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如何让青少年心理更健康? 专家:心理疏导很重要

2021-10-11 08:52:40 智能朗读:

资料图片

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据国内领先的心理服务平台简单心理发布的《2020大众心理健康洞察报告》显示,受访青少年(12岁-18岁)最大的压力来源为考试压力,22.85%的青少年有过抑郁情绪感受。

此外,《2020年中国国民心理健康蓝皮书》显示,24.6%的青少年患有抑郁症,其中重度抑郁占比为7.4%。接近40%的中小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

案例

学习压力大 15岁男孩不堪重负

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培训部部长曹雪飞多年来一直专注于青少年和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去年以来,志愿服务队以社区为中心,以1名医生+1名心理咨询师+N名志愿者组成的专业队伍为基础,先后与城关区、安宁区多个社区合作,服务社区居民。“在提供志愿服务期间,我们发现因考试压力大,导致孩子抑郁的情况十分普遍。”对于12岁至18岁这个阶段的孩子,主流观念中特别重视他们的考试成绩。“我记得曾经接手的一个案例中,一名15岁的男孩因为考试成绩严重下滑,在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下,不堪重负直至想要轻生,幸被父母发现送医院治疗。”曹雪飞说。

根据曹雪飞的了解,这个孩子在家中基本上没有任何话语权,从小到大对父母的要求说一不二。当第一次成绩下滑时,他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应激反应,放学后不愿意回家,在家中听到父母的声音(特别是突然升高的音调)就会出现严重的焦虑应激反应,例如发抖、呼吸困难等。此案中,父母对于孩子几乎有着极度苛刻的要求,从小到大只要孩子有一点违背他们意愿的行为出现,父母都会反馈出非常严厉的态度或者行为。久而久之,孩子的个人特性被压制,而开始逐渐迎合父母的需要。当孩子将父母的需求同化为自己的需求甚至是自己的“人生目标”的时候,也恰恰是最为危险的时候。考试的失利意味着目标的崩塌,这种崩塌是他们无法承受的。

来源

成长过程中的压力要适时应对

青少年压力来源主要为学业压力、人际压力、成长压力。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陈琼琼介绍,人际压力主要表现为孩子们在人际关系中缺乏时间、缺少犯错成长的机会、缺少有技巧的支持和引导。现在的孩子们没有多少时间与其他人建立关系,家长过度保护,也使得孩子们失去了在人际关系中进行探索的可能。孩子们的心很小,有事了就显得很大。遇到问题,家长、老师能否给予帮助对于他们甚为重要。成长压力则是面对的人生的意义、价值做出判断及选择的过程,这就需要不断地认识自己、学习掌握自己的方向。

化解学业压力需要营造健康的教育氛围。比起看重学习成绩,更值得看重的是孩子的努力。用动态的观点看待孩子的学习问题,并把学业成绩作为其学习内容的一部分,更需要学习的是面对问题如何解决的方法;化解人际压力的两个方法是面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人际问题作为认识自己和他人、认识世界的桥梁,在人际关系中寻找到自己是谁、要去哪里的答案。提供充足的社会支持,是每个孩子的父母、老师及其他群体需要做的,让孩子感到自己是被爱的、遇到问题是可以找别人帮忙的,这对孩子的心理安全感至关重要。在孩子和外界之间能保持一个沟通的渠道,是平时就需要做到的一个方面。成长压力则需要在孩子成长的关键节点,与他们深入地探讨他们的想法,帮助他们理清思路和成长路径。

发现

孩子的心理问题多源于父母

“在后期的干预过程中,我们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对孩子父母的干预上。”曹雪飞说。在诊疗中,他经常听到孩子的父母反问:“明明是孩子的问题,你为什么要咨询我?”他直接回答:“如果您二位没有问题,为什么孩子会这样?”

面对青少年遇到的各类压力,该如何化解?“目前来说,我们所接手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案例疏导成功率大约在65%至78%之间。”曹雪飞说,经过总结后团队发现,案例成功的最首要原因就是父母的配合、合作。而失败的原因也大抵与父母的不配合、忽视相关。“我想对广大的父母们说一句,孩子的问题大部分反映的是家庭的问题,不管您是否愿意承认,这是事实。”

建议

评估若有心理问题,可通过相应方式干预

陈琼琼介绍,在压力情况下,青少年可能会出现情绪、行为、思维、身体状况的各种变化。

对于青少年的心理问题,首先需要做一个心理评估。如果是心理问题,则以心理干预为主,针对青少年具体的问题给予相应的干预。如果已经是心理障碍的程度,则需要综合采用心理治疗、物理治疗及药物治疗。在心理治疗过程中,采用认知行为治疗、人本主义治疗、存在主义治疗、心理分析、艺术治疗、内观治疗等方法解释分析并处理青少年的问题。当青少年出现躯体症状、或不能坚持上学,或严重到出现自伤自杀等行为,则需要尽快进行药物治疗或物理治疗。这些治疗以调整大脑内的神经递质变化为基础,可以快速地改善认知、情绪及行为症状,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达到相对平衡的状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