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吹响“集结号”打造“畅社区” 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创新服务载体普惠民生

2021-08-06 08:43:14 智能朗读:

畅家巷社区举办暑期夏令营

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以及老旧楼院改造等社会治理工作,一直是城关区畅家巷社区关注的重点对象和工作重心。今年以来,社区在城关区委“凝心聚力”工程、酒泉路街道“党建集结号”引领下,整合辖区多方资源力量,打造并提升了畅学共议、畅谈客厅、畅翔少年、畅行公益四个服务载体,有针对性地为社区提供综合服务,呈现出了“众人划桨开大船、凝心聚力惠民生”的可喜局面。

畅学共议联动融合共建

“按照区委差异化打造党建特色品牌要求,社区上门走访32家共建单位,调动在职党员与党组织开展双报到活动,定期走访和帮扶困难老党员。”畅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徐慧介绍,在“双报到”以及社区走访中,征集困难党员微心愿46条,目前已实现微心愿30余条。张玉珍是一名老党员,由于中年丧夫,身体状况不佳,且患有高血压,目前与孙女同住,身边需要人照顾。今年“七一”前夕,徐慧来到张玉珍家中,询问其身体生活情况,了解她家困难和需求,关心他们的思想状况,并送上党组织的关怀和节日的问候,使其在生活和精神上得到帮助激励,鼓励其为社区建设继续发挥余热。同时社区还创立“YOUNG党建·白领汇”楼宇党群服务点,引导辖区白领认领资源、项目和需求三张清单,对困难白领展开帮扶,目前已开展主题活动20期,弥补了楼宇党建短板弱项,巩固深化了共驻共建成果。

畅谈客厅化解矛盾纠纷

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社区总结基层治理创新实践案例,聚焦各类矛盾,坚持机会均等、主持中立等原则,仅在今年,已解决东太小区违建、辖区6个老旧楼院改造、线缆捆扎等26件实事,实现了矛盾不出社区、解困等基层治理目标。东太小区建于1996年,6栋楼住着341户居民,由于小区年久失修,水管频发跑冒现象,部分居民不按时交水费,导致停水现象经常发生。4月26日和5月14日,社区两次组织物业负责人、律师、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和网格楼院长等,举行小区居民上下水管网改造、智能水表更换协商民主议事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居民们纷纷表示:感谢社区搭建“畅谈客厅”,让他们通过这个平台和桥梁,与利益相关方平等交流、解决矛盾、凝聚共识,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畅翔少年引领童心向党

社区发挥“大党委”引领作用,积极调动辖区单位服务资源,主动联合学倍思教育机构,采取“抵偿+无偿”方式,以辖区双职工困难家庭需求、低收入家庭青少年需求为出发点,举办“畅翔少年系列—暑期夏令营、寒假小课堂、四点半课堂”等学习实践活动,为287名困难学生、家长提供了便捷、安全、舒心的托幼服务,得到居民群众广泛认可。

畅行公益助力志愿服务

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社区组建“畅大妈”志愿服务队,根据困难群众需求,开展上门服务154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友邻空间,帮助困难老人解决实际困难。徐慧介绍,社区有低保家庭18户30人、特困供养人员5户5人,分别发放低保金105992元、生活保障金32600元。同时与卫生服务站对接,为患慢性病的居民定期检查,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社区积极为下岗、失业人员免费提供技能培训3次,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失业人员、有能力的青年参加就业应聘。此外,社区还开展临时救助。张某曾是吸毒人员,在戒毒回归社会后,一度面临无业、无经济来源等困难。社区在得知情况后,积极帮其申请临时救助。可就在社区准备为其办理手续时,却发现他的户口不在畅家巷社区,工作人员立即与派出所联系,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帮张某申请了4个月临时救助,解决了张某的燃眉之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