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省决定开展寒暑假托管服务 家长期盼:单位利用自有资源帮职工解忧

2021-08-15 08:44:43 智能朗读:

资料图片

近日,为认真做好全省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切实解决寒暑假孩子看管难的问题,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少工委日前下发《甘肃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开展寒暑假托管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寒暑假托管服务工作。

【便民政策】

我省开展

寒暑假托管服务

据了解,寒暑假托管服务主要面向确有托管需求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优先满足平时家中无人照管的双职工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需求,由学生家长自主自愿报名参加,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服务时间为寒暑假期(法定节假日除外),时段参照当地上下班时间,服务具体起始时间由各县(市、区)结合实际确定。

寒暑假托管服务以看护为主,确保学生能够得到充分休息。提供托管服务的机构应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各类资源设施,在做好看护的同时,合理提供一些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宽、作业辅导等服务,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通知》要求,各地要组织摸排、充分调研本地有寒暑假托管需求的学生数量、服务需求和资源条件,科学选定开展服务的机构,优先考虑交通便利、设施设备齐全的学校、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区活动中心等,积极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场地资源为职工子女提供寒暑假托管服务。

托管服务可动员招募优秀在职中小学教师、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退休教职工、热心家长参与。同时,要积极引导家长重视、关心孩子假期生活,尽量抽出时间,加强亲子陪伴、交流互动,使孩子的假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家长声音】

1 官方托管让家长更放心

“早上7点起床,背上书包,被妈妈送去奶奶家或者姑姑家,上午写作业,下午出门玩和上课外班。”这是二年级学生果果去年的暑假生活。果果的父母是双职工媒体人,平常的工作很忙。“她放假之前,勉强还能应付,放假之后,只能让她去亲戚家,要不就是自己在家,我们实在是没精力照顾。”果果的妈妈王女士向记者坦言。

像王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除了把孩子送到亲戚家,也有家长选择在寒暑假把孩子送到各个课外班和社会机构开办的托管班里。没时间看管,担心孩子的作业和饮食是不少家长一到寒暑假就犯难的问题。

“作为家长,我肯定希望官方能推出托管机构。”王女士表示,对社会上的机构她很难放心。“要是单位能官方办托管,给孩子们组织一些活动,那我再放心不过了。”

说起寒暑假托管,小欣妈妈是太支持了。她表示,也是因为家里没有人帮忙管孩子,而小欣一个人在家绝对抗拒不了电子产品的诱惑。大多数时间,她只能带小欣到公司上班,所以尽量多一些夏令营和旅游计划,让孩子的寒暑假生活丰富一些。如果有托管服务,她第一个报名参加。

2 孩子一个人在家很不安全

“寒暑假班不是每天都有,不少一周只上两三节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家在张掖路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的父母都在老家,不方便过来照看,孩子目前上小学,每逢寒暑假除了半天不到的辅导班外,大多数时间都是独自一人在家。“真是不放心,孩子一个人在家很不安全。”

黄女士所住的院子里,因为大人不在家,两个孩子打开窗户坐在窗户边玩耍,还好邻居及时制止。“连纱窗都全打开了,当时我看了别人拍的视频吓坏了,掉下去那是相当危险的。”黄女士仍心有余悸。

3 公共服务可解家长之忧

对于上班的家长而言,寒暑假谁来带娃是件头疼的事儿。有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外地让老人看管,或把老人接到身边照顾孩子;有的家长把孩子交给培训机构,出于托管和学习两个目的;有的家长则带娃上班,工作期间让同事帮忙照顾孩子;还有家长把孩子锁在家里……

一些家长因为忙于工作,为防止孩子发生意外,就用电子产品“拴”住孩子,任由孩子上网娱乐。但是,电子游戏、短视频并不适合孩子看,而且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也影响孩子视力。从保护孩子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的角度来说,寒暑假托管服务具有重要意义,这种服务能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避免沉迷网络游戏等。

另外,这种托管服务不组织讲授新课和集体授课,也避免孩子流入校外培训机构,可以减轻学生学习负担。

【记者探访】

有条件的单位

可以开展托管服务

记者采访发现,双职工家庭对假期孩子的看护主要有几种方式,最常见的是奶奶或姥姥的照顾。“不放心老人带,但自己真没时间管”成了众多年轻父母的心声。

此外,带孩子到单位也是不少人的无奈之举。“家长都会叮嘱孩子不要大声吵嚷,但他们天性闲不住。”不少受访者反映。另外,还有家长选择其他方式解决这类问题:一是在家中安装监控,利用手机软件随时了解孩子情况,二是几家离得近的家庭,同事或者孩子在同一学校的家长组成一个“大家庭”,轮流请假。

据调查了解,兰州市某单位已经考虑到职工孩子假期安排问题,通过开办暑期托管班的方式解决本单位职工子女假期托管事宜。比如,单位里有闲置的图书阅览室,职工子女可以在父母上班的时候在这里阅读书籍,大大减轻了父母的担忧。

“单位职工子女早8点半到下午5点可以送到一楼休闲活动室,有专人组织他们。”兰州某国企单位的托管班负责人告诉记者,“解决双职工家庭假期子女安排的问题,既能够解决父母的后顾之忧,使其安心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和健康快乐的成长。”

【网友热议】

期待托管服务上线

对于寒暑假托管服务,最支持的当属家长,既能解决孩子没人看的问题,又能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但是也有人担忧该政策会加重老师的负担。

网友“天蓝蓝”:对于上班族来说,是件好事,孩子在学校比自己在家里安全,在学校和同学做做作业,看看书。

网友“亿道”:非常赞成托管。爸妈寒暑假都是要正常上班的,小孩子放假在家没有人管啊。托管服务可以解决爸妈的时间问题,又可以让小朋友不那么无聊,和其他小伙伴一起写作业一起玩耍就不会沉迷于游戏啦。

网友“月色如水”:这寒暑假托管服务好,接地气。能够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缓解上班与全天候管理放假小学生的压力。同时小学生也不至于整天处于放羊模式。

网友“拉拉SWY”:建议让家长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大学生志愿者来管理,让老师再管真心吃不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