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小街巷空中线缆何时“清零”?看答案

2021-08-13 08:43:08 智能朗读:

靓丽空中“风景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志彬 摄
消除空中“蜘蛛网”
线缆入地

近日,兰州市政府印发《兰州市城区小街巷线缆整治工作行动方案》,将利用3年时间完成城区693条小街巷线缆整治任务,这是继2018年我市开展城区线缆入地三年行动后的又一剂“强化针”。记者实地走访部分街区看到,通过2018年至2020年三年整治,我市空中“蜘蛛网”清理初显成效。截至目前,已完成城区311条主次干道线缆入地,完成线廊建设496公里。针对部分网友疑问,我市相关工作单位也一一作出回应。

【记者探访】

主次干道线缆入地成效显著

2018年底,兰州市召开城区线缆入地工作推进会,决定开展城区线缆入地三年行动,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城区311条主次干道线缆入地。根据线缆入地工作职责划分,市住建局负责督促管道公司进行通信线廊建设,市工信局负责督促四大运营商进行线缆下穿,市城管委负责对废弃线缆、线杆的清除。

8月11日,记者来到东郊巷、农民巷等街巷,此处道路两侧除三根强电线缆有序架在人行道上空外,已不见被捆扎成一股的弱电线缆横在空中,周边建筑、树木相融合,形成一幅美丽的城市画像。在十字路口,记者看到一处信号箱及旁边的电线杆角下,线缆分为两组分别穿入地下白色管道内。“前段时间刚全部清除了这里的线缆,明显比以前美观多了,街道也干净了。”负责该路段的环卫工向记者介绍。

我市首次尝试以智能为载体与线缆入地建设相融合,打造“多杆合一”的“智慧共杆”。天平街作为我市唯一一处“智慧电杆”试点完成街巷,记者来到此处看到,道路上空除强电线杆及线缆外,一旁的24根“智慧电杆”上均设有LED显示屏,这是集移动通信、视频监控、智慧充电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电杆”,大大减少了道路旁或道路口设置繁杂长杆、占用城市空间的现象,不仅使道路更整洁,也成为了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定西路瑞德大道排洪桥面上,杂乱交错的线缆被一根杆子架空起来,在空中摇摇晃晃,部分线缆散落在桥面上,很是危险。其中,一个黄色牌子绑在线缆上,并写有“####专用缆,正在使用注意保护”字样。

据了解,目前除个别涉及特殊线缆路段未清除外,市城管委已基本完成其余路段线缆清除。同时,城管部门正在结合巡查、督查、马路办公等措施,对线缆清除工作进行“回头看”。

【三年计划】

三部门联动督促指导各区县

三年按“20、50、30”比例完成

随着城区主次干道线缆入地三年行动工作的基本完成,近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兰州市城区小街巷线缆整治工作行动方案》,将继续开展城区小街巷线缆整治工作三年行动。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小街巷线缆整治将市住建局、市工信局、市城管委由主要负责实施转换为督促指导,通过总结城区主次干道线缆入地经验,将具体实施工作交由近郊四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负责。

据了解,此次城区小街巷线缆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主要是对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高新区范围内693条小街巷开展线缆整治,由近郊四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具体负责,线缆产权单位、线廊建设单位全力配合实施。按照“应剪则剪”的原则,对年代久远无权属的废弃线缆进行全面清除;对部分不具备入地敷设条件的线缆,采取优化布线、捆扎规整、美化提升等多种方式进行整治;对具备入地条件的做到“应入尽入”,全部入地敷设。

其中,城关区400条、七里河区134条、西固区116条、安宁区(含经济区)30条、高新区13条。由辖区政府(管委会)主导,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合理利用和保护地下空间资源,分年度、分阶段、分批次、分类别完成城区小街巷线缆整治任务,不断净化小街巷地上空间。力争2021年完成辖区内小街巷线缆整治总量的20%;2022年完成辖区内小街巷整治总量的50%;2023年完成辖区内小街巷整治总量的30%。

【官方回应】

@于小鱼:正宁路、金塔巷现在是兰州的“网红”美食街,经常有各地的食客拍照打卡,请问这些街巷空中线缆是否也纳入了下一步的线缆整治计划?

答:正宁路线缆已清理完毕。金塔巷、畅家巷、王马巷等线缆整治已纳入《兰州市城区小街巷线缆整治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市住建局将督促辖区政府结合方案要求做好小街巷线缆整治。

@旅行社小马:中山桥、白塔山是兰州的“旅游胜地”,周边的永昌路、南滨河路也是游客们经常步行、拍照的地方,但是感觉还有多处空中线缆没有清理整治,游客们有时会反映,空中线缆影响了拍照的美观。

答:目前,永昌北路、南昌路东段、渭源路、定西路、十六中路、东岗东路、市政大坡、南滨河路、段家滩路等九条道路废弃架空线缆和特殊线缆混杂布置,而特殊线缆因其特殊性和保密性,未和其他通信线缆同步开展入地,下一步,市住建局还将积极协商,推进这些线缆的入地。

@西北风:西关十字是兰州重要的公交枢纽,但那里的线缆整治好像还没做好,看起来很乱。

答:西关十字、兰大二院门前目前正由市轨道公司进行地下人防工程建设,原有地下通信线廊已不能使用,所以空中线缆暂不具备入地条件,待地下人防工程完成后会恢复原有地下通信线廊,解决该段道路线缆入地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赵文瑞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