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张一悟故居:全面展现先烈英雄事迹

2021-08-02 08:51:02 智能朗读:

张一悟故居外景
张一悟用过的箱子
张一悟的四个子女 图由中共榆中县委党史办公室提供

张一悟故居位于榆中县城关镇北关村1号,占地面积468平方米,建筑面积63平方米,始建于民国初年。这是张一悟原有的三处住宅保存下来的唯一一处,原为一进四合院,现存宅院和改建的堂屋3间,平房10间,厨房2间。几经维修,四周为院墙,门开东南角。该故居为中共甘肃特别支部创始人张一悟同志的旧居,2004年被榆中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张一悟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在甘肃的创建人。”据中共榆中县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周学海介绍:“他1919年参加了‘五四’运动,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冬,与宣侠父、钱崝泉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第一个地方组织甘肃特支,并任书记。1928年,参与了渭华起义的领导工作。1929年3月,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1932年3月,在山东济南被捕。1937年12月,经组织营救出狱,回到甘肃继续从事革命工作。1951年1月3日去世。2004年12月,被县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3月被榆中县委、县政府命名为‘榆中县党史教育基地’。”

2008年,榆中县党史办筹资对故居进行了保护性维修,安放了“榆中县党史教育基地”“榆中县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2009年7月1日,向社会免费开放。陈展物品有张一悟住过的房屋、用过的物品以及大量的珍贵图片,展示了张一悟的家庭情况与子女的成长情况及关心引导青年走上革命道路的事迹。2013年,榆中县党史办再次对围墙进行了保护性维修,对院前小广场和道路进行了硬化。

“我们要力求全面展现张一悟等先烈的英雄事迹和榆中县的光荣革命斗争史。”周学海告诉记者:“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凝结着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红色文化的物质载体,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力量源泉。”

■相关链接

张一悟家庭简介:

1、张继祖(1872—1947)字绍庭,城关镇北关村人,张一悟的父亲。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举人,任礼部主事,在京创办“关陇学堂”,吸收西北子弟就读。1905年在榆中城关创办“金县小学堂”,任首席讲习。1912年协办求古书院。民国6年(1917),任甘肃省图书馆馆长,前后达20余年。在此期间,他将兰州各大学、中学专业学校的图书集中起来,又向社会各界募集资金,同时自己解囊购书,两次编订图书目录,使该馆初具规模。

2、傅永芳(1894—1971),张一悟的妻子。三角城乡傅家塔营人。张一悟从事革命斗争长期在外,傅永芳含辛茹苦,代夫侍奉公婆,养育五个子女成人,并把他们送到革命队伍中。她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革命母亲。张怀清:张一悟长子,1913年11月出生。1923年随父亲到兰州、凉州上小学。由于国民党数次抄家,通缉张一悟,张怀清中止学业,回乡务农。1938年1月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在苏联驻兰州领事馆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去陕西汉中工作。1949年回兰州后在榆中栖云区做民政助理工作,一年后回家务农。1998年10月病逝。

3、张凌青,张一悟次女,1925年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外交系,本科学历。1938年在榆中栖云女子学校读五年级时,参加了甘肃青年抗战团榆中支团组织,运用发行进步报刊、表演街头剧《放下你的鞭子》等形式积极宣传抗日。1939年9月10日奔赴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学速记,化名杜群,毕业后在西北局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后,调入山东省公安厅。解放战争期间,在野战医院工作,参加了山东境内的各大战役,后在辽宁省公安厅工作。1950年调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1965年前后在中国人民大学俄语系,中国外交学院进修,懂法、英、俄等国语言。先后在中国驻南斯拉夫、西班牙大使馆和中国驻非洲外交机构工作,1984年离休,司局级干部。

4、张华清,张一悟次子,1927年12月出生。1948年秋赴延安,1949年秋到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并留校工作,同年9月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调东北大连纺织厂工作,1955年任省委工交政治部副处长。 1958年因精简机构回家务农,1963年恢复职务,并任甘肃省重工业厅政治处主任。1966年任兰州拖拉机厂政治处主任。1970年1月在张掖九公里五七干校劳动。1971年调嘉峪关酒泉钢铁公司原料处任处长、革委会主任、党委书记。1978年调回甘肃省冶金局企业整顿办。1986年2月离休,副地级,2014年7月病逝。

5、张荷清:张一悟小女,1939年12月24日出生。1949年入榆中县文成小学读书,1954年到兰州女子中学学习,1960年考入兰州大学生物系放射专业。196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1998年退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