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从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1-07-31 16:25:44 智能朗读:

各区县、高新区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各专责组、各成员单位:

为应对近期多地发生疫情,降低疫情输入风险,我市将持续加强疫情管控,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决防止输入性疫情发生。

(一)从严做好来兰返兰人员排查管理。对隔离期满回兰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兰返兰人员实施闭环转运,落实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来兰返兰人员,落实核酸检测和居家健康监测14天等措施;对其他来兰返兰人员由社区(村)、酒店宾馆、接待单位排查管理,全部落实测温、核验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开展日常健康监测。

(二)从严做好聚集性会议活动管控。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原则上不再举办或承办各类线下大型会议、活动。确需举办的,要落实举办方主体责任,压缩规模、控制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0人),严格落实测温、戴口罩、核验健康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一律报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三)从严做好重点人群、重点物品核酸应检尽检。继续落实重点人群、重点物品及其相关环境定期核酸检测措施,根据实际增加核酸检测对象范围和频次。对中高风险地区公共交通工具由行业主管部门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四)从严做好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在公共交通工具、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民宿、网约房、出租房、群租房、影院剧院、文博场馆、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洗浴场所、体育场馆等人群密集场所实施“扫码测温、核验通行”措施(可供留宿场所要同时核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后方可办理入住手续)。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实行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预约制,调控进入景点游客数量,引导游客错峰游览,景区和文博场馆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进一步夯实学校主体责任和行政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要指导高校错峰开学,在新生开学和老生报到时减少陪同人员。

(五)从严做好公共服务人员防控管理。加强对保洁、保安及餐饮、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快递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防控管理,加强疫情防护培训,明确防护要求,提供必要防护物资保障,定期进行健康监测。对其居住生活的宿舍、餐厅等场所严格落实消毒、通风等措施,不留死角和盲区。

(六)从严做好院感防控。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树牢红线思维和底线思维,加强自查自纠,做到人人自觉防院感。医疗机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是院感防控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防控措施落实,决不能松懈麻痹。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预检分诊及有关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四早”规定。未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特别是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等不得常规诊治可疑患者。

(七)从严做好药店信息登记工作。全市药店对每日购买退热、止咳等药品的人员全部进行信息登记,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八)从严做好网格化管理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健全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综合防控措施,盯死看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负起责任,深入群众、依靠群众、群防群控。加强对红白喜事等民间聚集性活动的排查管理。各区县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人员和行为进行举报,对违规对象和行为及时进行核实处罚。

同时,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2021年7月31日

来源: 兰州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