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抢抓重大机遇打造“现代商贸新模式” 兰州陆港“三个坚持”保障中欧班列高质量运营

2021-09-09 08:41:34 智能朗读:

兰州陆港   □资料照片

“今年3月,中欧班列(兰州—莫斯科)成功发运,标志着兰州陆港中欧班列运营体系日益完善,集货、转运、编组、通关一体化服务平台基本构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中欧班列作为早期成果和标志产品,近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中欧班列运营规模爆发式增长,成为抗疫防疫的“生命通道”。兰州陆港作为中欧贸易通道重要节点、西部陆海新通道关键枢纽,抢抓国家向西向南开放重大机遇,立足比较优势、结合贸易态势、紧盯发展趋势,以“三个坚持”努力成为中欧班列优质资源整合者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坚持市场为本,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兰州陆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化方式做大企业做强单品。在中欧班列组织发运过程中,兰州陆港协调铁路部门减免站场费用,协助平台公司免收代理费用,尽最大努力让利于市场主体。同时,着眼“一单受理”规范远营流程再造,推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通过一站式服务,确保全流程办理有关事项。将开行班列所需表单进行整合,实现一次收集、反复使用。推进服务流程标准化建设,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实行“专人对接、信息共享、协同办理”。

兰州陆港畅通问题反馈上报渠道,形成“以时间节点倒逼问题解决”的机制,聚焦铁路计划申报、疫情防控要求、报关通关便利等难点,以主动作为回应市场关切、满足企业诉求,做到客户满意、政府诚信、办事便捷、法治完善。

坚持效率为先,锻造一流服务团队

效率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兰州陆港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吸引多主体参与中欧班列运营,畅通对接渠道、稳定供销关系、建立常态机制,使集货方、发运方、代理方多方共赢,针对中欧班列运营涉及部门多、专业要求高、程序控制严的实际情况,兰州陆港从加大培养力度、完善组织保障、健全考核制度等方面着力,打破行政壁垒、突破机制障碍、加强协同发力,组建跨层级、跨部门、跨专业的运营团队。兰州陆港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争取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锤炼、形象在一线树立,把客户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实效的唯一标准,优化中欧班列报价、结算、办税、装卸、调度流程,以定制化服务实现规模化运输,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货源集结到位、运力保障到位。

坚持创新为要,创造一流运营模式

兰州陆港集中优势资源、聚焦核心业务、创新运营模式,通过与义乌企业深度合作,将兰州的枢纽优势与义乌的产业优势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东西互济、双向互动”的国际班列运营新路子。同时按照“首列打通中通道、次列打通西通道”的工作部署,两列中欧班列间隔不足一月,依次从二连浩特和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实现短期内“双口岸、双出境”。

兰州陆港针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实际情况,统筹疫情防控与运输组织,在场站作业方面提供便利,在箱源协调方面积极对接,在计划申报方面加强汇报,探索“梯次集货、分段运输、整列直达”运营新模式。截至8月底,兰州陆港今年共发运班列130列,货值约5.57亿元,总重约17.17万吨。其中中欧班列发运7列,货值约1.56亿元,货重约0.63万吨,货物主要为日用百货、机械设备、汽车配件,贸易国家涉及俄罗斯、德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