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政协协商平台 ——市政协不断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

2021-07-29 08:45:02 智能朗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解决面对曾经的“基层协商缺经验、政协协商缺地气”,开展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协商议事。

截至目前,全市114个乡镇(街道)都建立了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协商议事室;1158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协商议事会、协商议事室,实现了全覆盖;28个企事业单位搭建了基层协商平台。全市共开展基层政协协商议事和委员基层履职活动2900多次,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发挥了人民政协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让协商议事在群众身边

徐家巷社区辖区第一新村 91-99 号,是建于1994 年的老旧楼院,由于地理位置及历史遗留等问题,这里经常会出现断水现象,继而产生了收取水费困难及用水需专人开关水阀等问题。

社区按照 “ 四民六议三结合”的协商民主工作法,通过前期情况的了解及多次实地勘查后,邀请城关区政协委员、城关物业、街道物管办工作人员及居民代表,在楼院内召开现场政协协商议事会,为协调该楼院水费收取、开关水阀等问题寻求答案。

在群众中解决实际问题,是协商的主要内容。七里河区西站街道抓住“西站片区棚户区改造”这一城市发展中的老大难问题开展协商,红古区各协商议事会通过协商制定20余项村规民约等,皋兰县政协引导村民自己议、相互商,形成移风易俗的具体操作意见,永登县组织政协委员解决贫困人口劳动技能就业培训的效果不好问题等等。

市政协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各类协商议事,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各方重视,一些长期未解决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些难点问题被提上日程,大到经济发展、城市管理、基础设施、环境治理、道路交通、上学就医,小到物业管理、冬季取暖、用水用电、小区环境、邻里矛盾、环境卫生等方面。

聚焦群众生活开展协商

在团结新村街道天水南路社区冶金设计院家属院内有一块困扰居民很久的“荒地 ”,因其位于两栋楼拐角处,久而久之这片空地变成了居民的垃圾堆放点,不但影响环境,更是对一楼的住户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为了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天水南路社区入户走访征求居民意见。在冶金设计院家属院召开了“小马扎议事会”,就此处空地的改造进行协商。会上代表们纷纷发言,对空地改造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最终,决定将此处改造为小花园。“拐角花园”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政协协商根据具体协商事项,按照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等原则,对重要事项采取会议协商,对其他事项采取现场协商、沟通协商、楼栋协商、网络协商等方式开展协商,使协商形式灵活多样、便于操作,对一些日常性、临时性、涉及面较小但群众有需求的事项,主动联系群众,在田间地头、街头院落进行随时协商、“微协商”。

市政协负责人表示,现在,各基层协商议事会结合实际探索了许多符合政协定位、符合基层实际、群众喜闻乐见的协商方式,比如,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把协商会场搬进居民楼院,以“小院议事会”解决群众难心事。城关区广武门街道开展的“入户商、路边商”等,丰富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形式。

下沉委员发挥协商作用

怎么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榆中县按照“籍贯回乡、住所回归、工作回流”的思路,安排县政协委员下沉基层。榆中县、安宁区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政协委员接待日”活动,下沉委员轮流值班接待群众来访、听取意见建议、开展政策和法律咨询,有效发挥了委员服务群众的作用。

据了解,市政协积极配合省政协下派兰州市的312名委员下沉基层开展协商议事,把市、区县政协1700多名委员全部编入乡镇(街道)协商议事会,再层层划分到各个村(社区),下沉开展协商议事,实现了各级政协委员加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协商议事会全覆盖。

为此,市政协对政协委员下沉工作提出严格要求,把参与政协协商议事工作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和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同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各界委员积极利用这一新的履职平台,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宣传理论政策、引导群众诉求,指导和参与协商议事,有效延伸履职触角、拓展履职渠道。

多种形式开展协商议事

“现在对协商的事情,有什么建议可以微信提交。”培黎街道群众这样说。在这里,群众扫描二维码后,在手机上弹出的“培黎街道社情民意收集”页面,填写自己的姓名、联系方式和反映的事项,选择好要反馈给街道或社区政协协商议事室联络员,进行提交。

社情民意提交后,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工作人员在网络表单后台,将可以在网格协商议事会解决的事项,分派至相关社区及时跟进;将应当在社区协商议事会沟通的事项,敦促相关社区及时办理;将必须在街道协商议事会协商的事项,及时提交街道党工委会研究确定议题。

据了解,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探索形成“网格巡查听民意、调查研究定议题、民主协商议民事、多方共治抓管理”的“四步工作法”,安宁区培黎街道采取的“红色网格加协商治理”模式,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开展的“会场+现场、固定+移动、集中+分散、线上+线下”四种议事形式等。

市政协负责人表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开展以来,各区县打造的一批示范点,都率先探索、加快推进,及时总结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帮助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