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产业路越走越宽——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1-09-10 22:39:00 智能朗读:

兰州新闻网讯  兰沟村,位于皋兰县九合镇西北部,地势呈东北高、西南低,沟壑交错。独特的地形地貌,曾是制约兰沟村发展的不利因素。近年来,兰沟村借助生态环境优势,紧紧围绕“党建立村、产业富村、改造靓村、生态美村、旅游兴村”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和特色农业,做优做强农业品牌,变不利为有利,实现了绿色崛起。

合作社+农户,拓宽农民增收路

9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兰沟村富绿源生态文旅专业合作社,看到大家忙着栽植观赏花卉,正在干活的兰沟村四社村民施安香告诉记者,她在这个合作社打工两年多了,每天100元,一年下来能挣个三万多元,再加上土地流转的钱,日子如今过得还不错。

施安香以前自己务做着一个大棚,每年也能有一两万元的收入,可是随着年龄渐长,她逐渐有点力不从心了。2019年,为了推介兰沟、打造旅游小镇,政府引进了皋兰富绿源生态文旅专业合作社兰谷生态园项目,施安香将自己的土地流转了出去,自己在合作社打工。“比以前自己种大棚轻松多了,冬天闲的时候还能去跳跳广场舞。”施安香笑呵呵地说。

施安香只是兰沟村依托合作社在家门口实现增收的一个缩影。据九合镇副镇长、兰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施育锴介绍,目前全村有一百多人在旅游旺季时去合作社打工,收入实现了稳步增长。

据了解,皋兰富绿源生态文旅专业合作社兰谷生态园项目占地面积约800亩,总投资8000万元,计划建设集花卉苗木培育、采摘、旅游、垂钓、攀岩、热气球、体育竞技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园。目前项目已投资800万元,建成越野摩托车训练基地约3.3万平方米,栽植紫叶李、樱花、白皮松、雪松、牡丹等景观花卉、树木2.8万株,租赁装修特色民宿2院,建成采摘区30亩,并配套亲子研学及综合服务区。目前,项目正在套完善住宿、游玩等功能。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休闲游乐、餐饮娱乐、养生度假、体育竞技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实体,实现‘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翠’四季有景、舒适而恬静的绿色环境,满足兰州市区及周边市民休闲娱乐的需求。”施育锴说。

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旅游观光农业发展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产业发展对乡村振兴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施育锴告诉记者。

兰沟村以“产业富村”为目标,大力发展精品瓜果采摘、精细蔬菜培育、钙果种植等特色产业。兰沟村现有种植草莓、兰州白兰瓜等日光温室120座,高架大棚560座,种植辣椒、西红柿、豆角等精细蔬菜面积达960亩,种植钙果面积达600亩。同时,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兰沟村注重品牌效益,成功举办兰沟村钙果节两届、兰沟村乡村旅游节两届,依托节会大力宣传兰沟村、推介九合镇。

下一步兰沟村将着力打造亲子研学、科普指导、体验观光、旅游采摘等特色农业旅游项目。优化产业结构,使兰沟村传统农事活动和现代景观农业游赏相结合,传统农耕文化体验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推动兰沟村传统农业向现代旅游观光农业发展。同时,兰沟村将搭建电商平台,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物联网+农业”“电商网+农业”“信息网+农业”服务体系建设。

如今的兰沟村,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村容村貌不断改善,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2020年被评为“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村”,初步形成了农业强、风景美、旅游旺的发展特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志娟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