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老人守护红色遗址几十年  爱心人士为其孙儿助学解忧困

2021-08-26 15:18:00 智能朗读:


营盘岭战役遗址

今年8月26日,是兰州解放72周年纪念日。位于皋兰山的营盘岭战役遗址,蓝天白云映着黄土杂草,当年的堑壕依然可见,暗藏着的碉堡如磐石之固。当你站在这片山脊上,闭着双眼迎着风,你似乎听到了战场上的厮杀声,看见了革命先烈与敌人顽强战斗,高垒深堑,硝云弹雨,从拂晓打到黄昏,又从黄昏打到天明。

这里是兰州汲取红色精神力量不可多得的红色遗迹。而这些碉堡能完好保存,背后却蕴藏着一个感人的故事——85岁的杨秀清老奶奶和她的孙子小陈,在这里守护着革命精神,书写着逐梦征程。

高生军就是在这片战壕附近偶遇的杨秀清

营盘岭战役遗址的守望者

事情从2019年八月的一个平凡夏日说起。

兰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干部高生军为了整理红色党史资源、深入挖掘研究兰州解放战争,顶着烈日在营盘岭的山间寻找遗存的几座碉堡。这些碉堡并不是高耸的大型建筑,而是隐蔽在杂草间、暗藏在红土里的,对当地不熟悉的人来说并不好找。高生军转了几圈并没有找到,却被一个老奶奶盯上了。

这个老奶奶就是杨秀清,她见高生军四处转来转去,心生怀疑,便上去用一口标准的老兰州话质问:“你是干撒的?在这里转来转去的?”

高生军解释了来意后,杨秀清立马轻松了许多,带高生军去了碉堡,并讲述了一些她所知道的兰州解放故事。

营盘岭暗藏的堡垒

杨秀清之前对高生军警惕是有原因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些不法分子因贪图利益,偷偷毁了个别碉堡,把里边的钢筋盗走卖钱。杨秀清老奶奶文化水平不高,但政治觉悟可不低。她心想,这不行啊,这是革命烈士战斗过的遗迹,这是解放兰州的见证,不能让后辈人没了念想。

从那时起,稍有风吹草动,闲杂人等,杨秀清就跑来查探一番,看看是不是有人偷钢筋,毁碉堡。她成了一位营盘岭战役遗址的守望者,这一守,就是几十年。

高生军听了老奶奶讲的,深受感动,决定去老奶奶家看一看。

大山里的“奖状少年”

杨秀清家离碉堡只有三四百米。一进屋,高生军立马就被一面“奖状墙”震撼了!

整整一面墙,贴着大大小小几十个奖状,这是杨秀清的孙子小陈,从小到大的荣誉——优秀学生班干部、1500米第一名、演讲比赛一等奖……数不胜数。


满满一墙,都是小陈的奖状

高生军心里默默感叹,这孩子太有出息了!

可是,这么出色的孩子,却是个苦命娃。

杨奶奶的儿子在多年前离世,儿媳妇为了生计改嫁他乡,小陈和奶奶相依为命。小陈虽然考上了兰州一所大学,但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单靠奶奶的低保款已无力支撑,吃苦耐劳的小陈决定一边上学,一边去打工挣钱。但是,改嫁的妈妈那边的孩子又病了,善良的小陈把挣来的三百元钱又寄给了妈妈,而他又没了学费……

高生军小时候也是个农村的苦孩子,听了孩子的境遇,眼泪夺眶而出。

小陈同学向营盘岭烈士雕像鞠躬

这么上进又善良的好孩子,好苗子不能荒了!高生军离开杨秀清家,把孩子的事情一直惦念着。他联系了一位企业家赞助了孩子的学费和部分生活费,但后来企业效益不好,之前答应的一些后续承诺,无法实现了。

2021年8月初,孩子马上大二,学费和生活费又没有了着落。

高生军想起了兰州市城关区爱心驿站公益协会会长葛修琼女士,葛会长自从2008年汶川地震开始做公益,积累了大量经验和人脉。找到葛修琼,算是找对了人。她得知婆孙俩的情况后,立马联系多方爱心人士,期待大家携起手帮助婆孙俩。


爱心人士探望杨秀清

8月24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正在暑假打工的小陈,并和高生军、葛修琼、李建花等爱心人士一起赶往婆孙俩的家。

在去的路上,小陈告诉记者,他虽然学的是化学,但业余非常喜欢播音主持,在大学广播站里也发挥出了自己的才能,得到了很多老师的赏识。但眼看着今年新学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又不够了,便又在假期打工,现在他在一家快递公司当客服,忙的时候也要搬运货物。

他庆幸自己遇到了高生军,“我小时候很自卑,现在不一样了。高叔叔不仅仅在物质上帮助我,还给我讲了很多人生的道理。现在我明白了,只有不懈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人生”。

爱心驿站的“兰州好人”

离营盘岭战役遗址不远,上个小土坡,一圈土胚院墙围着的就是婆孙俩的家。这是个干净整洁的平房小院,虽然看似有些简陋,但充满生活气息,种了些花花草草,还有一小块蔬菜地。一只灰黑条纹的花狸猫,在屋檐下懒懒的卧着。

一进门,杨秀清老人就含着眼泪握着大家的手不放,一个劲念叨着,没有高生军,就没有孙子的今天啊,谢谢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关心啊。葛修琼连忙安慰老人家:“您为大家守住了这片遗址,我们要守护好您的孙子,您放心吧。”

葛修琼核实信息后,立马把救助消息发出去,迅速得到了爱心人士的回应。

东部批发市场韦韦服饰华彩霞女士表示愿意解决小陈每个月的生活费800元,直到孩子大学毕业。他鼓励小陈要做一个努力、勇敢、有爱心的孩子。

实际上,这不是华彩霞第一次帮扶学生了,她已经连续两年帮扶通渭县的一名残疾家庭的女童,并常年累月和丈夫一起在创建兰州文明城市、新冠疫情期间坚持在小区值守、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等志愿服务活动,默默地为社会、为困难家庭付出。她告诉小陈,一定要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更强大、改变自己的命运。

小陈的故事也感染了在城关区名城广场开美容院的李建花女士。李建花是2017年的兰州好人,她长期帮扶2个学生、4个老人和1个残疾人。当她看小陈马上开学还凑不齐学费时,立即以美匠植物美肌店的名义转了3600元,并承诺愿帮助其到毕业。她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鼓励小陈去她店里做一些自媒体工作挣一点生活费用。

高生军看到小陈的筹款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十分感慨,“感谢大爱无疆的善人,在最关键的时刻给了小陈新的人生路!我们的爱在皋兰山上扎了根,开了花,结了果……我们让生命的意义实现了再升华。”

24日深夜,小陈同学在为他筹款而建的救助群里留下了这么一段话:心中的感谢无以言表,所有的情感我都将化作动力,更加努力,以后成为像大家一样优秀的人,去帮助需要的人,让每一处都洒满阳光。我一定带着大家的爱,继续前行,努力奋斗,不辜负大家的爱,更不辜负自己!定不负韶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郁亮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