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凝聚女性力量 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中亚妇女发展论坛侧记

2021-10-17 09:02:04 智能朗读:

10月16日下午,作为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中亚妇女发展论坛在兰州举行。

论坛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来自中亚各国的嘉宾学者聚焦当今世界妇女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围绕妇女减贫、教育和就业等话题,集思广益、交流互鉴,凝聚女性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深化传统友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当今世界,妇女不仅能顶“半边天”,还可以用独有的女性力量让这“半边天”光彩夺目。“黄河母亲”雕塑的作者何鄂就是这样一位女性。论坛结束后,甘肃何鄂雕塑院院长何鄂分享了她的感受。她说:“通过参加这次论坛,我对中亚五国妇女的发展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关注世界妇女的整体发展状况。”她还表示:“一直以来,我们国家为广大妇女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机遇,我有幸用文艺的形式为时代发声、为国家服务。世界因女性而精彩,我也将继续发挥自身力量,为世界妇女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开创美好生活离不开妇女事业全面进步。甘肃心希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淑云说:“此次论坛中提到了近年来各国公务员女性比例的增加及针对女性的就业培训。”她表示,将借鉴此次论坛的成果,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女性职工的培训及关怀,凝聚女性力量,共同推进妇女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近年来,我国女性科技人才队伍规模逐步扩大、能力显著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充分彰显了巾帼力量。“长期以来,我们国家为女性科技工作者成长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从论坛各位专家代表的发言中,我也深感未来充满机遇。”甘肃省女性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国家级西北师范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继说,利用此次论坛的成果,我们将团结甘肃省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和相关企业,与中亚五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在农业、医药、教育、文化等领域进行深层次、多方面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甘肃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作为基层妇女代表,能在家乡参加中国—中亚妇女发展论坛,我感到非常自豪,也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妇女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兰州市城关区妇联主席郭斌说,今后将持续做好妇联工作,不断推动妇女事业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巾帼力量、贡献巾帼智慧、彰显巾帼风采。

家庭和睦关乎社会和谐,女性在家庭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甘肃省妇女儿童心理咨询协会会长周志玲说:“在本次论坛中,我们看到了中亚各国妇女对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让我们对做好妇女工作有了更强劲的动力。今后,我们将继续激发妇女在家庭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维护妇女权益,提升妇女地位,与中亚各国人民共享机遇、共同发展。”

新征程,更需要千千万万新时代妇女的智慧和力量。走出会场后,参会嘉宾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扩大交流交往、文明互鉴,充分发挥妇女在促进民相亲、心相通方面的独特优势,拓宽各国传承友好、深化互信的渠道,加强民间友好合作,为加快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