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错峰走 自驾游 慢生活 双节期间兰州市民出行有变化

2021-09-16 09:47:37 智能朗读:

双节将至,不少市民可能早早就做好了计划,出游、回乡,或是和朋友聚会。但就在大家满心欢喜期待假期到来的时候,福建莆田的突发疫情又让出行再起变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市民的出行时间、方式都有所调整,“担心国内疫情出现变化”“不想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和“境外地区疫情形势严峻”是影响受访者出行的最主要因素。

1 出行技巧:

等待时机错峰出游

开学季后、国庆节前的9月,是传统的旅游淡季。家住九州的市民小孟8月举办了婚礼,新婚旅行却一直未成行,就是为了等待9月这一高性价比出游时段。9月初,他在出游平台上订制了国庆假期前出发阳朔的半自由6日行,人均不到2000元的费用包含了机票和住宿。而到了长假期间,类似的产品套餐费用一般不会低于6000元。即将成行前,小孟收到了单位群内“建议减少不必要出行”的通知,和妻子商议后暂缓了出行。虽然有点失落,但妻子还是表示了理解。“我们提前买了退票险,飞机票退了80%,但有些景点的门票没法退,实名制又不好转,只好自己承担了。”至于新的旅行计划,小孟说等这波疫情过去再计划错峰出游。

2 出行方式:

短途自驾游仍是主流

受疫情影响,大学生“憨憨的吃货”和朋友们取消了今年的国庆出游计划,“疫情反复的中高风险地区肯定不能去,学校也要求我们‘不出市’,只能在周边转一转了”。在这个标准下,短途自驾成为“憨憨的吃货”的首选。

在交通工具选择方面,某房车俱乐部接单员介绍说,每到假期前,找她咨询房车出游线路的人都很多,俱乐部的房车基本上提前一两个月就被预订一空。车内有床、桌椅、冰箱、电磁炉、电视、空调、音响等设施,可实现住宿、做饭、淋浴等一系列功能。在房车的外部还配有可伸缩的遮阳顶和燃气灶,在户外也可以随时随地做饭。

体验过房车自驾游的市民孔先生很喜欢这种出行方式,“租车市场价大概1000元/天,一辆房车可以坐5人,还能解决旅行中吃住问题,规避了与陌生人在吃住方面密切接触的危险,避免了疾病的传播,一家人能够安心出游。”

3 出行变化:

乐于享受慢生活

“假期没特别安排出去玩,就是和闺蜜约好一起逛街,再约个下午茶,好久没这么轻松了!”谈及假期出游计划,市民马女士的安排都较为休闲,目的地也比较分散。她说,热门景点每逢长假就人挤人的景象让人心有余悸,还不如睡个懒觉,泡一杯茶,追一部剧,看一本书,或参加一个亲友的聚会,逛个菜场,动手做个拿手菜,放慢匆匆的脚步。

像马女士一样,不少市民的出游不再执着于走遍每个景点。七里河阿干镇一农家乐经营者告诉记者,假期的座位都订得差不多了。有些市民专程赶来搭个帐篷,全家其乐融融,在这里一呆就是一天,也有的市民专门来田园体验区体验和感受“全家出动,劳动光荣”的氛围,流点汗神清气爽,一张张美图在朋友圈刷屏,记录下假期别样的慢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