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美丽乡村 智慧治理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用大数据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1-09-24 09:03:10 智能朗读:

帮助五端村种植绿植

一部手机、一台监控,外出打工的子女可随时看家中老人的情况;大屏宣传、网络办公,村民在家门口办医保、养老业务;微信群、短视频,农产品网络代销,让猪肉、土豆、蜂蜜都有了买家……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在帮扶村永登县武胜驿镇五端村积极探索数字乡村、美丽乡村建设,切实让大数据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1

智慧乡村治理让生活更幸福

“现在通过手机和监控,主要就是看看老人,老人现在耳朵背了,听不见,通过这个摄像头就能随时看了。”村民郭彦石说,自从家里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后,他终于可以安心在外打工了,再也不担心家中80岁的老父亲联系不上了。

今年,针对五端村留守儿童和老人比较多的情况,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利用信息化手段,为村里20余户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家庭安装“智慧看护”系统,外出务工的亲人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家中留守老人和儿童的生活情况,切实保障了留守居家的老人和儿童的安全,让外出务工的亲人放心。

据兰州市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社会服务科工作人员金士成介绍,村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移动终端,了解家里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情况,智能安防,让全家人都比较安心。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的同时,为新建成的村办事大厅安装网络、视频监控及信息化办公设备,驻村工作队干部帮助村民在村办事大厅通过政务服务网、“金城办”手机App查询、办理医保、养老、婚姻、就业、创业等民生业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让村民真正享受数字化指尖办理的便利和暖心服务。

不仅如此,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还加强对村两委干部和年轻村民信息化技能培训,提升他们计算机使用能力和信息化办公水平;做好村两委办公点和村办事大厅信息化网络及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让政务、村务工作更顺畅,村两委更好为群众服务,工作更顺心。

同时,为五端村建村级网站,宣传村里特色农产品、旅游、养殖等富农兴农产业;帮助指导村民进行“农产品网络代销”,通过局系统微信群、QQ群等自媒体推送当季农产品,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经济收入,提升村民生活的幸福感。

2

“智慧村务”让村民暖心

现如今,当你走进永登县武胜驿镇五端村,随处可见绽放的花朵和成荫的绿树。农闲时,村民们坐在绿植环绕的凉亭中,畅聊着如今的幸福生活。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五端村村委会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向五端村捐赠了香花槐、丁香、榆叶梅、红叶李等价值2万余元的900棵树苗,并组织局系统党员干部联合五端村村民开展植树活动。

此外,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通过主题党日、义务劳动、志愿服务等方式配合五端村村委会持续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安排驻村干部联合护林员、村社长、党员志愿者定期对五端村种植树木进行绿化养护工作,跟进落实五端村厕所革命工作,通过入户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引导村民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做好农村垃圾清运及分类堆放,让整个村庄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打造“向往的生活”。

“我们在帮扶过程中努力发挥大数据、信息化优势,创新开展‘美丽乡村·智慧治理’工作,启动了‘智慧看护’让亲人放心、‘智慧村务’让村民暖心、‘智慧办公’让村委顺心、‘智慧代销’让村民开心等信息化服务农村群众‘四心’项目,通过打造智慧生活,提升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直属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白莉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