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石化基层党支部 以落实岗位责任为抓手 夯实基层管理

2021-08-31 08:38:15 智能朗读:

“党员先锋岗”引领精准操作

近年来,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丁腈橡胶二车间党支部始终把岗位责任制作为夯实基层管理的重要抓手,持续在全员岗位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出实招,以建强组织保障责任落实,以创新机制推动责任落实,以示范引领促进责任落实,推动自主成套工艺技术走在国内前列,打破丁腈橡胶国外技术壁垒,攻克的环保丁腈橡胶关键技术荣获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

强化班子岗位责任 打造勇担当固堡垒的“主心骨”

抓基层打基础、抓“三基”固堡垒,一直是兰州石化公司的“传家宝”,也是丁腈二车间历任班子接力抓的重要任务、党支部书记常抓不懈的固本之举。

车间党支部以创建“六好”党支部为目标,建立党支部班子、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6份责任清单,明确96项职责任务,建立健全“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定期在党员大会上述职述廉述责,有效落实“一岗双责”。

支部班子成员积极履职、分工协作,在年度大检修等重点工作中始终坚守一线,带领课题组攻关生产难题,在推进车间考评管理上敢于动真碰硬,在日常工作中时刻严于律己、关爱员工。

支委带班组、干部带小组、党员带群众、骨干带徒弟、典型带团队,形成“进班组同学习共演练,进小组同活动共融入,进岗位同操作共担责”的工作格局,将党小组、班组排名与支委、干部个人关键绩效考核挂钩,促进形成齐抓共管、责任共建的良好态势。支部获得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集团公司“百面红旗党支部”、甘肃省“标准化党支部”等荣誉。

建立岗位履责机制 搭建促融入能结合的“好载体”

车间党支部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方法载体,以基层党建强化基础管理,推动支部成为抓实主体责任的典范,车间成为创新创效的基石。

支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以争创“流动红旗”为载体,开展党小组建设、岗位责任落实、员工素质提升、“五型”班组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责任制考评,推动党建工作与基础管理有机融合,使得车间在橡胶厂“流动红旗”竞赛中始终名列前茅。

此外,突出目标同向、责任共担,把党小组建在生产班组上,坚持组织生活制度与班组十项制度同步落实,党小组与班组同步考评,创先争优与班组小指标竞赛同步推进,党小组活动与班组团队建设同步开展,党小组和班组共画同心圆,企业“细胞”活力充分激发。

同时,严格末位班组责任制考核,班组党员“积分评星”同步挂钩,在季度岗检讲评会上点评分析、帮扶提升,党小组长和班组长作出承诺,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推动班组建设水平整体提升。近年来,以员工颜鲁昀命名的班组被评为甘肃省“十佳创新明星班组”、甘肃省“工人先锋号”、集团公司“铁人先锋号”。

激发全员责任落实 锻造素质高作风硬的“先锋队”

车间党支部以“特别能拼搏、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担当”教育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打造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橡胶铁军”。

支部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促进党员落实岗位责任的有效抓手,从“基础分、任务分、奖励分、群众评价分”四个方面综合考评,用积分衡量工作实绩、评价作用发挥、诠释责任落实,实现评价可量化、奖惩相结合、结果能应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小积分”发挥了“大作用”。

同时,持续组织开展“创优秀党员先锋岗、建最佳党员责任区、增强党小组活力”活动,亮化“党员先锋岗”引领精准操作,细化“党员责任区”建设美丽工厂,把党建工作开展在一线、党员作用发挥在前沿,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同轴共转。

此外,依托全国劳动模范汪艳侠“创新工作室”,建立生产难题攻关机制、难题揭榜竞争机制、人才培养“双导师”机制,强化劳模骨干人才培养职责,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全员转观念、勇担当、高质量、创一流,先后完成了22项攻关项目,获得技术成果、专利22项,创效1000余万元,丁腈橡胶荣获甘肃省名牌产品称号,全国市场占有率达37%,助力兰州石化丁腈橡胶成为国内领航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 超 通讯员 郑彩琴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