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绿色发展分论坛召开

2021-10-18 09:07:22 智能朗读:

10月17日,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绿色发展分论坛在甘肃省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尤勇,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应急管理部地震地质司副司长胡杰等出席。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甘肃省主委尚勋武致辞。

据了解,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论坛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聚焦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目标,探讨生态区位优势下如何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如何处理好短期的经济复苏和中长期低碳转型之间的关系,探索低碳产业结构调整与清洁能源推广的协同共进,交流自然资源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经验,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开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论坛上,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张有生等7位专家学者围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主题开展学术交流、技术研讨、建言献策。专家学者们的精彩演讲为我省黄河流域的减污降碳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撑,为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开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重任,各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十四五”期间,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甘肃省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也是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资源、区位和通道优势显著,特别是风光资源和水资源,这些丰富的自然资源使甘肃拥有巨大的清洁能源创造能力和输送能力,具有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的无限潜力。

本次论坛由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委等单位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等单位承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