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村容变美了 产业壮大了 生活质量提高了 车道岭村美丽看得见摸得着

2021-09-10 08:00:25 智能朗读:

编者按:

今年不仅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局之年。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农办、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部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了一批环境友好型、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等美丽乡村。为聚焦和展现这些乡村的变化,记者走进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多形式记录乡村在环境、产业、人文、生活等方面发生的改变,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期盼。同时从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进行系列报道。

“以前村庄破烂,吃的住的艰苦,挣钱得往外走。”9月9日,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采访团走进甘草店镇车道岭村,提起先前的生活和村庄环境等,四五个村民异口同声地这样说。车道岭村地处榆中东部群山中,不但生态脆弱村民生活也艰苦。自近年来我市建设美丽乡村以来,村容村貌和生活质量都大幅改善:村民期盼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漂亮的新居周边绿树鲜花掩映,休闲广场和健身设施等一应俱全,旅游业和种养殖产业逐步壮大,挣钱不必出村的愿望等都已实现。

挖掘古道文化底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车道岭是榆中东部连接定西至西安的山岭,也是祁连山余脉马衔山连接六盘山的纽带,更是中国历代东西交通的一处重要的关隘。

车道岭村现有耕地6734亩,2021年种植玉米饲草2000亩,洋芋1200亩,其他杂粮950亩,实施高标准梯田1450亩。“我们村有7个生产小组923口人,在车道岭沿线留有丝绸古道遗址,建设美丽乡村是从2018年开始的,并依托现有的聚富园合作社把旅游业再提升一个档次。”车道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伟介绍,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容村貌也整齐了,产业也带动起来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美丽乡村建设已有成效,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回来了,既能照顾老人还能增加收入。”

近几年来,车道岭村将经济林建设、古道文化与乡村振兴结合,致力打造集观光旅游、农事体验、垂钓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今年引导党员和能人回乡创业,领办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社4个,大力发展生猪、肉羊、玉米、马铃薯等产业,带动128户农户户均增收2850元,村集体经济年均收入12万元,累计收入达23万元。同时,依托聚福园林木产销合作社,大力发展以“赏田园风光、吃农家小菜、住民俗窑洞、购农家特产”为主的乡村旅游业,建成窑洞宾馆14孔,种植樱桃和山楂等经济林、观赏树木226亩、花海50余亩,建成小型观赏动物园、茶马古道等,乡村旅游初见成效。

“今后,我们一方面依托龙头企业,扩大玉米饲草等种植面积,发展林下散养鸡、舍饲养羊等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一方面通过挖掘古道文化特色,讲好丝绸故事,建设好美丽乡村。”王建伟说。

探索增收致富之路,提升村民生活水平

2015年4月,车道岭村注册成立聚福园林木产销专业合作社,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和金融部门的大力扶持下,通过整合村集体资金、土地以及基础设施,流转贫困户土地和荒地,相继发展林木种植、养殖绿壳蛋鸡、生猪养殖、舍饲养羊等扶贫产业,带领村民抱团发展产业。6年多时间来,合作社从刚开始的带动5户村民,已发展到现在的45户村民,带动农户已超过110人,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农户每年增收可达到15000元,村集体经济增加5万元。

据聚富园合作社负责人高磊介绍,2019年,合作社结合当地住窑洞的习惯,将窑洞改装升级为民宿,主要为游客提供食宿、钓鱼台等多个娱乐项目。民宿窑洞以独门独院为主,在给游客提供大樱桃、紫叶李、西梅李、山楂等鲜果采摘基础上,为满足游客对健康、绿色的餐饮需求,还在林下散养土鸡、自产土鸡蛋、有机蔬菜种植等天然的美味佳肴。同时,为让游客有更好的消费体验,还配备了小型动物园,增设小院烧烤、垂钓等体验型项目,种植花海50亩,客人可在此住宿、就餐、采摘和旅游参观。

高磊告诉记者,合作社从成立至今,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后续还将继续投资,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8000多万元,结合农户实际和游客需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探索出干旱山区乡村振兴的新模式。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和苗木的逐步长成,合作社将依托林下养殖、采摘垂钓、民俗体验,走出一条“合作社+农户+乡村旅游”的增收致富之路,不断提升生活水平村民。

住得不比城里人差,挣得不比城里人少

“以前大家住的都是土房子,近几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住上了漂亮的新房子,吃穿用度也不缺,生活得也很幸福。”高世湖是车道岭村下庄社一名农民,一家六口人,如今儿子在县上一家厂子务工,儿媳妇在县城照顾上学的孩子,他们老两口在村里的合作社打工,“上班就在家门口,我一个月5000多元,老婆子在餐厅里帮忙,一个月也有3000元,合起来有8000多元,比外出打工挣得多得多。”

从合作社至下庄居民安置点高世湖家,不行用时也就三两分钟时间。一排排洁白的院墙之中,土红色大门门头上贴着“万事如意”的春联横批,这里便是高世湖的新家。走进院子,正房为三室一厅一卫的格局,沙发、茶几、冰箱、热水器、暖气、65吋的大彩电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院子偏厅则为一间现代厨房,抽油烟机、橱柜、电池炉、煤气灶以及节能炉灶一一陈设其中,干净、整洁、明亮。

高世湖告诉记者,这院新房子政府补贴了10万元,自己装修入住大概花了七八万元,和以前的土房子比起来,不仅宽敞、干净了许多,生活也方便了。“冬天有暖气,用热水洗澡,做饭也方便,住得不比城里差,挣得不比城里人少,挺好的。”对于现在的生活,高世湖很满足。

“近几年,我们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在助力村民增收的同时,极大地改变了村容村貌。”王建伟说,在发展旅游业之前,村子里都是土砖瓦木质房屋,这几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好多人家里都住上二层小洋楼。2018年,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仅5000元,2020年末达到了12500元,今年肯定还会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