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压缩通关时长 帮助企业降低设备进口成本 兰州海关系列举措扶持辖区芯片企业发展

2021-08-16 08:42:28 智能朗读:

随着新能源汽车、5G基站等领域对芯片的需求增加,今年以来,甘肃省芯片企业迎来加工爆发期,作为芯片生产主要环节之一的封装测试行业迎来重大利好。兰州海关将扶持辖区芯片企业发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问需于企,纾困解难,真正疏通痛点堵点,支持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据兰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甘肃省进出口集成电路总量达62.5亿个,货值26亿元,分别同比增加17.9%和60%,为甘肃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真正问需于企

“订单增多,我们一直在赶工期,通关速度能不能再快一点……”、“我们急需扩产能,但是进口集成电路生产封装设备税率较高,成本过高……”日前,在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调研专班正认真收集企业在通关各环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与此同时,天水海关与企业建立“一对一”协调服务机制,成立通关、加工贸易、检疫查验等联动工作组,加大法律法规、技术性贸易措施、海关各项便利措施等宣讲力度,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今年以来,兰州海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问需于企作为首要任务,成立调研专班,深入企业调研,全面了解企业诉求,用心构建“需求—解决—反馈”机制,确保问题找得准、措施定得实、实事办得好。

通关速度更快

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效益。如何最大限度压缩通关时长,一直是兰州海关思索的问题。

建立通关微信群,24小时指定专人专票跟进货物通关动态,“一对一”指导企业及时规范申报,在保证有效监管的前提下降低查验率,第一时间处置异常报关单……特事特办、点对点指导,对于兰州海关工作人员而言已成为“家常便饭”。

今年3月,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人员反映,公司进口原材料在口岸滞港时间较长,影响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订单交付。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得知情况后,对该公司进口原材料的口岸航班、货运情况、查验、通关等进行全面摸底后,与口岸海关沟通协调,提供企业资信、生产、经营等相关情况,通过优化查验指令,有效解决了滞港时间较长的问题。

释放政策“红利”

“今年以来,公司外贸订单需求旺盛。上半年外贸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15%左右。目前公司正抢抓机遇,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积极推进高端集成电路封装,带动出口业务增长。”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彭成告诉记者。随着集成电路产业热度持续升温,企业扩大产能、延长生产链条的投入也随之增大。“光进口设备一项,成本就非常高。”王晓伟说。

兰州海关在对辖区企业进口集成电路生产设备进行重点税政调研后,结合企业合理诉求,围绕降低集成电路封测设备进口税率上报4项税政调整建议。“海关为我们争取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调整税率执行后,预计每年我们将减少进口税款支出500余万元。”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备进口主管陈旺得如是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实习生 张文嘉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