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2021-07-19 08:21:45 智能朗读:

预警报警系统
社区工作人员给独居老人打扫卫生
有关报道

新闻回顾

7月12日,本报报道“‘0.01立方米的温度’为高龄老人提供点对点服务”,讲述了西固区临洮街街道用智慧养老模式为老年人暖心服务,引起读者强烈反响。随着人口老龄化,独居老人生活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解决这一社会性问题?临洮街街道给出了答案——智慧养老。这在我省属独创。

据介绍,临洮街街道党工委一直以为民服务为切入口,考虑如何把街道的服务实实在在、点对点的进行……2020年下半年,临洮街街道考虑从居家用水量的基础上了解辖区高龄、空巢、独居、失能老年人群的基本情况(从用水量上来分析这部分人群的基本情况),冲马桶一两次的用水量大约是0.01立方米,即10升水。“设定12小时内智能水表读数低于0.01立方米,就立即启动预警报警系统,社区网格员将第一时间上门探视、核实情况。通过0.01立方米读数的‘智慧’为以上人群设置一道安全屏障,真正将技防与人防相结合,让为老服务更加聪明智慧、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让服务更有情商和温度。”临洮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宁说,通过信息化手段辅助街道网格员了解辖区部分老年人群的基本情况,一定程度上解放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盲目工作的状况。

他山石

智慧养老守护独居老人

据媒体报道,2020年,上海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仪,12小时内智能水表的读数一旦低于0.01立方米,“一网统管”数据平台会及时将信息反馈给街道和居委会。收到政务微信的信息警报后,居委干部会第一时间上门探视老人,并将核实情况上报街道责任科室。除智能水表外,上海还为独居老人提供烟感报警、红外监测、智能手环等智慧养老服务,公布社区关爱服务电话,实施社区独居老人智能关爱外呼服务。

在北京市顺义区石园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有一家餐厅可以根据老人健康状况智能点餐。到了餐厅,拿出录有个人信息的卡片,用不了几秒,智能系统就会根据卡中提供的身体健康情况,为老人挑选适合的菜品。

在天津市河西区有一个智慧养老的综合信息平台,提供“一键通”设备应急呼叫,可以通过对老人的监测和数据收集,捕捉需求,精准匹配帮扶措施。2020年9月,河西区一独居老人突发身体不适,危急时刻,她按下了家中的“一键通”设备应急呼叫按钮。很快,工作人员联系到了她的侄子,网格员及时上门将老人送到医院。

这几年,类似“老人离世多日无人发现”的新闻屡见不鲜,让人倍感痛心的同时也无可奈何。智能养老的创举给独居老人的生活增加了一道安全索,可以说是科技服务于民众的典范。需要看到的是,智能系统只是工具,真正重要的是居委会干部的不懈值守。科技的背后是人性的光辉,更是对居民服务理念的深化。对于独居老人,不能只大声疾呼儿女“常回家看看”,更要从制度层面高度重视,将每一位老人都纳入社会管理范畴,让独居老人也能“老无所忧”“老有所乐”。

社区说

这“0.01”能救命

“家里做两顿饭、冲一两次马桶、简单洗几件衣服……对于一个家庭每天的生活用水量远远大于0.01立方米,但对于高龄、空巢、独居老人来说,这0.01立方米的水就是能救命。”临洮街街道后街社区党委书记杨石磊说,当初他们在辖区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时,有老人不愿意安装,像今年已83岁的独居老人陈榴英,儿子工作忙照顾不了,老人在外租房子住,家里雇有保姆,但不是24小时在身边,社区在为其安装智能水表时。但老人说啥都不想安装,最后社区做通了房东的工作,并再三上门说服老人,安装了智能水表。目前,社区辖区已经安装了4家,运行情况良好,实时监测老人的用水情况,12小时内用水量一旦低于0.01立方米立即启动预警报警系统,街道社区就会接收到报警信息,并及时通知社区网格员第一时间上门查看老人情况。“针对辖区孤寡空巢老人多的特点,成立了一支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与志愿者组成的‘暖心陪护队’,不定期为辖区内的孤寡空巢老人及行动困难人员关怀陪护。辖区的孤寡空巢老人通过社区党委书记留下的‘暖心热线’,随时联系到‘暖心陪护队’,队员们会及时前往老人家中。需要陪护的老人已被纳入到长期定点陪护名单里,受到特别关注。”

大家说

让更多老人享受社会进步之福

网友纷纷为人性化的智能水表点赞。其实,引发读者热议的根本原因也不在于科技含量,而是在智能水表背后,折射出全社会对老人的关怀。以前,一提到科技进步的好处,很多人认为这是年轻人的专属。智慧养老在一些地方的成功实践表明,技术本身不会“歧视”任何人。只有从细节上关心老人,真正了解老人面临的现实难题,善用技术、用好技术,老人才能分享到技术科技的红利。

丽景家园住户:“0.01立方米读数”倡导了智慧养老的模式与趋向。这种养老模式,集护理和居家照料为一体,许多养老的痛点也就可以被很大程度地解决。不要以为高大上的智慧养老只存在于个别一线城市,全国许多城市也已经走在了时代潮流之上。每当看到社区志愿者上门为独居老人服务的场景,我们住户很感动,时下年轻人工作节奏比较快,照顾老人的时间相对较少,政府相关部门推出的“0.01立方米的温度”项目,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关爱老年人。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推广这样的服务,为更多的独居、孤寡、失能老人提供服务。

七里河区民政部门工作人员:“0.01立方米读数”的用心,意味着养老工作要下足“绣花功夫”。到“十四五”期末,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达到3亿人。以技术为老人的健康与生存赋能,是“科技向善”的体现。从一些地方的实践来看,智慧养老主要是以政府推动与购买专业服务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的,这意味着,智慧养老是一个全社会共创共建的过程,需要“精细化管理”。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在部署未来规划时,都不妨对智慧养老多一些倾斜与关照,让更多老人享受社会进步之福。

网友@Amoヽ晴天:关于智慧养老模式,我在网上浏览过,而西固区临洮街街道启用后做得非常到位,政府相关部门为辖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仪,12小时内智能水表的读数一旦低于0.01立方米,后台就会及时将信息反馈给街道和社区。收到信息后,社区工作人员便将在第一时间上门探望老人。基于同样的原理,街道还可以将智能门铃安装在老人家中,一旦超过设定时间没有需求,社区工作人员就会前往探视。

网友@婴儿蓝:“0.01立方米读数”的智慧养老模式的启用是一个社会良性运行的关键,在于让每一个老人都能“老有所养”,都能保持一份起码的尊严。在如何对待独居老人的问题上,智慧养老提供了一份有温度的答案,期待以此为起点,会有更多有温度的民生良策出台,让每一位老人都老无所忧、老有所乐。

网友@白桦林:“0.01立方米”读数很有温度,期待更多“适老化服务”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这也是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们热议的话题。诸如各地电信等部门推出大字话费单、持续改善App的“老年关怀”服务模式,在公众号上设置老人专属通道并推出相关引导服务,方便老年人网上办理业务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