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关注“致敬英雄·关爱老兵‘云关爱’”大型公益活动 91岁老兵赵廷杰:我为参加过兰州战役而骄傲

2021-08-28 08:40:44 智能朗读:


志愿者看望赵廷杰老人

8月26日,正值兰州胜利解放72周年。为铭记先烈功绩、凝聚全社会对英雄的崇敬,兰州市“致敬英雄·关爱老兵‘云关爱’”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当日,兰州战役纪念馆相关领导、志愿者看望、慰问解放兰州老兵赵廷杰老人,并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快进来吧。听说你们要来,老爷子早就穿戴整齐等着你们了!”当天下午,记者跟随志愿者来到赵廷杰老人家中,他的家人热情地招呼着大家。

据了解,赵廷杰老人1930年出生,1946年应征入伍,1953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兰州战役中,赵廷杰是一名卫生员。

“自15岁参加革命后,我便和战友一起上了战场,头顶盘旋的敌人战机不断投下炸弹,战火把壕地周边的土烧得滚烫。”这位有着70年党龄的老人,每次回忆起自己的革命生涯都感慨万分。赵廷杰老人还向大家说起了自己死里逃生的经历,“在一次战斗中,我们班意外遭遇了敌人,一个班8名战士,只有我一个幸存啊!”老人哽咽着说。后来,连队安排赵廷杰去学医,他的主要工作变成了给伤病员送水、送药、消毒、换药、包扎等……

8月26日是兰州胜利解放72周年纪念日,作为曾经的见证者和参与者,91岁高龄的赵廷杰对战役中的场景记忆犹新。“解放兰州战役中,枪炮声不绝于耳,战士伤亡很多,不断有战士被抬下来。而当时卫生队医疗条件有限,药品十分紧缺,仅仅有盐水、碘伏、红药水、抗菌优、布绷带等最基本的医药用品,我们只能给伤员进行简单的包扎,再将他们转入后方救治……”即使在如此简陋的环境下,赵廷杰和众多战地军医和卫生员舍生忘死,与时间赛跑,挽救了很多战士的生命。

退伍后,赵廷杰被调往兰州电信卫生所工作。对于今天的幸福生活,老人感叹来之不易,“现在生活越来越好,特别感谢国家和社会还记得我们。我为曾是一名军人而感到荣耀,为曾经参加过兰州战役而骄傲!”

老人坚定铿锵的话语,让大家深有感触。志愿者汤浩感慨地说:“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抗战老兵、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铭记历史,戮力同心为建设美丽、富强、文明的家园而奋斗。”

■温馨提示

呼唤老兵“归队”

英雄你在哪里?

即日起,本报携手兰州战役纪念馆征集解放兰州老兵线索,如果您身边有参与解放兰州的老兵,欢迎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上门探望参战老兵,并传播、传承老兵精神。同时,我们也呼吁更多的爱心团队加入。关爱老兵,我们携手行动。

关爱热线:13893149966(周记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通讯员 汤浩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