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校车全覆盖铺就孩子求学安全路 市教育局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让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2021-08-24 09:00:33 智能朗读:

□资料照片

“校车全覆盖”和“优质教育资源扩充”是我市为民办实事的两项重要内容。8月23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校车全覆盖打通了很多学生的求学之路,上学的通勤问题得以解决。优质教育资源扩大,让很多家长和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校车拉近了空间距离也拉近了心中的距离

金沟乡中学初二一班朱明圆家住在与学校相距15公里的杨家咀村,从家到校,都是山路。过去每周日返校,中午就要出发,步行4个多小时才能到校。路上,有汽车从她身边经过的时候,她都稍微往路边站一下,目送汽车远去而望尘莫及。如今,她已经坐上了联通家校的黄色校车,校车司机每周都准时到村口接他们回学校,这一路上只需要不到半小时的时间。

据了解,2013年兰州市政府决定实施校车服务全覆盖工程,扩大校车服务覆盖面,除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乘车需求外,将家校距离在3公里以外的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制学生也纳入校车服务范围,朱明圆就是受益者。为彻底解决全市义务阶段学生乘车问题,全面保障学生上下学途中交通安全,我市决定实施校车服务全覆盖工程,扩大校车服务覆盖面,推广试行两种服务模式,第一种是实施政府购买校车服务模式,第二种是施行政府购车、委托或自主运营模式,以上两种模式政府均提供校车服务全覆盖专项资金扶持保障,彻底解决我市义务教育阶段符合接送条件的学生的交通问题。实施政府购买校车服务模式的县区是兰州高新区、西固区、红古区、皋兰县、永登县,施行政府购车、委托或自主运营模式的县区是七里河区,既实施政府购买校车服务模式又施行政府购车、委托或自主运营模式的县区是城关区、榆中县。

自校车服务全覆盖工程纳入兰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后,市教育局于2021年7月联合市交通委、交警部门对三县五区的校车服务全覆盖工程开展专项督查工作,要求各县区务必严格落实校车服务全覆盖工程覆盖率与覆盖面,进一步摸排三县五区符合家校距离在3公里以外的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制学生的乘车人数,坚决杜绝出现遗漏现象,保证每一个符合校车服务全覆盖工程的学生免费乘车上下学。校车服务全覆盖工程以来,坚决杜绝了“黑校车”接送学生行为,进一步规避了学生上下学途中交通安全隐患风险,彻底解决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全面保障乘车学生安全上学,平安回家,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优质资源扩充辐射带动城市吸附力

今年高二一班的陈嘉仪上学期终于盼来了在新校区上学、生活的日子。她一直盼望在考大学之前能感受一下住校的生活,现在她推开宿舍的窗户,看到外面穿城而过的黄河,心中特别惬意。高一二班的李舜同学在报考二中的时候,因为新校区的落成,招生计划比以往多了两个班,相当于多了100多个计划,这样报考二中就相对容易,他就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扩充带来的红利。

老刘在文理学院旁边开了洗车房,他的孩子今年升初三,在他看来,初中毕业想让娃回榆中老家上高中,因为他觉得在城中心租房成本太高了,现在二中雁滩分校就在他的洗车房边上,“要是以后每天都能看着我娃上学的教室,心里那个舒坦。”据悉,兰州二中由原来的12个班,扩充到14个班,增加100多个学位,这在家长眼中,高中学位是可以折算成分数的,意味着二中这样的优质高中更容易考了。这也是我市继外国语高中之后的省级示范高中优质教育资源的有力补充。老刘说,娃将来能考上二中,他就在雁滩再开一家洗车房,踏踏实实在这里生活。

据悉,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千方百计加大财政投入,努力扩大基础教育资源,通过实施“大力新建中小学校、加快小区配套学校移交、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出城入园’中职学校移交建设、统筹各行业出城入园腾挪土地、加快拆迁还建学校还建进度、统筹发掘城区闲置土地房产、统筹中小学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等具体措施,有效增加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学位,有力消除城区大班额,提高教育均衡化水平,破解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差距,努力让教育资源供给与城市发展中快速增长的教育需求相适应,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家门口的好学校”。据统计,2018至2020年全市共计新建、改扩建中小学74所,新增学位77744个,其中,主城区新增学位5万多个。

市教育局严格落实进城务工人员群体子女入学、升学过程中各项政策规定,在录取条件、入队、入团、评优、奖励、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接受困难救助等方面坚持随迁子女与本市户籍同等待遇、一视同仁,彻底解决了进城务工人员群体子女在我市接受教育的问题,使他们融入了市区的学习工作生活。2021年我市城区小学、小升初工作已经顺利结束,所有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已全部入学。据统计,2021年,我市城市四区小学一年级共录取新生29259人,其中随迁子女10617人,占比36.28%;城市四区七年级共录取新生24808人,其中随迁子女10441人,占比42.09%。

学校布局让家长安居乐业

高一二班李舜家长文丹告诉记者,为了就近,孩子初中选择在天庆实验中学就读,因为小学的时候家校距离远,觉得特别辛苦。现在二中在雁滩拔地而起,令他们很振奋,离家近这是一个重要的择校条件。李舜告诉记者,学校食堂一周没有重样的饭菜,非常可口,他的体重进校前后非常稳定。高二学生陈嘉仪告诉记者,过去在老校区上学的时候路上要花费很多时间。现在从教室到宿舍5分钟的路程非常方便,路途时间的节省,可以用来学习、休息,也圆了自己住校梦。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全市将根据“一心两翼”城市发展格局和产业发展、人口集聚趋势,重点通过实施扩大教育资源专项行动计划,按照“八个一批”建设策略,有效破解教育资源短缺、大班额以及城镇入园难入园贵等热难点问题。

具体包括:一是科学规划基础教育学校布局。制定中小学和幼儿园布局调整规划方案,形成主城区、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各有侧重、科学合理的大兰州教育空间格局,重点在人口相对集中、学校布局较少的九州、雁滩、东岗片区,三滩三坪、龚家湾片区,沙井驿片区及各区县城镇地区,选址规划建设一批中小学和幼儿园。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两类学校和幼儿园建设。二是多措并举扩大学位有效供给。通过落实扩大教育资源行动计划、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提升工程、教育项目重点工程等,切实有效增加学位供给,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好上学、上好学”的迫切需求。“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实施新建和改扩配建幼儿园项目约240个,全部完成后预计新增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15万个(其中,中小学12万个学位,幼儿园3万个学位);其中,2021年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建改扩建10所学校,增加学位约1.3万个;全部学位增加项目按照“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有序推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