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印记8.26 兰州战役 兰州战役中的五大战场

2021-08-26 08:53:06 智能朗读:

激战营盘岭
攻占黄河铁桥
占领窦家山制高点
攻占沈家岭
营盘岭攻坚战斗经过要图
沈家岭战斗经过要图
兰州战役经过示意图

兰州战役主要战场位于兰州城南山地,自东向西依次为:窦家山、十里山一线,古城岭、马架山一线,营盘岭、皋兰山一线,沈家岭、狗娃山一线。其中,古城岭、营盘岭、沈家岭是第一野战军攻取兰州的主攻方向。

8月25日凌晨兰州战役总攻打响至8月26日中午兰州宣告解放,第一野战军与国民党马家军在窦家山、古城岭、营盘岭、沈家岭和城区五大战场展开激烈厮杀。

激战窦家山

海拔2000多米的窦家山位于兰州东十公里、榆中县和平镇与城关区交界处,南面为古城岭,北与十里山相接,西(安)兰(州)公路由东向西穿过,山势陡峭,易守难攻,是兰州城东的天然屏障。

国民党守军在窦家山筑有永久性防御工事,构筑两道外壕和约8米高的峭壁,外壕和峭壁中间设置铁丝网、埋设地雷和重磅炸弹;纵深各高地以钢筋水泥碉堡、地堡为骨干,配以掩盖式交通壕和地雷等设施,配备可以相互支援的火力、兵力,形成坚固防御阵地。

窦家山守敌为马步芳禁卫军青海保安一团,战斗打响后又投入国民党82军第100师一个营,总兵力约3500余人。

第一野战军进攻窦家山的是十九兵团63军。根据野司部署以及窦家山的地形,63军军长郑维山、政委王树槐等军首长决心集中兵力攻克敌军强固要点窦家山,该军所属189师配属兵团炮兵团、军炮兵团和工兵营,共计5个团1个营集中主攻窦家山;187师攻击北侧十里山,保障189师侧翼安全;188师为预备队。

8月25日10时20分,窦家山战斗打响。63军189师566团主攻、565团侧后、567团为预备队。

10时50分,566团从敌军100师与青海保安一团的防御结合部突破,攻入敌一号阵地,12时30分,占领敌一号阵地,并迅速向敌二号阵地展开进攻;担任右翼突破的565团占领敌三号阵地,窦家山主阵地被我军突破。国民党守军急调第100师1个营增援窦家山。63军首长急令189师立即调整部署,用八个营梯次连续投入战斗,打退敌军六次集团反冲击和数次反扑。

随后189师567团、188师562团一部相继投入战斗,14时,我军占领窦家山第一、第二、第三号阵地及一线全部高地。

15时许,敌军组织约一个团的兵力向我军再次发起反冲击,被我军击溃。

至16时许,窦家山战斗结束。我军全部占领窦家山阵地,歼灭敌100师第二团一部和青海保安团大部。

战后,189师受到第一野战军嘉奖,第566团三连荣立大功,被63军授予“锋利尖刀连”称号。

血战古城岭

古城岭位于皋兰山东南,与马架山、大顶山构成敌兰州防御体系中主要阵地。山上修有环形公路,主峰核心工事有坑道贯通各支撑点,碉堡皆为水泥筑成,火力可以相互支援。核心阵地外围,借山脉低洼和较深的壕沟,以人工削成二、三丈高的绝壁。外围阵地挖了五条深宽各五公尺的外壕,壕外埋设了铁丝网和地雷。守军是马家军主力第100师两个步兵团约5000人。

第一野战军进攻古城岭的是十九兵团65军,193师、194师参加攻击作战,其中193师577团担任主攻任务。

25日凌晨,在炮火支援下,65军193师577团、578团,194师580团、581团向古城岭守敌发起猛攻。193师577团迅速攻占敌第二道外壕,578团从左翼突破敌阵地。敌军随即发起集团反冲击,与占领外壕的我军展开了激战。

由于解放军后续部队没有及时上来,已经得到的阵地又被敌军占领。193师组织机关人员和直属分队补入部队参加战斗。65军命令194师582团在193师左翼投入战斗,敌我双方展开一场空前激烈的争夺战,拉锯战来回20多次。

16时许,65军攻克敌阵地;19时,古城岭敌前沿阵地全部被65军占领。

战至26日中午,65军攻占古城岭、马家山阵地,共毙伤俘敌1371人,缴获大炮14门,轻重机枪51挺,长短枪704支。

鏖战营盘岭

营盘岭是皋兰山主峰,是兰州南山的最高峰,海拔2100米,其南坡沟壑纵横,陡峭挺拔,地形复杂,易守难攻,是兰州城南天然屏障,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国民党守军在山上修筑有以钢筋水泥碉堡为核心的坚固防御工事,整个山梁筑成了纵深十四公里的“永久性”防御体系,围绕着山顶又有三重防护阵地,自下而上分别叫三营子、二营子和头营子。国民党守军为248师2个团约5000人。

第一野战军把进攻营盘岭的任务交给第二兵团第6军。第6军的部署以第17师50团为主攻,由南向北从正面进攻三营子;51团担任助攻,由侯家峪从西向东进攻三营子;49团为第二梯队,随50团跟进;第16师以46团主攻,48团为预备队,攻击营盘岭东南阵地。第一野战军把炮兵团的两个炮兵营所有的17门野炮和3门榴弹炮配属6军指挥,与6军原有的15门山炮,6门重迫击炮和各团的迫击炮组成了两个火力队,由16师师长吴宗先和17师副师长袁学凯分别指挥。

8月25日凌晨6时30分,6军对营盘岭展开进攻。炮兵集中火力自营盘岭和三营子东西南三面环形阵地上向敌军猛烈轰击。半个小时后,步兵发起冲锋,红旗插到了敌军第一道工事前沿。接着,炮兵实施精确瞄准,向每一个阻碍步兵部队前进的敌群开炮。

战斗进行到最后一道工事,敌军在三营子阵地后边的村子里集中了约1个团的兵力,三次反扑均被我炮火打垮。

担任主攻任务的17师50团向前沿阵地三营子逼近。要攻下三营子,必须将敌军修筑的峭壁工事炸开。担负爆破任务的50团三营七连先用偷袭爆破未果,只好强行爆破。七连指导员曹德荣看到三人一组的爆破组八次倒在敌军枪下,抱起三个炸药包第九次带领爆破组冲到峭壁下,峭壁被削得如同墙壁,没有支架,无法发挥炸药的威力,曹德荣便用双手托起炸药按在峭壁上,拉开导火索,炸开了峭壁,50团的突击部队冲了上去,占领敌军第一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失手,敌248师师长韩有禄亲自督战,组织了约一个营的兵力,从二营子方向反扑上来,被50团击溃。随后,17师51团从西边攻上来,从东南方向进攻的16师46团由17师右翼冲上高岗,阻击了敌军四次反扑,我军占领敌军第二道防线。

突破敌第二道防线后,敌军乘我军立足未稳,组织猛烈反扑,17师命令49团投入战斗。我军一个战壕一个战壕拼杀,先后打退敌军七次反扑。我51团阵地一度被敌军占领,我军顽强坚守第二道防线阵地。

13时,50团攻克了敌军两侧的集团工事,46团炸开了敌军最后一道峭壁。战至14时,敌军第三道防线为我军突破,16师46团乘势加入战斗扩张战果。

至16时,敌三营子防线被我军全部攻克,残敌退守二营子,16师作进攻二营子的准备,50团、46团撤至清水营、花寨子、吊沟子休息。

16时,6军发起最后总攻,营盘岭全部被我军占领。

25日晚,6军命令主力沿皋兰山追击逃敌,并进攻兰州市区。16师主力沿果菊山追击,46团在飞机场歼敌几百人,占领飞机场后压向大雁滩与小雁滩;47团沿盘山公路奔黄河铁桥;48团进兰州城直奔黄河边追歼溃敌;17师沿兰阿公路入城,扩张战果。

至8月26日上午10时,营盘岭战斗结束,共毙俘敌3105名。其中17师在营盘岭和主阵地三营子战斗中毙伤俘敌军1725人;16师俘敌2500多人。

第一野战军第6军为兰州解放付出重大牺牲,第17师伤亡1235人,其中50团伤亡668人。担任主攻任务的16师46团三营七连全连170多人,离开战场时只剩下7人;一营二连战斗结束时,只剩30多个人。17师50团三营七连全连只剩下26人,50团三营共16名连级干部,离开战场时仅剩2名。

恶战沈家岭

沈家岭位于兰州西南方向,距市中心约7公里,居于营盘岭与狗娃山之间。此山南北走向,南高北低,南部最高点海拔2541米。这座山自南向北到达山顶后顺着山梁北下,经华林山直逼兰州中心区西关,控制黄河铁桥,断掉敌军唯一的逃跑退路,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因此,国民党马家军在沈家岭构筑了坚固的错综复杂的工事:山头上修建了大量的明碉暗堡,阵地前沿设置了严密的铁丝网,周围布满了地雷,组成了三道防线,使东西两侧的深沟大壑,构成了立体交叉火力网,形成了严密的屏障。

沈家岭战场上,国民党第82军190师2个团(569团、568团1个营)、82军工兵营、2个连(特务连、工兵连),129军357师骑兵团,共约6500人参战。568团2个营防守狗娃山。

攻打沈家岭的是第一野战军二兵团4军。根据一野与二兵团部署,4军第11师主攻沈家岭,第10师攻取狗娃山,12师作为预备队。担负沈家岭主攻任务的是第11师31团,第10师28团主攻狗娃山。

8月25日6时30分,由64门山炮、重迫击炮和八二迫击炮组成的炮队,对沈家岭国民党军阵地进行30分钟猛烈的火力袭击。第11师31团一、二营在炮声烟雾中,形成两支箭头猛扑敌前沿工事。半个小时后,敌军前沿数十座碉堡被摧毁,第一道战壕完全被我军控制。

敌军见失去了前沿阵地,立即从第二道战壕里猛扑过来,被我军突击部队击溃,主攻部队开始向第二道外壕发起攻击。经过激烈战斗,守军569团不支,我军占领第二道战壕。

敌军调集兵力,企图夺回失去的阵地,敌我双方展开激烈交战,战斗异常惨烈,31团打退了敌军五次大规模的反扑。战至中午,双方伤亡都很严重,敌190师四个营的加强团569团撤离战场休整,换上129军357师骑兵团、82军工兵营等部队。此时,我军主攻团31团仅剩170余人。

中午时许,4军第10师30团增援31团,10师28团、29团对狗娃山之敌展开牵制性进攻,从侧翼配合第31团。第11师33团从侧翼攻上山来,我军牢牢控制第二道防线。

下午三四点,在打退了青马最后一次大规模冲锋后, 我军已占领了沈家岭南半部,处于有利态势。5点多,我军把守敌压到了沈家岭北部最后一道防线。6点多钟,我军发起全线冲锋,4军占领沈家岭。守敌残部夺路逃向黄河以北。

沈家岭战斗中,31团团长王学礼、30团政委李锡贵、32团副团长马克忠3名团级干部壮烈牺牲。

城区围歼战

8月25日,第一野战军与国民党马家军在南山一线各个战场激烈交战。国民党守军总指挥马继援得知各个战场不断失利,便开始筹划撤退。

下午2点,马继援在82军军部(黄河北岸庙滩子)召集各师长开会,下达撤退命令。具体部署:下午4点开始撤退,后勤先行,100师5点开始撤退,248师7点开始撤退,190师9点开始撤退。会后,马继援率领82军军部离开兰州,奔向永登。

黄河铁桥是马家军撤离兰州的唯一退路,也是第一野战军截住马步芳集团撤退西逃的关节点。马继援在下达退却命令时,让190师师长马振武把568团先撤下来,在桥北占领阵地,掩护从各个阵地撤下来的部队过河,但190师守狗娃山的568团和357师抢先过河,并没有布置掩护阵地。马继援离开庙滩子去永登时吩咐赵遂,在马家军过河后把桥炸掉,桥头已经绑好四吨炸药。后来马振武和赵遂商量决定不炸黄河铁桥,留给冒险过河的国民党士兵一条生路。

根据第一野战军部署,第二兵团第3军做为总预备队,在4军占领沈家岭后,准备26日进攻狗娃山。25日晚22时许,第3军7师19团前卫部队抓来两个俘虏,得知狗娃山之敌已经开始向城内逃跑,城中的守敌也开始动摇。19团立即派人将情况向师部报告,并立即向狗娃山发起攻击。23时,19团占领狗娃山后,三营直插黄河铁桥。26日零时,先头连三营八连占领铁桥。

26日4时左右,从南山、东岗镇和华林山方向撤退下来的大批敌军直扑黄河铁桥,企图夺路逃窜。坚守铁桥的三营顽强阻击,争夺战非常激烈。铁桥被我军夺取后,第7师除留三营继续守桥外,其余全部向城里攻击,展开激烈巷战。

第一野战军其他部队从东、南、西三面朝着撤退进城的敌军发起最后的总攻。被堵在南岸的国民党马家军士兵或死或降,许多士兵跑到黄河边上想泅水过河,有的找木板,有的靠马匹,冒险涉水,许多被黄河卷走,更多的在河滩上缴械投降。

8月26日凌晨2时,我第3军攻占兰州西关,第6军等其他部队相继攻入城内。26日早上,第一野战军各军从四面八方压下,63军、65军直插东稍门(今东方红广场东口),7时,我军占领城内主要据点,9时许夺取飞机场。

上午11时,3军7师21团在火力掩护下,越过黄河铁桥,一举歼灭白塔山守敌,进占黄河北岸的制高点,将第一面红旗插上了兰州北城。中午,兰州城内敌军被完全消灭。

兰州战役纪念馆供稿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