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印发 让残疾人老年人生活更便利

2021-08-25 09:04:06 智能朗读:

安宁区为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的卫生间把手

8月24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兰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计划》)已于近日印发。《计划》从无障碍软硬件设施改造、无障碍信息化建设、社区和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等方面提出了更为完善的目标计划。

1 全面实施信息无障碍建设和改造

《计划》明确,在各类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各个环节,做好国家强制性标准落实工作,确保新增的无障碍设施符合相关规范标准。同时,开展各辖区、各行业已建成无障碍设施全面排查,结合市创建办实地点位督查反馈问题,逐步解决无障碍设施存量问题。

未来三年,我市将以城市主次干道、城市社区、公共交通、主要商业大街、公共服务场所及信息交流等领域为重点,逐步解决影响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出行生活的环境障碍,补齐无障碍设施短板,营造无障碍信息交流环境,全方位、系统性推进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

软件方面,我市将对政府网站、重点网站、手机应用软件等全面实施信息无障碍建设和改造,逐步增加电视节目配播字幕和新闻节目配播手语翻译的比例,逐步满足残疾人浏览网站和在网上办理服务事项等信息无障碍的基本需求,为残疾人获取信息、享有公共服务提供便利。

2 对侵占、破坏无障碍设施行为依法处罚

加强对新建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的检查验收,严格落实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制度,确保新建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的配套。加快现有公共建筑和场所无障碍设施改造。加大无障碍设施日常维护与管理。将无障碍设施管理纳入城市管理内容,切实推进人行盲道、缘石坡道、无障碍公厕等公共无障碍设施精细化管理,严密排查各类问题,加大问题处置力度,提高无障碍设施完好水平。相关职能部门对侵占、破坏无障碍设施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确保无障碍设施使用情况良好、充分发挥作用。

在推进社区和家庭无障碍设施的改造中,结合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对小区内相关无障碍设施同步进行配套完善,以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无障碍日常出行。同时,加大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各地全面开展残疾人、老年人居家无障碍改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杜志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