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重阳至 登高怀远惜年华

2021-10-14 08:34:27 智能朗读:

14日,人们迎来了重阳节,这是入秋后的第四个节日,也是秋冬交替时的辞青、迎寒老节,还是一年最后一个数字重叠式节日。其九字重重,含义是极高极大,代表长久、长寿。

两阳相重,故名“重阳”

《易经》将九定为阳数,两九相重,故称“重九”;又因日月逢九,两阳相重,故名“重阳”被认为是重阳节的来历。重阳节又称登高节、女儿节、重九节、重九、九月九、茱萸节、菊花节,是明丽秋天中一个令人神往的节日,在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

1989年,我国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要求,将农历九月九日定为中国老人节。这样就突出了重阳节尊老敬老的主题,对于促进家庭和谐、建设和谐社会是十分重要的。

兰州人登山饮菊酒

“至迟到清乾隆时,就有九月初九兰州人登白塔山、皋兰山,饮菊酒的记载。”甘肃省文史馆馆员、史志专家邓明告诉记者:“晚清至民国时,则多登白塔山西的金山寺,或坐混元阁内或在百尺悬楼凭栏远眺,俯瞰黄河如带,铁桥如线,车马行人,心胸顿觉开,于是饮酒赋诗,其喜洋洋。”

1934年,前清举人周应津登临有诗《九日登临金山寺》:

携酒金山落帽游,芒鞋踏破战场秋。九龙风雨冲关塞,万马波涛撼寺楼。挥剑削平中外愤,倾杯涤尽古今愁。年来更尽登高兴,长啸昆仑顶上头。

“《易经有“以阳爻为九”之说,九月初九,两九相重,日月均为阳,故名‘重阳’,有宜于长久之意。”邓明说:“是日登高饮酒,可以长寿,驱邪免祸。上引七律,即写兰州士人重阳节登高的情景。其中的‘落帽’,指东晋大将军桓温的参军孟嘉重阳登高,宴饮吟哦时,秋风吹落帽子的典故。‘九龙’即九龙台,即今九州台。‘万马波涛’指金山寺下、黄河中的白马浪景观。”

做枣糕、祭祖先、插茱萸

重阳节的习俗丰富多彩,当天做枣栗糕,祭献祖先。设宴招待女儿女婿,并让其携枣糕回家。插茱萸,吃糕饼,饮萸黄酒,在台榭宴饮,或者去郊外野餐。登高斌诗,举行登高会。妇女蒸糕移菊相互赠送,互相遨请女伴会叙。

还有儿童戏竹马,放纸条,或者把五色纸剪成斜角式,连缀成旗子,竖于院中。市场店铺制作各式糕点,标以彩播出售。同时,重阳节还开始散放畜类。还有重阳节酿洒,待明年杜鹃花开时节饮用,称之为杜鹃酒。

重阳节也是最好的赏秋时期,在我国南方还有些山区村落保留了“晒秋”的特色。目前,去乡村赏民俗、看晒秋,也已成为乡村旅游的一种时尚。

“晒秋”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具有极强的地域特色。湖南、广西、安徽、江西等山区,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这种村民晾晒农作物的特殊生活方式和场景,逐步成了画家、摄影家追逐创造的素材,并塑造出诗意般的“晒秋”称呼。

桓景剑刺瘟魔

南朝梁人吴均之《续齐谐记》记载东汉时,汝南县里有一个叫桓景的人,他所住的地方突然发生大瘟疫,桓景的父母也因此病死,所以他到东南山拜师学艺,仙人费长房给桓景一把降妖青龙剑。

桓景早起晚睡,披星戴月,勤学苦练。一日,费长房说:“九月九日,瘟魔又要来,你可以回去除害。”并且给了他茱萸叶子一包,菊花酒一瓶,让他家乡父老登高避祸。九月九那天,他领着妻子儿女、乡亲父老登上了附近的一座山。把茱萸叶分给大家随身带上,瘟魔则不敢近身。又把菊花酒倒出来,每人喝了一口,避免染瘟疫。

他和瘟魔搏斗,最后杀死了瘟魔。 汝河两岸的百姓,就把九月九登高避祸、桓景剑刺瘟魔故事一直传到现在。从那时起,人们就过起重阳节来,有了重九登高的风俗。

清明“踏青”,重阳“辞青”

古人常将重阳与上巳(或清明)作为对应的春秋大节。如果说上巳是人们度过漫长冬季后出室畅游的节日,那么重阳大约是在秋寒新至、人们即将隐居时的具有仪式意义的秋游,所以民间有清明节“踏青”,重阳节“辞青”的风俗。

有些地方重阳节还被称为女儿节,这一天嫁出去的女儿要回娘家,吃花糕,娘家还要给女儿、外孙送糕,有步步高升之意。重阳节除了吃重阳糕,有些地区还要吃羊肉面。“羊”与“阳”谐音,应重阳节的典故。

重阳日,历来就有赏菊花的风俗,所以古来又称菊花节。农历九月俗称菊月,节日举办菊花大会,倾城的人潮赴会赏菊。从三国魏晋以来,重阳聚会饮酒、赏菊赋诗已成时尚。在中国古俗中,菊花象征长寿。

总策划 安希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