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秋冬季流感疫苗开始预约接种 医务人员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间隔14天以上

2021-09-05 08:56:51 智能朗读:

工作人员为居民接种流感疫苗

进入9月之后,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流感疫苗接种时间了。 9月3日,记者来到嘉峪关北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在疫苗冷藏柜中看到码放整齐的流感疫苗。负责人朱韶琴告诉记者,8月底流感疫苗到货后,目前已经接种了200人份,主要是老人和小孩。基本都以4价疫苗为主。

今年流感流行高峰期比往年推迟

流感是呼吸道感染最主要的病原,也是引起病毒性肺炎的重要病原之一。 流感的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于38℃)同时伴有咳嗽和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大部分病人还有畏寒、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中毒症状。 据甘肃省卫生健康委通报的全省法定传染病疫情显示,2021年4到7月份,甘肃省报告流感病例分别为1136、1211、734、414例。

甘肃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晓曙介绍,引起季节性流感的病毒主要有甲型H1N1、H3N2以及乙型Yamagata系和Victorica系,不同亚型病毒的具有不同年度交替流行的规律。高发期流感样病例中流感病毒核酸检出率在10%-60%。

张晓曙介绍说,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家通过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减少人群聚集和流动等各项防控措施,也使常见的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显著下降。但2021年3月下旬开始,甘肃省部分市州人群中感染乙型流感Victoria系的人显著增加,推迟进入了流感流行的高发期。

9月10月是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时机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最安全、经济和有效的措施,可以有效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兰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蒋永萍介绍说,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每年的流感季节开始前。根据我国流感监测数据,北方流感高峰期一般在每年11月底到次年2月底,9、10月份是最佳接种时机。当然,流感季开始以后接种也是有预防效果的。

疫苗接种完,需要2至4周的时间产生最佳的保护效果,能持续6月左右的保护性。所以,在10月底前接种,能对后续的流感最严重的几个月有良好的保护。

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必须间隔14天以上

那么,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背景下,今年的流感疫苗该如何接种?相信这是很多人的疑问。

“虽然接种流感疫苗不能直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但对防控新冠疫情确实有益处。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流感的感染率,减少重症病例的发生率;可以减少流感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干扰。因为新冠疫情一旦合并流感将会增加鉴别诊断难度,给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 张晓曙表示,积极进行流行性感冒预防,可有效防控流感-新冠病毒“双流行”的严峻形势,降低患者遭受更多交叉感染的风险。

“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之间,必须间隔14天以上。因为两针间隔时间短,会引起交叉免疫,进而引起不良反应,比如发热、皮肤过敏等。” 张晓曙强调。

什么人需要打流感疫苗?

新冠疫情下,为尽可能减少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推荐按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接种:

①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②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③重点场所人群。包括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及教职员工,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④特定慢性病患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支气管哮喘;慢性心功能不全;慢支合并肺气肿等。

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

预防流感个人防护很重要

专家表示,今年的流感疫苗要做到应种尽种、有愿必种。居民可以通过“健康甘肃”手机APP预约就近的接种点进行预约;也可以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进行预约和接种。

预防流感个人防护必不可少。专家指出,首先公共场所要戴口罩,因为不论是冠状病毒还是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呼吸道从而引起感染,所以,戴口罩就是给自己增添一道保护的屏障。其次要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双手如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同时,每天开窗通风(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还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