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双减”落地后,校外培训从“阵地战”转为“游击战” “鸡娃”困境该如何破解?

2021-10-19 09:24:51 智能朗读:

资料图片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校外教培机构遭遇“寒冬”,或转型,或退出。然而,家长还留存在补课提分的“惯性思维”中,继续“鸡娃”,使得一些“一对一”私教和拼班有了可乘之机,仍在占用节假日继续补课。连日来,记者调查了解到,家长们由于怕孩子“掉队”,私下找私教补课。面对需求,许多私教在外租房或者干脆在家办起了“补习班”,补课费因此翻了好几倍。这种困境到底该如何破解?业内人士认为,“双减”政策是让家庭教育回归本位,让家长不再忐忑的根本举措是积极推动人才培养和教育体系改革,真正做到“有教无类”。

家长

还是有人“私补” “补课费”翻几倍

“对于‘双减’政策,我们做家长的举双手赞成,但是中考的淘汰制度就在那里,我们也很无奈,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优质高中?”市民王女士说,“双减”政策的实施,确实给孩子减轻了负担,孩子们作业少了,休息的时间也多了,可是她听到很多孩子在外面偷偷补课,或“一对一”,或是拼班,所以她也坐不住了,趁周末休息给孩子报了一个班,但是补课费比之前多了好几倍,为了孩子,她只能忍气吞声。

“给孩子偷偷报班也是无奈之举!”市民许女士说,她的孩子今年初三,在班里属中等生,一直在一校外培训机构补课,孩子也有进步,可是“双减”政策落地后,该培训机构将周末补课转为周内,孩子放学后没时间去补课,所以就停了下来,可是很多孩子还是在补课,怕自己的孩子“掉队”,就找熟人给孩子也报了一个班,这个班在一小区的居民楼里,几个孩子凑到一起上课,而且,补课费也比之前贵了很多。她还说,之前补一节课80元,现在补一节课200元,翻了两倍多,老师还交代,孩子去上课,不能背书包,如果有人问,就说是回家。

“双减”之后,家教肯定有一些抬头,网络面授‘一对一’也会不断出现。记者随意在网上搜索,58同城、热搜等输入“一对一家教”关键词后,各种补习班弹了出来。记者电话联系了几家,他们都表示,可以上门补习,也可以到指定的地点补习,并承诺孩子学习提高多少分等。随后,记者在兰州本地某家教预约平台上看到,已有1万余位家长预约试课,有小学、初中、高中3个阶段,科目包含了全科。

从业者

从“阵地战”转为“游击战”

“双减”政策让校外培训机构纷纷关门,那么私教和拼班市场到底如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关门后,一些培训学校的老师不得不选择离开,可是为了不丢掉自己的“专业”,他们通过自己在培训学校时的熟人,私下联系给学生补习。“我之前在培训学校当了10多年的老师,其他的事情也不会干,只能‘重操旧业’。”在采访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自大学毕业后,就在教育培训机构当老师,现在,培训机构都转型了,他们只能辞去工作,但是长期以来,他只会当老师,无奈,他在某小区租了一间房屋,给之前补过课的学生进行补课,这也是无奈之举。这位老师还说,“双减”政策落地后,教育培训机构、从业者也在观望,但是目前还是有一定的市场,很多家长还是愿意给孩子补课,可能到一定的时间,相关法律法规健全了,没有教育培训市场存在的意义了,那时候可能就没有他们这个行当了,凡事是一个过程,他们也只是“阵地战”转为“游击战”,夹缝中求生存罢了。

“我之前在某培训机构,有很多家长求他给孩子补课。”曾在某培训机构当老师的黄先生说,“双减”政策实施后,培训机构由周末转入周内,所以他周末就没有事干了。这样一来,不能在周内上课的学生,其家长就来找他,希望他能在周末给孩子补课。由于这种需求很大,他便自己租房,给孩子们拼班授课,从“阵地战”转为“游击战”。这种形式风险比较大,补课费相对就高一些。

他山之石

北京“一对一”补课也被严查严打!

北京市教委于近日印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近期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发现问题的通报》,此次通报内容发现的主要问题为无证办学与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8月9日,北京市教委对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发现问题进行了通报:北京作为“双减”意见试点城市之一,此次在通报内容中特意强调处罚对象含“一对一”培训,并公布对个人的处罚,也在传递一个信号:“一对一”辅导并非能在整治行动中独善其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新闻快评

从更深处推动教育和人才培养改革

据媒体报道,近日贵州一所当地“顶流”小学的家长,因反对教师给孩子布置过多书面作业,与教师发生冲突,结果遭到全班共39名家长中的37名家长联名“请愿”,要求该家长为其正在读小学二年级的孩子办理转学。

一边是1名家长要给孩子“减负”,另一边是37名家长要继续“鸡娃”,这种矛盾冲突正反映出在教育政策变动下家长们的万千心态。从“减负”家长的立场来看,其诉求符合国家“双减”政策,应该说是于法有据正大光明,但在这所“顶流”小学中却既得不到教师的理解支持,也遭到其他绝大多数家长的排挤孤立。在“提高一分,干掉千人”的应试教育环境里,许多家长和老师都希望倾尽全力,让学生能够掌握更全面的知识,以便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关键一考中表现得更好。关键是,如果这种一元化的人才培养观念、教育模式和评价体系不改变,那么减负政策则无异于扬汤止沸;如果永远只有少数人能够在竞争中胜出,那“鸡娃”等教育内卷化现象也就不可能真正消除。

两千多年前,先圣孔子就提出过“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观点。教育是培养人的行业,要让教育回归本心,让家长不再忐忑,让学生不再疲于奔命,仅盯着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还远远不够,还要从更深处推动教育和人才培养改革。一方面,从需求侧来说,要加强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缓解家长“病笃乱投医”的忐忑心态,鼓励家长与孩子多交心交流,帮助孩子及早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业目标。另一方面,更根本的举措是要积极推动人才培养和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结合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培养多元化人才,让不同天资禀赋的孩子们都能茁壮成长努力成才,真正做到“有教无类”。

据《光明日报》

网友“建议整治私教”

@网友有态度:谁不心疼自己的子女啊?谁不想自己的子女有一个好的前程,希望杜绝“一对一”私教,开办正规的教育培训机构。

@网友芳艳:从现如今我国对校外培训班的整治方式来看,这一次校外培训班是真的要凉了,就算以后仍然有能力生存的校外培训班,也绝对是符合规定,没有办法过分捞金的那种,但是相关部门要整治“一对一”私教这种不平衡的乱象。

@网友么么哒:这个政策实施以后,家长的经济负担会大幅度减少,孩子的精神压力也会随之减小,教育内卷化现象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教育公平性也会归还给所有人,但是私教抬头,让人郁闷、焦虑,因私教的出现会导致教育水平不平衡。

@网友天涯人:校外培训班的整治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是一件喜事,但也有不少家长仍然有焦虑感。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有一些孩子学习成绩的确不好,在校内上课的效果很差,平时都需要靠校外培训班来提升成绩。对于这些家庭来说,校外培训班的消失可谓是让孩子的成绩彻底没了保障。如果想要解决这些人的需求,校外培训班还是有存在的必要,建议可以在保证校外培训班的质量的同时,保留一些合格的校外培训班,但私教良莠不齐,也不利于社会发展,建议整治。

名师对策

回归家庭教育本位

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晓指出,“双减”减的是孩子的学业压力与作业负担,而不是家长的家庭教育责任;减的是孩子被压榨的课余时间与无效的刷题过程,而不是让家长对孩子的放任自流。

因此,“双减”不意味着家长可以“躺平”,而是要回归本位,要凝心专注于家庭教育应有的担当,从事真正的家庭教育工作,发挥家庭教育应有的功能。

陈晓指出,希望家长们明白,教育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光砸钱是不够的,还要投入用心陪伴的时间,不能再用简单的经济投入来代替精力投入,在孩子成长中更需要投入的是时间、精力、情感、智力、陪伴、互动沟通、共同成长。

陈晓指出,“双减”政策下,懂得与老师相互配合的家庭、喜爱读书的家庭、热爱运动与劳动的家庭、有爱的家庭,这几类家庭的孩子会吃香,且会越来越优秀。引导和教育孩子由“知识世界”向“生活世界”回归,以“双减”政策为突破口,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良性互动的教育体系。


据《羊城晚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