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搭乘“搬迁专列”奔向幸福新生活

2021-09-25 08:24:53 智能朗读:

搬迁群众抵达兰州新区站

9月24日清晨,兰渝铁路上的哈达铺车站细雨绵绵,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黑峪村藏族村民杨后代,将行李搬上火车,乘坐“舟曲避险搬迁感恩号”列车,踏上搬迁之旅。

因舟曲县地质灾害频发,今年6月,甘肃省委省政府启动地质灾害搬迁工程,计划2021至2023年向外搬迁3107户。杨后代这一批已经是第五批搬迁至兰州新区的群众。这一次,经兰州铁路局主动与舟曲县对接推介,决定将搬迁群众运输由公路改为铁路,由兰州铁路局开行哈达铺至兰州、兰州至兰州新区的“舟曲避险搬迁感恩号”专列负责此次运输任务。由此,杨后代第一次乘坐火车走出大山。

10时20分,汽笛长鸣,K6685次舟曲县避险搬迁“感恩号”列车载着9乡镇200户690名搬迁群众缓缓驶离哈达铺车站,大家纷纷向窗外挥手示意,和故乡道别。

今年28岁的杨条女是杨后代的女儿,也是舟曲县憨班镇黑峪村党支部副书记。这次她和父亲杨后代、母亲李热木以及1岁的女儿都在这次搬迁队伍之中。临别之际,杨条女按动快门,留下一张照片,家中老屋受暴雨和地质灾害侵袭,早已是“千疮百孔”,却始终是一家人心头放不下的牵挂。

乘坐火车远离故土,是57岁的杨后代这辈子做得最难的决定,也开启了他最充满希望的旅程。兰渝铁路开通前,他从兰州坐大巴回家,需要两天行程,尤其是从县里到家那1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每次坐汽车都是一场“历险”。当听到坐火车搬迁时,杨后代松了一口气。

跟乡亲们坐在车厢里,杨条女望着窗外闪过的梯田和铁道线路喜笑颜开,不时拿着手机拍一路上的景色。她期待着与丈夫在兰州重逢,一起找一份好的工作,五口人踏踏实实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之前我们正为群众搬迁的事犯愁,铁路部门开专列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汽车一趟下来115块钱,火车才50多,既经济又安全,服务也很贴心,后续15000名群众搬迁,我们会继续和铁路加强合作,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舟曲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建军向兰州车站站长送上锦旗动情地说。

14时48分,列车到达兰州新区站,杨条女一家四口搬运行李准备下车,望着新家的方向,对未来的生活满怀憧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通讯员 黄贵彬 张博行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