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好人在身边· 以党员初心谱写志愿者的青春之歌 ——兰州好人焦锐的志愿者之路

2021-09-30 08:37:36 智能朗读:

201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焦锐,现就职于甘肃省金融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党务专员的她还肩负七里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一职。工作中,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生活中,她乐观开朗、待人友善;志愿活动中,她积极热情、无怨无悔。十年如一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谱写着一名志愿者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不悔青春。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焦锐2011年步入大学校园,肩负团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等多重身份,焦锐始终要求自己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行动指南。在校期间,她带领大学生并广泛联合社会爱心组织开展敬老院慰问、孤儿院帮扶、关爱自闭症儿童、义务支教等公益活动百余次,参与人次达5000余人,被兰州财经大学评选为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毕业生等。

2012年起,焦锐多次组织开展捐衣捐物助学活动,累计为古浪、陇西、会宁等十余所贫困学校的儿童捐赠衣物两万余件,物资十万余元。2012年、2013年,她带领学校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公益项目,在商场、公园向社会公众筹集善款。一路走来,焦锐已先后组织开展敬老院慰问、孤儿院帮扶、义务支教、特殊儿童特长教育、暖冬行动、爱心送考、疫情防控等公益活动近千次,并于今年获得第五届甘肃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薪火相传 生生不息

2019年担任甘肃省金融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党务专员一职以来,焦锐始终秉承着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力求将支部的党建工作做出志愿服务的特色亮点。在得到上级党委及领导的指导和支持后,她先后组织带领公司党员、职工群众开展慰问革命老战士、关爱自闭症儿童、互联网义务植树、暖冬行动、爱心送考、假期兴趣课堂支教、保护母亲河等一系列为民、助民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参与人次达400余人。2020年初,她带领公司同事参加共青团兰州市委“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为广大旅客顺利乘车回家保驾护航,更让大家体会到了“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她不仅以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行列,更在高考、中考来临之际,通过公司联合爱心车队组织开展爱心送考活动,两年来共号召180余辆爱心车,为近2000名考生顺利参加考试保驾护航。2020年、2021年,焦锐分别被公司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亲身躬行 奉献当先

2011年至今,焦锐为自闭症等特殊儿童开展音乐舞蹈、绘画手工等艺术课程200余次,累计参与多家组织和团队公益活动主持50余场。

2019年起,焦锐参与“假期兴趣课堂”“缤纷假期”等活动课程设计、授课等,由于工作繁忙,她常常熬夜设计环节、准备课件。2020年8月,查出患“腰椎间盘突出”的她为了巩固和深化孩子们在兴趣课堂学到的知识,坚持通宵绘制了六米的课程海报,和孩子们一起通过涂鸦的方式留念,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和有意义的假期。她也利用工作之余,节假日固定慰问孤寡老人和残障儿童,周末坚持走访涉毒家庭,长期开展禁毒、控烟、无偿献血、爱心捐赠等活动。在走访涉毒家庭时,她总会带去慰问品和孩子们喜欢的礼物,为孩子们建立个人档案,定期开展心理咨询并安排大学生志愿者为他们进行学业辅导和兴趣爱好课程。这样一次次的守望相助,都只是她志愿服务中的日常小事。

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

除了奔波和忙碌在各个志愿活动的现场,2020年疫情期间,焦锐发起“守护弱势群体、共助服务机构”活动,动员身边同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物资,累计为多家自闭症机构捐赠口罩2300个,消毒液100桶。春节期间,焦锐还连夜准备,为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志愿者送去三百多个饺子等饭菜,用自己的方式在疫情防控中贡献力量。

多年来,她在腾讯公益、壹基金、水滴筹、捐一元等捐款平台,为“99公益日”“重症儿童救助”“智友社区康复计划”等项目中累计捐款5000多元。她用对生活的积极态度,传递着青春和爱,诠释着生命最美好的姿态。

目前,焦锐已是甘肃省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无偿捐献遗体的登记志愿者,她的故事还在继续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通过创造自我价值获得幸福感,是焦锐对十年志愿服务的感悟。未来,她也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共同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 婷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