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推出规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 力争2025年底达到700户以上

2021-07-29 08:34:02 智能朗读:

7月28日,记者从市工信局召开的《兰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倍增计划》)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重振“兰州制造”,构建“四梁八柱”工业产业体系,我市将通过招商引资以及培育现有小微工业企业,力争2025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00户以上。

1

纳税困难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定期减免

此次出台的《倍增计划》政策适用于在兰州市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的规模以下制造业企业,以及新增纳统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

针对相关扶持政策及优惠条件,将全面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已出台的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企业纳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部门审核批准,城镇土地使用税定期减免。支持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经认定后的企业享受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同时,2018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企业为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所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75%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摊销。

企业获得的县级以上政府财政及其他部门取得的应计入收入总额的财政性资金,符合税法规定的,可作为不征税收入,在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时从收入总额中扣除。

2

创新奖励方式 提高企业上规入库积极性

按照《倍增计划》要求,政策创新了奖励方式,对领导班子进行奖励,提高企业上规入库的积极性。其中,设立中小企业专项奖励资金用于鼓励奖励企业入库。从今年开始,对升规纳统企业的领导班子进行奖励,进入名录库的首年奖励5万元;如第二年仍在名录库奖励5万元;如第三年仍在名录库奖励5万元(仍在名录库是指企业第一次年度审批时新增在库,至下一年度审批完成时仍在库,其间为一个完整年度,由统计部门提供),连续奖励三年;对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在1600万元以上,增速在30%以上的企业,按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0.5%给予企业领导班子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同时,鼓励制造业企业之间,以及市级重大工程项目与制造业企业之间,加强合作、协同发展。制造业企业使用或供应制造业产品年度总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按较上年度增量部分的1%给予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20万元。

3

在企业项目、人才、住房等方面给予保障

《倍增计划》提出,将支持升规纳统企业参加职称评审,简化职称申报手续和审核环节。升规纳统企业引进的外地户籍员工,经企业自主认定为人才的,其子女申请就读我市义务教育学校的,在其父母居住地或工作单位所在县(区)内,按免试相对就近的原则协调安排公办学校就读。

对首次升规纳统企业员工协调区县就政策性租赁住房给予支持,同时对符合租金减免条件的企业员工按规定进行分类减免租金。同时,在政策范围内,优先推荐升规纳统企业领导作为区县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候选人;吸纳升规纳统企业参与行业规划编制,不断提升企业社会认同感。

4

“五个一批”推进全市倍增工作提质增效

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以“五个一批”为抓手,推进全市倍增工作提质增效。其中,帮扶现有规模以上困难企业“强一批”,对当年主营业务预计达不到2000万元的规上工业企业进行重点帮扶,通过指导企业抓管理降成本,拓展销售渠道、 推送惠企政策等扶持措施,尽最大努力让企业保持在规模以上水平。培育现有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批”,通过支持企业以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为目标,鼓励企业成为产业链龙头企业的配套企业,引导支持小微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升规纳统。支持新近退规企业“返一批”,重点关注自2020年以来因搬迁、注册类型变更、主营业务收入低于2000万元等各种因素退规的企业,对成长性好、有望返规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实现再次升规纳统。筛查漏统工业企业“补一批”,加强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对符合规上标准,因各种原因未及时申报入库的企业,督促其申报入规,实现应统尽统。推动工业招商项目投产达标“增一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延链补链项目,畅通项目审批渠道,力争引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实现升规纳统。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结合我市工业中小企业发展实际,做好惠企政策的解读和兑现,全力做好工业企业培育和入库工作,推动全市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