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从学科教育向素质培养悄然转身 “双减”之下 教培机构开始转型

2021-08-08 08:32:59 智能朗读:

资料图片

前两年,因为孩子上辅导班,七里河一位五年级的家长添加了兰州某培训机构老师的微信。最近,这位家长发现,“老师朋友圈的画风全变了”, 从过去的英语辅导班的招生宣传,变成了教培机构“游学”“编程”“艺术”内容的分享。原来,近期国家整顿教培行业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不少教培机构已在悄悄地转型中。

1

冷清的暑假补习班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一所培训机构里学习英语,培训费是6月份该培训机构做活动时的优惠价。最近有朋友咨询孩子上培训班的事,她问过老师才知道后面不再招收新生了。

不仅张女士孩子所在的补习学校不再招收新生了,记者在我市一些教培机构看到,除了对暑假前预收费的学生进行补习之外,很多的教学培训也都不招收新生了。对于前来咨询的家长,培训机构的建议是可以选择“编程”“艺术”等课程。

今年孩子将上初一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找不到给孩子报“先修班”的培训机构了。“抢跑”不成,现在她只好等开学以后,让孩子在校认真学习了。不过,她也不觉得担心,“因为大家都没法抢跑了”。

2

体艺类培训热起来

今年暑假,城关区的梁女士给儿子报了一个乒乓球的培训。孩子原来曾打过乒乓球。后来,随着文化课补习增加,乒乓球就变成了替补。课不多的时候,偶尔她会带孩子去玩一玩。今年的“双减”意见之后,梁女士感觉“补习班要凉了”,于是干脆给孩子报了乒乓球班,请了专业的教练辅导。紧张了一个学期之后,张女士也觉得该让孩子放松一下了。

同样,今年孩子上四年级的陈妈妈给女儿报了陶艺班。陈妈妈告诉记者,她女儿热爱美术,尤其喜欢捏粘土。过去她也想过给孩子进行艺术培养,可是当她看到别的家长给孩子语数外全面补,就不敢落后,只好一起补。今年的“双减”意见之后,补课少了,她想着不如发展一下孩子的艺术,于是报了陶艺班。填写报名表的时候,与陶艺老师一交流,陈妈妈才知道,这个陶吧暑假报名的人不少。

3

学科培训转身背后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指出:根据国家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设置的规定,在开展校外培训时,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对涉及以上学科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的校外培训,均列入学科类进行管理。在开展校外培训时,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

也就是说,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生物、化学等文化学科,都被纳入到了学科类课程,不允许进行补课。而体育和美术等学科,现在虽然被纳入了中考,但是依然被列为非学科类课程。于是,一些大型的文化课培训机构以素质类课程的培训为主开始转型,艺术教育培训将开始洗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文 马军/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