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百城百园”行动促动先进技术成果在兰落地应用

2021-08-03 09:15:24 智能朗读:

“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百城百园’行动”,是科技部、财政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着重促进一批先进技术在地方的推广转化。兰州市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按照“百城百园”行动“一城一主题”和“一园一产业”原则,以技术推广应用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拓展打造以“一主题一平台三加工四产业”为建设总体构架的高质量“百城百园”示范区,取得了良好成效,部分案例入选“百城百园”行动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案例。

由市科技局支持、《兰州晚报》开设的“创新领航”专栏今天推出第十期——《“百城百园”行动促动先进技术成果在兰落地应用》。

立足“五大优势” 坚持“六个水平”

“百城百园”行动启动时明确,“百城”从国家创新型城市(78个)和国家创新型县市(52个)中遴选产生。我市在2018年世界著名期刊《自然》杂志发布的全球科研城市200强榜单中位居第91位、国内排名第19位,《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指出兰州已成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2019年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最新公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9》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表明兰州市正式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为抢抓创建“百城百园”行动良好机遇,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省市精准扶贫部署的要求,我市充分发挥科技带动引领作用,围绕百合、艾草、高原夏菜、食用菌等特色脱贫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立足“五大优势”(资源禀赋、科技创新、生产加工、物流集散、区域品牌),坚持“六个水平”(科技创新水平、规模种植水平、产业带动水平、技术装备水平、品牌引领水平、服务监管水平)引领,通过实施高质量特色产业提升工程、科技创新及服务保障工程、补短板冷链加工物流保供工程、品牌战略带动发展工程、产业带动精准扶贫工程等五大工程,推动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资本及人才要素等向基地聚集,形成科技集成化、种植规模化、加工集群化、营销品牌化的全产业链开发新格局,打造全国领先的科技引领特色农业产业全价值链创新发展高地。

建成生产线 提供就业岗位

经过一年多的实施,“兰州百合先进适用技术转化应用及示范推广”等已入选“百城百园”行动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案例。兰州百合是我国食用百合中最佳品种,兰州百合和百合加工产品已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潮流,畅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30%转口到台湾、港澳和东南亚等地。自该项目实施单位“爽口源”公司建设以来,逐步开展了百合种质资源收集整理利用、品种选育、优质脱毒种球组培扩繁与示范、生态原产地百合综合增产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冷链保鲜技术研究与示范、食用百合新产品研发与应用等内容,辐射带动百合种植农户2000余户,户均可增收20000余元。建成的智能自动化生产加工示范生产线,为当地乡村妇女提供500余个就业岗位。

另一例入选“百城百园”行动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案例为“陇原艾”,主要应用于疫情防控。产于黄蒿湾万亩艾草产业园的“陇原艾”因地处寒旱地区,高海拔,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无污染生态栽培,其挥发油、黄酮、鞣酸、纤维素、桉叶烷、萜类等物质均高于灌溉田及雨水充沛地区,被誉为草中之“钻石”。疫情防控期间,兰州市各级医院和湖北省的10家定点防治医院使用陇原艾叶进行空气消毒和艾灸治疗,武汉市15个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发1万人使用陇原艾防疫香囊,在新冠病毒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更好地发展高原艾草产业,通过由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北大学、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榆中县中医院、甘肃百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提供技术支持的“百城百园”陇原艾项目的实施,将建成艾草种质资源科技园和寒旱区药用植物园,开展的“艾草先进技术集成推广应用”子课题研究成果发表于《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期刊。同时,培育出了绒用型、油用型、食用型、药用型4个艾草品种,开发出12款艾系列产品和31种“陇原艾”品牌艾灸具,拥有专业化实验室、研发中心和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领衔的科研团队;形成生态化基地种植、教学科研、产品开发与生产、临床终端医疗服务为一体的产、学、研、用融合模式,在寒旱区人工栽培技术、野生驯化技术、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技术、新产品研发生产技术、临床应用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项目正朝着“一核引领、一园示范、一店体验、一体融合”的全产业链方向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