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发挥堡垒作用 积极为服务对象快办事办难事 ——记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张掖路市场监管所党支部

2021-08-17 08:41:12 智能朗读:

张掖路上商贾云集,游客往来不绝。这里是兰州人心目中资格最老的商业街,也是兰州第一条商业步行街,更是一条深具历史文化底蕴的街道。如何守护好“兰州的王府井”,让这里商气兴盛不衰,消费蒸蒸日上,是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根本所在。在日常繁杂的监管工作中,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张掖路市场监督管理所党支部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服务,维护西关、张掖路商圈繁荣发展,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确保各项工作打模板、做表率、勇担当。

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如何当好群众的安全卫士?张掖路市场监督管理所党支部组织党员从工作中学习,从学习中查漏补缺,形成了定期的法规培训会、疑难投诉分析会、案例分析会。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养成了良好的互帮互学氛围,积极主动作为,引领示范,确保工作不脱节,监管不松懈,使各项执法监管工作平衡发展。同时,支部班子明确执法办案方向、严格执法办案程序、统一各类案件处罚额度,通过带领、传导、鼓励,及时查漏补缺,迅速补齐短板,使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思想上凝聚人心,业务上相互学习融合,协调配合能力、执行力和纪律观念得到全面提升。

危急时刻,党员干部要勇于承担重任,冲锋在前。去年春节,新冠疫情突袭。在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召开紧急疫情防控部署会后,张掖路市场监管所立即集结党员干部返回工作岗位,迅速动员部署,以疫情为命令,与时间赛跑,劝诫关停门店,规范防控措施,告诫约谈企业,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党员成立突击队、现场应急处置组、夜间巡查组,身先士卒冲在一线,动员关闭活禽宰杀,排查有无野生动物交易,根除污染源头;严查商品质量,稳定市场价格,维护群众利益;积极宣传防范知识,指导告诫经营者防范病毒,及时制止关停仍在营业、防疫条件不达标的经营场所5316家;打击哄抬物价,确保良好市场秩序。同时,处理好疫情期间群众投诉举报工作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体党员干部利用休息时间牵头处理,一方面主动联系投诉人了解情况安慰情绪,一方面加快投诉举报处理速度,赢得消费投诉人的理解认可,共受理涉及疫情防控的投诉举报共计194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该党支部积极研究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率先与移动公司组织开发了企业复工二维码登记系统,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够将复工的信息登记在册,全面实时监测复工企业员工健康情况,及时预警并采取措施;建立检查告诫机制,利用微信建立行业防控群,及时通告发布消费警示、防控警示;组织实施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承诺机制,明确企业复工复产前期准备、日常防控措施、防控工作保障等要求,确保复工复产高效有序落实。

张掖路市场监管所监管辖区覆盖西关、张掖路等商圈,消费者投诉量巨大,一天少则四五十起,多则一天达到一百多起。面对投诉群众的不满,党员、干部报之以耐心、热情地倾听、接待,千方百计帮助消费者合理维权,得到了群众地好评。为了更好地化解消费纠纷,帮助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该支部始终秉持以群众为中心的信念,不断拓展投诉处理渠道,提高处理投诉效率,增强消费者满意度。张掖路市场监管所地党员干部根据行业、企业特点,分类建立了多条绿色通道,专人负责处理:对于投诉量大的企业及时进行约谈,限时集中处理;疑难投诉和举报由分管工作的班子成员负责处理。班子成员定期进行投诉案例分析,根据各种疑难投诉的特点,及时讨论分析各类投诉处理方法,使干部能准确、迅速、依法处理同类消费者诉求,提高处理投诉质量。此外,不断优化窗口服务,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各项措施,提升窗口办事效率,积极为服务对象快办事、办难事,今年以来收到服务对象授予的锦旗已有八面,得到了服务对象的普遍好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 玮 通讯员 邢 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