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拱星墩街道把“实事清单”变“幸福账单”

2021-09-27 09:15:49 智能朗读:

五里铺东社区的便民驿站

街道、社区作为社会基层治理的基础力量,如何当好辖区居民知心人、困难群众暖心人、民生问题代言人,一直以来是城关区拱星墩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拱星墩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推进“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走深走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辖区28家共驻共建单位进网格、进小区、进楼院、进单位,着力解决居民身边的烦心事、忧心事和揪心事,把“实事清单”变“幸福账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你许愿我实现

党员干部带头认领心愿

今年的中秋节前,最让小兰(化名)和妈妈开心的就是家里多了一台微波炉。

14岁的小兰身患残疾需要长期治疗,妈妈辞了工作照顾她,家里仅靠父亲打工赚钱,一台微波炉能大大方便他们的生活。患有癌症的李先生老两口,领到了他们想要的电暖器,两岁多的童童(化名)如愿有了一个宝宝餐椅……

记者了解到,此次微心愿征集是今年拱星墩后街社区举办的第二次活动。在微心愿认领仪式上,来自社区共驻共建单位城关区人社局的在职党员志愿者们积极认领、落实,并在中秋佳节前将一份份满含关爱的愿望清单送到了社区、送到了13户困难家庭手中。他们将党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使社区党组织成为困难群众真正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贴心人”。

截至目前,拱星墩街道组织共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包抓网格20个、小区33个、楼院14个、单位17个,共排摸发现各类问题26个,认领问题26个,已办结16项。

你预约我派单

困难居民将享受免费接送

“社区就是居民的阵地,我们就是他们的后盾。我们前期摸排走访社区的困难、残疾和老年住户,了解了他们的需求后,联系社工委成员单位兰州大桥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想要帮助这些居民提供免费接送服务,他们也很愿意参与。”9月26日上午,天空下着细雨,而拱星墩街道五里铺东社区的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王潇却一刻未停,在几家共驻共建单位来回忙碌着。当记者见到他时,王潇的肩膀已被雨水淋湿。

他告诉记者,经过与兰州大桥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商议,决定采用预约派单的方式,帮助辖区有困难的居民安排免费接送车辆,“当我们在入户时告诉居民可以预约免费接送时,他们特别高兴,很多人简直不敢相信。”王潇告诉记者,在居民们看来,这是社区的服务越来越细致,他们以为社区顾及不到的小事也被纳入服务范围,社区的运行体制越来越健全。“社工委”成立后,也为社区获取了更多资源,让居民享受到更多服务。

有疑惑我解答

老旧楼院加装电梯不再难

“凡是群众反映的必须重视,凡是群众提出的必须考虑。”这是段家滩东社区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所总结出的社区工作开展原则。

“加装电梯”一直都是困扰老旧楼院居民的大难题。为了解决居民关心的问题,兰州电影制片厂党支部主动认领问题,邀请中电万维计算机安全事业部党支部和智慧城市事业部党支部为居民提供老旧楼院加装电梯相关事宜的咨询与讲解服务,现场为居民解答了加装电梯需要办理的相关手续和流程、业主代表的选举及选出的业主代表的职责等问题。

与此同时,段家滩东社区还组建了“红马甲”解答队,为居民提供因加装电梯一事产生的各种疑问的咨询服务。东湖物业党支部认领东湖小区加装电梯的项目,主动联系街道和五里铺西社区,通过走访居民,了解多方诉求,推动了东湖小区4号楼3单元加装电梯的矛盾尽快解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实习生 王思凡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