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唱响红色歌谣 传承红色精神,儿童剧《大豆谣》主题教育活动举行

2021-08-25 20:14:49 智能朗读:

" 唱响红色歌谣 · 传承红色精神 " 儿童剧《大豆谣》主题教育活动,25 日上午在兰州市烈士陵园举行。中共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出席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迎接兰州解放 72 周年纪念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大豆谣》这首歌谣,是‘西部歌王’王洛宾先生,1943 年在兰州郊区一个阴冷黑暗的国民党监狱里,为一个年仅 4 岁的小姑娘创作的,王洛宾先生为什么会创作这首歌呢 ……" 在歌曲《大豆谣》的乐曲声中,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的马雨宁以《一首不忘的歌谣》为题,讲述了歌曲《大豆谣》的创作故事。动情的讲述,让现场参与活动的观众为之动容,通过讲述大家也再一次被歌曲《大豆谣》背后的故事所感动。

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中罗云鹏的扮演者刘承宙,小罗力立的扮演者孔一涵也应邀来到现场,谈了他们排演《大豆谣》的感受。来自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的孔一涵说:"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了解这部剧,我拿到剧本后就将整部剧本的台词都背了下来。此外,以往我都是在学校听老师讲述红色故事,而《大豆谣》我参演其中,通过排演更深刻地感受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更应当牢记这些历史,好好学习。"

来自西北民族大学的刘承宙说:" 参加了《大豆谣》的演出,我深刻知道了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学习到了罗云鹏烈士为了革命胜利那种坚持不懈和舍我其谁的精神。让我这个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更加坚定了理想和信念。此外,每场演出结束后,听到同学们给我们的掌声,让我深深地认识到《大豆谣》这部剧实实在在给同学们带来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做《大豆谣》故事的讲述者,做《大豆谣》歌曲的传唱者,更要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活动最后,新时代好少年代表柴怡如做了主题发言。

儿童剧《大豆谣》是陇原大地真实发生的事件,也是中国革命史上少有的少儿红色革命故事。这部剧通过对 " 西北小萝卜头 " 原型罗力立在监狱中的艰苦生活的描述,再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斗争历史,极富表现力和感染力,是一部让青少年感知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培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佳作精品,能够让广大青少年形象地了解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荣历程,能够让广大青少年更加珍惜经过艰苦卓绝斗争换来的幸福生活,从而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文 / 图

来源: 兰州日报·ZAKER兰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