502室居民反映楼顶雨水管漏水,接到居民求助后,砂坪村社区社工委委员们积极奔走,多次入户沟通,终于抢在国庆节前将困扰502住户一年多的屋顶漏水问题圆满解决了。

红色“治理服务圈”、橙色“救助服务圈”、黄色“帮扶服务圈”、绿色“亲民服务圈”、青色“共赢服务圈”、蓝色“安全服务圈”和紫色“文化服务圈”是草场街街道社工委打造亲民、近民、助民“七色服务圈”。其中,红色“治理服务圈”就是将“网格化管理”融入社工委工作中,将生活、工作在网格内的各类党员全部“网”进格内,分至网格内的社工委委员,开展政策宣传、诉求征集、共建共享、化解矛盾、志愿服务、凝心聚力等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使居民群众能够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丰富居民生活 定期开展帮扶

在近期的走访活动中,庙滩子社区社工委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先后到伤残退役军人魏子瑜、高龄退役军人马德籓、宋世民等人家中进行义诊。在退役军人家中,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为退役军人和军属进行细致的检查,针对疾病提出详细的诊疗建议,并为老兵送上药品、防疫物资等。同时叮嘱他们保重身体,有困难随时向社区反映。

草场街街道社工委针对发生大病的居民群众,依托“一家人”爱心联盟共同发起善款募集和爱心救助工作,打造橙色“救助服务圈”,在社区建立爱心救助站,建立健全善款募集和爱心救助等相关制度和台帐。同时,依托“家园携手”帮扶队,打造黄色“帮扶服务圈”,摸清网格内困难党员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的人数户数,确定每月至少开展1次帮扶活动,组团为困难党员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服务。

社工委还打造以优秀退役军人为队长、社区民警为指导员、退役军人为骨干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架起绿色“亲民服务圈”,开展邻里互助、邻里共享、共建共治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吸纳“红色长城”护卫队这股志愿力量,重点应对各类疫情灾害以及其他突发性事件,为居民围起蓝色“安全服务圈”。

下一步,草场街街道将紧扣社工委的六项职能,围绕街道“七色桥”党建服务品牌,积极探索工作模式,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逐步建立完善“三项清单”,确保居民之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全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永玉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