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高温下的他们……

2021-08-02 08:28:19 智能朗读:

在“蒸煮”环境 检修火车“黑匣子”

“注意前方限速”“道口注意”……在一列列飞驰的火车上,机车驾驶室总会不时地响起不同内容的安全提示信息。为司机提供这些信息的,就是被誉为列车“黑匣子”的列车车载信号设备。

7月31日,记者来到中铁兰州局兰州电务段兰州车载设备车间,这个车间担负着管内309台客运机车、14组动力集中动车组车载设备的检测任务。这几天,经过长途运行的火车驾驶室内烫得让人不敢靠近,温度将近60℃。当日15时,记者跟随兰州车载设备车间工长程伟和他的工友一同进入一台机车内部,他们正在进行设备检测维修作业。身处闷热的作业环境,不到3分钟,他们的汗水就顺着额头滑过脸颊,像雨滴一样滚落在衣服上。

入伏以来,机车车载信号设备迎来特殊“烤”验,“蒸煮”模式就是车载信号工每天的工作写实。他们每天钻车底、爬车头、登车顶,对车载信号设备进行日常检查测试,用汗水换来列车的安全运行。

通讯员 王喜栋 李振军 张卫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车厢里边“蒸桑拿”边“竞走”

没有空调,没有绿荫遮挡,高温时车厢内气温超过45℃,而作为环西部火车的“守车人”,每次一待就是12个小时。

Y667/8次列车,始发兰州,途经张掖、嘉峪关等地,终抵敦煌。连日来,敦煌气温节节攀升,敦煌旅游热潮也一波接一波。室外温度近40℃,列车内的温度最高时超过45℃,这让列车车厢秒变“桑拿房”。李永刚是这趟列车的乘务员,在守车期间,他不会放过检查任何一个犄角旮旯,弯下腰打开仔细查看。在高温车厢里,汗水从李永刚头上如同“小溪”般滑落,身上的制服也被汗水浸透。“列车入库后就得断电,车内没有空调,再加上空气不流通,干一会儿活身上就湿透了。”列车长陈春燕说,“每两个小时巡检一次,虽然一节车厢不到26米,但在正常情况下我每天要走两三万步。”陈春燕说。

通讯员 黄贵彬 田多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民航人在经受“烤”验

入伏以来,兰州市气温一度突破38℃。兰州、敦煌、嘉峪关、金昌、庆阳、张掖、陇南等省内各机场机坪温度均逼近55℃,最高能达到65℃。高温“烤”验着民航人的身体承受力。

行李装卸员工作的机坪,温度高达60℃,而且飞机行李舱内温度比机坪表面还要高。行李装卸员刘沛每天在机坪烘烤中要完成上千次装卸动作,高温之下,汗水流进了眼睛,沁透了衣衫。飞机监护员是“飞机的贴身保镖”,主要负责飞机在机坪停留期间的监护。正午12时的烈日炙烤下,机坪的温度冲上60℃,在这种炙热的条件下,他们身着长裤、胶鞋和反光背心,从机位执勤,到航班下客、登机、滑出机位,最少需要一个小时,飞机监护员梅杰被晒得满脸通红。烈日下的机坪翻滚着阵阵热浪,场务工作人员每天准点出现在机坪的跑道周围,护卫着机场这一隅的“安宁”。

通讯员 刘莎莎 何雨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