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市文旅局:暑期出游 安全文明记心间

2021-07-31 08:31:42 智能朗读:

目前正值暑假旅游旺季,也是汛期自然灾害事故易发多发时段。7月30日,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向广大游客发布安全提示:暑期出游,要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遵守文明旅游公约,注意旅游交通安全。

外出旅游时,疫情防控不能松懈,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配合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按规定要求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公筷制”,自觉不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警惕防范溺水事故。游客在景区涉水区域游玩时,关注安全提示警示,防范意外落水,自觉做到不私自下到湖库河道游泳戏水。

选择正规旅行社组团出游。跟团出游选择具有组团资质的旅行社报名,不参加无组团资质的单位或个人组织的旅游活动,不参与不合理低价游。参加旅行社组团旅游时签订书面旅游合同。

注意旅游交通安全。务必选择正规运营旅游客车或具有正规资质的旅游包车,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客车。自驾游勿到无人区或高危区探险。游客自驾车辆切勿疲劳驾驶、超速行驶,遇有急弯、陡坡、临水临崖、村镇道路以及地质灾害风险路段,请小心谨慎驾驶,不要强行超车、会车,驾车行驶中不接打电话。

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预报。游客出行前合理规划旅游行程,关注目的地天气情况,谨慎前往未开发“网红区域”游玩,做好防暑、防雷、防强降雨准备。在景区游览时,注意观察景区安全提示标识标牌,不在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段停留。遇到雷雨、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时,听从导游和景区工作人员安排。

维护个人正当权利、坚持理性诉求合理维权。旅途中如发生服务质量问题或旅游纠纷时,注意收集和留存各种证据材料,及时与旅行社、导游或组团社沟通,也可向事发地公安、市场监管、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反映情况,不宜采取过激行为扩大事态、激化矛盾。

遵守文明旅游公约、倡导厉行节约。自觉践行文明出游意识,倡导绿色出行,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遵守秩序、保护环境、爱护文物、爱惜设施、尊重他人、理性消费,文明用餐、按需取餐、拒食野味,文明出游。

注意饮食卫生、确保健康安全。团队就餐时注意拉开距离,使用公筷公勺。自助用餐时,不争抢、不浪费,有序排队。拒食野生动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