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重温红色文化经典 铸牢青少年红色文化高地 南北小萝卜头歌乐山下“再相逢”

2021-07-22 08:25:21 智能朗读:

演出现场 李超 摄

21日晚,作为兰州市赴渝开展南北小萝卜头“跨越时空的对话”——兰渝红色文化城际交流活动暨儿童剧《大豆谣》宣传推广活动的重头戏,“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以一场精彩的实景片段表演在歌乐山下完成了与“重庆小萝卜头”的“跨时空对话”,演职人员不仅满怀敬意献上了精彩的演出,更在感动和泪水中为所有人注入了红色信仰的力量。

本次活动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兰州大剧院承办,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市话剧院协办,旨在进一步弘扬传承党的红色文化,重温红色文化经典,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遗志,力求以高品质的舞台艺术作品强力推动红色文化教育,为铸牢青少年红色文化高地提供重要保障。

活动现场,受已82岁高龄的罗力立老人委托,《大豆谣》剧中老年罗力立的扮演者来到了歌乐山下,看望与她有着极其相似经历的小狱友。在与讲解员的相遇交谈中,两个“小萝卜头”的身世被娓娓道来,并在灯光下被呈现在人们眼前。

“小萝卜头,小萝卜头,小萝卜头……”“你是谁啊?我怎么没见过你?”“我是罗力立,你是谁啊?”“我是小萝卜头宋振中。”“你也是小萝卜头?”这段想象中的对话在艺术的力量中被实现,“罗力立”与“宋振中”竟然真的相遇在了一起,而人们的思绪更是被两位小英雄既相似又全然不同的结局所深深触动。

“西北小萝卜头”名叫罗力立,出生在兰州,她的父亲罗云鹏是抗战时期中共甘肃工委副书记。1940年6月,由于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关进了兰州郊区的国民党沙沟秘密监狱,一同入狱的还有他的妻子和他出生八个月的女儿罗力立。

“重庆小萝卜头”原名宋振中,他的爸爸宋绮云曾任杨虎城将军的秘书,西北文化日报社长,妈妈徐林侠为中共党员,小萝卜头八个月的时候同父母一起关进了监狱。小萝卜头牺牲的时候年仅八岁。新中国成立以后,小萝卜头宋振中被评为了我们国家最小的烈士。

灯光下,两个小萝卜头的对话在继续。小萝卜头说:“对了,你上过学吗?”罗力立笑着回答:“上过!可惜只上了一天。”“我一天也没去过。”“不过监狱里的叔叔阿姨们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唱歌跳舞、和英文。”“我也有一位特别厉害的老师,他就是黄显声伯伯,他教我读书写字,还教我俄语呢!”

两位永久定格在时光里的孩子在镜头前无忧无虑的聊着天,本是相隔千里之遥的两段黑暗岁月里的童年故事,如今却跨越时光与空间交织在了一起,句句稚趣童言却令人们禁不住泪目。

罗力立自豪的说:“我们监狱里有个特别会唱歌的大胡子叔叔。他叫王洛宾,是个音乐家,他还专门给我写了一首歌就叫《大豆谣》!”“《大豆谣》?”“我唱给你听听吧!”

“蚕豆秆,低又低,结出的大豆铁身体。牢房的力立夸大豆,世界上吃的数第一。”这时,《大豆谣》动人的旋律在现场响起,那清澈的童声带着红色信仰的力量回荡在人们耳边,融进了人们心里。

沉浸在歌声中小萝卜头仰着头说:“真好听!听妈妈说新中国成立了,人们的生活会很幸福,那会是什么样子呢?我多想看看啊!多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多想看看那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

镜头交错中,老年罗力立的扮演者深情的说:“我今天代表罗奶奶来看你,就是想亲口告诉你,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我们伟大的党已经迎来了百年华诞。”

旁边,已经眼含泪水的讲解员也感慨的说:“是啊,如果小萝卜头还健在的话,今年已是80岁高龄的老人了,我们应该尊称他一声‘宋老’,但在我们心中他永远是那样的年轻,永远是我们心中的‘小萝卜头’。”

随后,二人齐声说出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声,也为当晚的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们会永远记得他们,所有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他们的名字将会永远的镌刻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丰碑上!镌刻在我们心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