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我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2021-10-15 08:22:55 智能朗读:

2021兰州市全民健身绿色低碳重阳登高健康行活动举行
团市委开展公益理发志愿服务活动
“八办”开展重阳节红色文化主题活动
团市委慰问“登记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西固区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
吹乒乓球比赛
参观“八办”
安宁区敬老爱老助老欢度重阳节
国资利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义诊活动
“爱心翼站”帮助老年人正确“触网”

秋来又重阳,情系桑榆晚。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倡导孝老、爱老、助老新风尚,我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尊老敬老活动,共同迎接重阳佳节,为老人们送去关爱。

城关区

2021重阳节“共和国同龄人”联谊活动举行

10月14日,由城关区委区政府主办,城关区民政局、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承办的2021重阳节“共和国同龄人”联谊活动及以“如歌岁月 强国有我”大型助老活动如期举行,全区65岁以上的老人代表、退役老兵代表、志愿者200余人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活动在志愿者代表、老人代表精心组织的文艺节目中拉开序幕,红歌合唱、乐器演奏、老年旗袍秀等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展示出当下老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在访谈环节,3名与“共和国同龄人”的老人代表讲述了他们与共和国一同成长的故事,两名退役老兵英雄分享了战争年代烽火岁月,回首漫漫的抗争之路,老人讲述的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感动了现场每一个人,引来掌声阵阵,也鼓舞着大家珍惜当下美好生活。

活动中,承办单位为3名与“共和国同龄人”的老人代表贴心地准备了生日蛋糕,当全场合唱起生日祝福歌曲,当闪着烛光的蛋糕被送至老人面前时,也将整场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许多老人纷纷表示,自己过了一个别具意义、难以忘怀的重阳节。

西固区

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

10月13至14日,西固区妇联组织人员深入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走访慰问了10位80岁以上生活困难老党员,将重阳节的祝福送到她们身边,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和谐美好的节日氛围。

工作人员每到一户,了解她们近来的生活及身体状况。在交谈中,妇联干部聆听了1949年入党的老党员刘敬花老人讲述她的父辈和她的革命故事,再次从红色基因里汲取信仰力量,从老党员的革命故事中重温初心使命。

据了解,此次走访慰问活动,为每位老党员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以真情和实际行动温暖了困难老党员,让老党员们感受到节日氛围的同时,也让她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大家的关爱,进一步提升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安宁区

敬老爱老助老欢度重阳节

九九重阳节,安宁区各单位、部门、街道、社区纷纷举办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10月14日,安宁区委网信办联合社区举办“十月金秋颂党恩 敬老孝亲度重阳”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30余名老人齐聚一堂,观看精彩文艺演出,辖区企业还为老人们送来了美味饺子。安宁区委网信办党员代表走进光荣退休老人和家庭困难老人家中,为老人们送去手套、饺子、米、面、油等慰问品。

10月14日,安宁区沙井驿街道西沙社区“社工委”组织辖区40多名老人在景宜家园举办重阳趣味运动会。活动项目丰富多彩,有羽毛球、乒乓球、球拍运球、夹豆子等,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他们搭建了一个相互沟通的平台。为增加活动的趣味性,每个项目按完成情况进行计分,最后按总分还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及参与奖。

10月14日下午,银滩路街道前庄社区举办“诵读经典、乐享重阳”老年人经典诵读、茶话会活动,社区内的老党员、退休老职工、困难家庭老人20余人参加茶话会。前庄社区为老人们准备了水果、蛋糕、饼干、花生等小零食。大家准备好背景音乐,富有感情的朗诵《我和我的祖国》,多人组合诗朗诵《采桑子·重阳》引人入胜,老年人们欢聚一堂,开展多种娱乐活动,欢度自己的节日。

10月14日,河山郡社区联合区老干部服务中心、兰州书画研究院等,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爱在重阳、文墨飘香”主题书画交流活动。展出20余幅书画作品,绘画包括山水、人物、花鸟;书法作品包括篆、隶、行、楷、草书等,风格不同,精彩别致。活动还吸引了辖区书法爱好者们即兴创作,创作出一幅幅沉静典雅、晴朗俊秀的作品,以书画墨润重阳。

10月14日,银滩路街道宝兴庄社区“社工委”携手宝兴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辖区70岁以上100名老人发放鸡蛋和食用油等过节福利品。

当日,该区保安堡社区党总支部积极组织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人开展了一系列敬老助老活动,居委会与社区卫生站联合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以及免费义诊活动,社区居委会还给辖区70岁以上共计170多位老人发放节日的福利。

榆中县

文艺演出让老人乐开怀

连日来,榆中县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爱老活动,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榆中县职业教育中心志愿者们赴榆中县敬老院进行慰问演出,在和老人们亲切交谈的同时,为他们送上了价值5000元的慰问品。随后志愿者们为老人们献上了精美的节目。

榆中县兴隆路社区组织辖区内空巢、独居等老人和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共计50余人开展了“九九重阳孝当先,感恩陪伴一路行”主题活动。社区为2位过生日的老年人精心准备了蛋糕,举办了一场集体生日会。

榆中县税务局党员干部走访慰问了5名老干部,同他们拉家常、问寒暖,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家庭、生活和身体状况,仔细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建议,为老干部送上慰问品。

榆中县高崖镇联合甘肃和平医院组织相关专家来到高崖镇高崖村、李家磨村为老年人办实事送健康义诊活动。

团市委

慰问“登记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10月14日,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由共青团兰州市委、甘肃省红十字会、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成的慰问小组走访慰问了杜长萍、常安绥、张本荣、周玮、李英、金樱、孟庆岩等50多位已经“登记遗体器官捐献”的爱心人士。

志愿者们首先走访慰问了甘肃省首例签署捐献遗体器官的家庭,看望已捐献遗体欧阳章老人的老伴——杜长萍奶奶。“我今年89岁了!虽然腿脚不灵便了,可是精神头还是很好的!”看到志愿者来到家里看望自己,杜长萍奶奶开心地拉住志愿者的手聊起天来。“孩子们实在太贴心了,你们辛苦了!你们不忙的时候,多来家里转转,等我离开了,也学老伴一样做个捐献者。”

10月14日,共青团兰州市委、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团委、美容美发协会联合举行“情暖重阳·关爱老人”公益理发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问候,为他们带来关心与温暖。

在温暖的医院老干部活动中心,志愿者们一进门就受到热烈欢迎,大家顾不上休息就急忙整理好理发用具,抓紧时间为老人们服务。理发师志愿者运用娴熟、精湛的理发技术,细心地为每一位老人修剪头发,与老人唠家常、讲笑话,“剪过头发,整个人精神了”“我整个人都显得年轻了”……细致入微的服务让老人们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市城管委

为老人送去节日祝福

重阳节当天,市城管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来到广武门街道开展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去温暖以及节日的祝福。

慰问活动中,党员干部向老人们致以节日的问候,给他们送去了食用油、大米等慰问物品,并围坐在老人身旁一起话家常,详细询问老人的生活及身体健康状况,帮助老人疏解情绪,还特别叮嘱他们,天气转凉,要注意保暖、饮食卫生,爱护身体,一句句话语中溢出了无处不在的浓浓情意。温暖的问候,暖心的陪伴,凝聚了一颗颗爱心和一份份祝福,让老人们个个脸上洋溢起了幸福的笑容,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市生态环境局

举办主题宣讲传递“敬老爱老”文化

2021年10月14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以及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共同举办“2021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暨兰州市“节水护水进社区主题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社区老人和居民代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近30多人参加了活动。

在“尊老、敬老、爱老、孝老”道德讲堂,有学模范、知由来、诵经典以及送吉祥等环节,通过学习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杨翠兰二十几年如一日孝敬公婆的事迹、诵读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恬淡达观的作品《定风波·重阳》、志愿者讲授重阳节的来历等,洗涤了居民的心灵,传递了“敬老爱老”的文化。

重阳登高健康行活动举行

14日上午,2021兰州市全民健身绿色低碳重阳登高健康行活动如期举行。上午9时30分,随着发令汽笛响起,500余名登山爱好者从罗九公路南北两山消防中队门前出发向着终点冲去。

本次活动由兰州市体育局、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兰州市南北两山消防中队、兰州市城关区卫生和健康局支持。全程3.5公里。

黄河楼景区

邀请60岁以上老人免门票登高望远

重阳佳节,为传承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兰州黄河楼景区于2021年10月14日至10月17日邀请60岁以上老人免门票登高望远。本次活动仅限于16层城市观景平台、15层光影博物馆、13层“百年百石”黄河石精品主题展。

兰州黄河楼景区按照《兰州市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公告》要求,严格落实"限流、预约、错峰“和三验一测”的疫情防控要求,请广大市民游客朋友主动接受健康码查验、行程卡查验、体温检测及疫苗接种信息登记,并佩戴好口罩排队进入,及时做好个人防护,遵守规定文明有序游览。

国资利民

为老年业主开展义诊活动

10月13至14日,兰州国资利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了“2021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

在园区中,物业为居民提供了公益理发、爱心义诊等服务。医生在给居民量血压、测血糖的同时,耐心解答业主们咨询的问题,促进大家对自身身体状况的了解,提高居民的医疗保健防范意识,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与关怀,让整个园区更有温度。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

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活动

10月14日,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酒泉路街道南稍门社区、邮储银行平凉路支行共同组织开展的“夕阳美,爱国情”重阳节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在兰州“八办”纪念馆酒泉路旧址举行。

活动现场,27名红西路军后代、社区离退休老干部在讲解员细致的讲解中参观了《热血陇原——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与甘肃抗日救亡》、《无名丰碑》、《兰州八办推动各名族团结抗战》、《民族脊梁》四个专题展览。

中国电信兰州分公司

“爱心翼站”帮助老年人正确“触网”

“祝您身体健康,祝您平平安安……”10月14日,中国电信兰州分公司广场西口卖场感人的一幕阵阵暖流,温暖了大家的心坎。在重阳节当天,中国电信兰州分公司各爱心翼站联合所辖社区,共同开展适老化服务,不仅为他们送去温暖,同时活动还针对老年用户过度使用手机等社会热点问题,帮助老年人正确“触网”。

活动中,中国电信兰州分公司“爱心大使”通过互动,细致地为老年人讲解智能机开关数据流量、清理内存、病毒查杀、健康码获取、线上支付等日常应用功能的使用,并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解析增强老年人防诈骗意识,让老人们更好地融入智能信息新生活。同时倡导健康和谐的老年人群体生活模式的建立,让老年人在茶余饭后参与“爱心翼站”等公益活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老年人沉迷手机的问题。

甘肃移动

“为老服务”温暖“夕阳红”

10月14日,记者从甘肃移动方面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移动牢记“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将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聚焦老年人信息化服务需求和服务痛点,推出了营业厅敬老专席、10086一键呼入爱老专席、志愿服务助老活动等一系列“为老服务”举措,为老年人提供更优先、更便利、更温馨的零距离服务。

聚焦老年人行动不便情况,甘肃移动在全省各营业厅摆放敬老专席,配备老花镜、助听器等助老产品,推出现金交费及找零服务,放置常用APP安全下载二维码展板。由服务专员第一时间引导进厅老年客户到敬老专席优先办理业务,免去取号、等待、叫号过程。截至9月底甘肃移动在全省设置敬老专席521个、无障碍通道164个,累计接待老年人124万人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杨晟途 记者 董永前 张旭永 李沛珂 王潇旋  孔德胜  李 昕 华 静  马艳玲 梁 瑛 特约记者 余 萱 汤 浩 通讯员  尉永兵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