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一颗“粮”心守护百姓“饭碗” 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狠抓粮食“六项”举措确保全市粮食安全

2021-08-12 08:34:46 智能朗读:

种类繁多的粮油商品

“这家放心粮油超市实际是原来的秦安路粮站,作为老居民来说,还是习惯到这里来买粮,但现在好了,这里不仅有传统的米面油,还有各种小杂粮,以及早点、蔬菜、肉食等副食品,居民日常的生活用品应有尽有,感觉还是很方便的。”8月10日,家住新华巷的市民马女士如是说。

其实,马女士对于当下粮站的看法,实际是广大市民对于兰州放心粮店建设的一种认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立足市民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米袋子”安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狠抓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粮油市场保供稳价、粮食储备安全和生产安全、重大项目建设、爱粮节粮宣传、干部学习教育“六项”举措,有效确保了全市粮食安全,增强了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压舱石”稳定市场

“作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来说,基本职责就是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确保成品粮储备安全和广大市民的口粮安全,维护好全市粮食市场流通市场秩序。”当日,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国强坦言。

民以食为天。作为一个消费型城市来说,长期以来兰州粮食一直存在缺口,这就要求兰州粮食主管部门首先要做好粮食储备,在确保居民口粮的基础上,能应对各种重大自然灾害及其他突发事件,以发挥国有粮食储备“压舱石”的作用。

粮油市场保供稳价方面,我市确定99家放心粮店、92家粮油价格监测点、4家国家粮油价格监测直报点,密切跟踪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重点时段的监测,健全完善监测预警、市场供应、粮源保障和监督检查4项工作机制,有力地维护了全市粮油市场的稳定。同时,结合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查处粮食流通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切实维护了全市粮食市场流通秩序。

今年以来,在对兰州地区省、市、县3级11家粮油承储企业78个库点和全市120家粮油零售网点销售的成品粮油进行了扦样检查,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成品粮储备安全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如果说粮店是粮食安全的“面子”,那粮库就是粮食安全的“里子”。当日,记者在“全国放心粮油示范批发市场”——兰州市土门墩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兰州西部粮油市场)看到,这里的储粮设施齐全,原粮、成品粮储备规范,面粉、大米等码放整齐,有关消防提醒分外醒目,一派“国有粮仓”应有的盛景。

原粮储备库里的小麦存放规范,采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广的储粮新技术,具有“新粮入仓均粮温、夏秋粮仓排积热、秋冬通风降粮温、春季隔热保冷心、夏季早晚通风去热皮、季节交换防结露”绿色储粮特征。仓房全部更新安装多参数、多功能粮情测控系统,机械通风系统、环流熏蒸系统,并采用密闭门窗,可杜绝储粮事故发生,确保储存安全。

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四虎说,作为国有粮食企业来说,守好储粮安全、生产安全、物流安全和防疫安全是我们工作的底线,也是国有粮库“为国保粮”的政治担当,我们将严格坚决履行职责,做到各级储备粮账账、账卡、账实相符、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管理规范、储存安全。

刘四虎还说:“这里储备的成品粮来自全国产粮区,数量、质量都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存储,可完全满足市民需求。作为普通居民来说,家庭日常消费不需要储存很多,我们的粮食储备充足,市民可随时就近购买。”

项目建设补短板

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提高产量,增加主导品种,以及粮油加工生产是目前我市粮食安全短板。为此,我市在调整粮食种植面积、产量、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对农业水价进行综合改革,创建粮食农民合作社等方面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兰州粮食现代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以补齐兰州粮食安全短板,进一步保障全市粮食安全。

在此过程中,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全力推进我市粮食项目建设。兰州粮食现代产业园项目规划新建粮食浅圆仓12万吨、立筒仓5万吨及站台仓、配送仓、军粮供应仓库及铁路专用线、火车卸粮坑、综合服务中心等,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现代粮食物流产业园。目前,项目主体大部分已完工,配套铁路专用线已竣工验收,累计完成投资9.8亿元。

益海嘉里兰州新区粮油食品加工基地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浓香小榨、精炼、小包装、面粉等生产线,配套建设油脂储罐、原料筒仓、库房及厂区铁路专用线等设施。目前,开票中心、围墙项目、办公楼完成至总工程量的95%,油脂板块小包装车间完成至70%,油罐区1完成至85%,精炼车间完成至60%,面粉板块整体项目完成至总工程量的50%。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29亿元。兰州润民粮油生物产业园项目主体已完工,大米及食用油全精炼生产线预计9月下旬投产。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新建兰州市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新建兰州市成品粮储备中心项目。目前已下拨前期费用150万元,正在进行项目前期手续的有关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