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市教育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从城市到乡村打造民心工程

2021-08-24 08:48:15 智能朗读:

资料图片

解决城市化进程中造成的城区学位不足问题;以做细校车服务,保证每一个符合校车服务全覆盖工程的学生免费乘车上下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教育局始终把老百姓的这些事放在心上,着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确保办实事取得真实效,提升全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1

校车接送乡村学生上学放学

每周坐着校车上学回家,对于西固区金沟乡杨家咀村的朱明圆同学来说,这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每周五下午放学乘校车回家,周日下午再乘校车返校。对于朱明圆这样的乡村学生来说,黄色的校车就是她学习生活的一部分。不过,今年这个小姑娘注意到,乘坐校车的同学越来越多了,不仅有家在十多公里外的学生,还有家在学校附近村庄的学生也开始乘坐校车了。

“我们根据农村义务教育资源调整和布局整合的步伐,同步跟进开通校车线路,所有家校距离超过3公里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纳入校车免费接送范围。”西固区教育局副局长黄城武告诉记者。这也回答了朱明圆对乘校车人数的疑问。

据了解,为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水平,让学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西固区全力落实校车全覆盖工程。目前,西固区运行正规标准校车6辆,运行线路主要遍布西固农村地区,实现了7个乡镇校车全覆盖。每学期乘车学生250余名,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学生上下学交通不便问题。既减轻了家长经济负担,又解决了农村义务教育资源调整的最大障碍。校车全覆盖工程已经成为群众认可,师生放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民生工程。

不仅西固区的乡村学生享受到了校车服务,我市其余县区的乡村孩子也都享受到了这样车接车送的服务。记者从兰州市教育局了解到,自2013年实施校车服务全覆盖工程以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和政府购买校车委托经营模式,对兰州市现辖三县五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校距离3公里以外的中小学生提供免费乘车服务,坚决杜绝了“黑校车”接送学生行为,进一步规避了学生上下学途中交通安全隐患,彻底解决了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

2

优质资源带动城市吸附力

跟朱明圆能坐上校车的幸福相比,今年兰州二中高二年级学生陈嘉仪上学期盼来了不用坐公交车的快乐。她家住雁滩,高中选择了兰州二中,每天接近2个小时都花费在路上,对于她这样的高中学生来说,真是太浪费时间了。上学期陈嘉仪终于开始了在新校区上学、生活的日子。虽然家在学校不远处,可是她还是选择了寄宿生活,“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习。”她说。

而高一年级的李舜同学在报考兰州二中的时候,因为新校区的落成,招生计划比以往多了2个班,相当于多了100多个计划,这样报考二中就相对容易,他就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扩充带来的红利。

新校区落成后,兰州二中由原来的12个班,扩充到14个班,增加了100多个学位。这在家长眼中,高中学位是可以折算成分数的,意味着兰州二中这样的优质高中更容易考了,也是继兰州外国语高中之后又一所坐落于雁滩的省级示范性高中,这是对雁滩地区优质教育资源的有力补充。

据悉,兰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千方百计加大财政投入,努力扩大基础教育资源,通过实施“大力新建中小学校、加快小区配套学校移交、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出城入园’中职学校移交建设、统筹各行业‘出城入园’腾挪土地、加快拆迁还建学校还建进度、统筹发掘城区闲置土地房产、统筹中小学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等具体措施,有效增加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学位,有力消除城区大班额,提高教育均衡化水平,破解城乡、区域、校际差距,努力让教育资源供给与城市发展中快速增长的教育需求相适应,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家门口的好学校”。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全市共计新建、改扩建中小学74所,新增学位77744个,其中,主城区新增学位5万多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