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今年1至7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0起

2021-09-15 09:03:26 智能朗读:

今年1至7月,兰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9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7人。9月14日,记者从市纪委监委获悉,在我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问题266起中,发生在今年的问题有100起、占37.6%,反映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仍然易发多发。

据悉,在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履职尽责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187起、占70.3%,反映出不担当、不作为仍是“四风”问题的重点。市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起底排查屡查屡犯的顽瘴痼疾。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整治,以农业农村、教育医疗、安全生产、养老社保、食品药品、执法司法等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作为切入点,以推动解决一批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卡点堵点为突破口,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纳入整治范围。

市纪委监委还综合采用监督检查、通报曝光、直查直办、综合分析等措施,实行月统计反馈督导机制、不同渠道问题线索收集和分类处置机制,从案件办理中剥离问题线索,从群众关注诉求及反映问题中收集问题线索,通过下沉基层走访“县乡街村社”打捞问题线索,把监督触角延伸到问题易发多发的各个角落,形成边监督边处置、快节奏严查处的工作格局。

1至7月,兰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04起,约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三分之一。查纠的重点问题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收管理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5类问题,占到查处问题总数的91.4%。

市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对“四风”问题分析研究,运用数据排查、舆情分析、信息采集比对等新措施,紧盯违规公款消费等明面上的问题,防止死灰复燃;紧盯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防止问题潜滋暗长。通过对老问题反复敲打、对新情况露头就打,让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无处可藏。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用制度管住权力、用机制约束作风。在将查处情况按月反馈各纪检监察机构的同时,建立党委(党组)书记签署办理意见工作机制,不断树牢“一把手”抓作风的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完善与职能部门常态化协作机制,在重要节点监督检查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税务、市场、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在日常监督中,加强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共同协调,推动解决日常监督发现问题,不断规范线索研判移交处置程序,查纠“四风”手段措施更趋精准有效。

此外,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关注的热点痛点,引导重点防范和纠正,每月公布查处结果,重要节点重申纪律要求,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按照不同节点各有侧重地组织监督检查,快速处置线索。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等问题,区分不同单位属性、不同地域民俗、不同节点特征,精准发力、查防并举,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