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一个人 一座城 本周《兰州·红色印记》和您一起追寻兰州城市规划建设的故事

2021-07-19 08:36:41 智能朗读:

任震英(右二)在编制兰州城市总体规划时与工程技术人员实地走访(资料图片)

在你眼中,城是什么样子?今日起,兰州晚报·指点兰州系列微纪录片《兰州·红色印记》迎来“一个人 一座城”的故事,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程设计大师任震英及兰州市城市第一代建设者们,在解放初期规划建设兰州城的故事,展现一座蕴涵着红色基因的城市锐意进取、创新发展,实现华丽蝶变的生动样本。

1937年1月,一个年轻人和妻子一起牵着一头毛驴,翻越120多座高山,经过一个月的颠簸来到兰州。他就是被称为红色规划大师的任震英,从哈工大中共地下党员,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程设计大师,他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

任震英,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满洲省委的地下交通员。建国后,历任兰州市城市建设局局长、总工程师,兰州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局长、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等。他被称为“城市规划领域中获得全国设计大师称号第一人”;主持兰州城市规划建设,他被誉为“兰州市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兰州初建时,任震英主持兰州市的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了兰州市一、二版城市总体规划;主持修复过兰州黄河铁桥,修建了兰州市白塔山公园;同时,他还提出建设兰州“黄河风情线”,将建设兰州黄河风情线的独特理念写入兰州第二版城市总体规划中。

兰州一版城市总体规划是隐藏于都市之中的大格局,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城市发展的智慧与远见。依据兰州“两山夹一河”的自然地理条件,以黄河为发展轴,划 15个区划,各区域沿河错落,周边与田园紧密联系,依山傍水,宛若一个“聚宝盆”“带状组团”城市规划自此形成。

1978年,兰州二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人们首次在城市规划中重视环境、重视绿化;2000年兰州三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兰州人第一次意识到城市是可以生长的,是他们眼看着雁滩从一片蔬菜地里长出高楼大厦;2011年兰州四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人们已经开始跳出盆地看兰州。2021年,兰州城市版图由16平方公里增加到366.8平方公里,扩大了23倍;常住人口由不足70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435.9万人,增加了6倍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从建国初到今天,兰州这座城市将蕴涵的红色基因、历史文脉延续,激励着城市成长,成为兰州人民向着新时代梦想不断奋进的精神力量。

“一个人 一座城”三集节目,将于本周内陆续播出,敬请期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赵雨欣 马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