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文化墙扮靓街巷 “脏乱点”变身花园 我市多社区“精细化”整治环境受群众好评

2021-08-10 08:50:54 智能朗读:

白银路街道打造的文化墙   颜  娜  摄

为进一步助力文明城市复检测评与打造“精致兰州”工作稳步提升,使之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同时为建设好学生的精神家园,让街巷文化更具时代精神与城市活力,各街道、社区纷纷从扮靓街巷入手,提升城区“颜值”,让居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白银路街道在前期打造甘陇文明小巷的基础上,进一步在适宜区域选址,结合毗邻第八中学的特点,近期对学校周边楼院街巷进行了整治提升改造。

八中街巷文化墙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与正宁路十字东南方向,属于白银路街道办事处徐家巷社区辖区范围,巷道全长约40米,临街楼院2个,向南贯通第八中学、向东毗邻甘肃日报社。此文化墙位于巷道东侧,全长36米,高2.8米。街道通过“以学助教”的方式,以“清风习语”命名的文化长廊作为主要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的经典语句节选通过展板形式呈现,以“德、育、道”为主线,告诫新时代的年轻人如何保持积极向上心态,如何脚踏实地做事,如何持之以恒坚持等方面进一步的去学习、思考。同时对街巷西侧墙面进行粉刷整治,协调通信运营公司对散乱线缆进行捆扎,粉刷面积310平米,拆除破损广告牌2块,督促物业对破损垃圾分类指示牌及时擦洗更换。通过打造此文化墙的目的即为了美化校园周边环境,也是进一步开阔学生视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文化墙的建设不仅在校园周边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并且充分发挥了环境隐形教育的功效,增强了环境育人的宣传理念和氛围,有效推进街道与辖区共建单位在今后开展相关涉及文化教育活动的联动性。

白银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街道将加强街巷特色打造,通过展板、手绘的形式将城市文明、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元素纳入其中,持续拓展公共文明宣导作用,打造多处文明亮丽风景线。

7月初的一天,西北民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张颖等5位大学生来到天水南路社区,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参加协商议事。在减速机厂北家属院,社区的“小马扎”议事会针对减速机厂家属院21号楼下空地如何改造,展开了协商议事。居民代表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各抒己见,最终以14票同意、4票反对敲定了将空地改造为小花园,由居民作为改造的主体参与进来,天水南路社区进行协助,志愿者同时参与改造,新来的5位大学生跟进负责全部。

改造开始了,5位大学生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一同将空地乱堆的共享单车进行了搬运清理,并搬运至指定停车点摆放整齐。

如何让大家都能有参与感?5位社会学的大学生商讨出“一元筹款”活动,让居民自己出一部分钱,参与到家园建设当中去,更好的维护社区环境。筹款活动得到了很多居民的认可,大家纷纷参与,而这成为了提升居民自治意识重要的一步。

大家拿着这些筹到的钱和支持资金,购买了花园围栏、草籽、小叶黄杨等。7月末在热心党员、辖区共建单位、未成年人志愿者等队伍的共同改造下,减速机厂北院空地变身成为“小花园”。

这几天,院子里种的一些植物已经冒出了枝芽,看着焕然一新的环境,住在院里的刘大爷说,这块花园的改造自己也参与了,今后会更加爱惜这里;居民李阿姨说,社区里的这些大学生真是不一样,帮着社区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现在乱堆乱放的共享单车不见了,绿色的小花园让人看着心情都愉悦多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通讯员 马丽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