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战役主战场沈家岭:战争硝烟远去 革命精神永存

2021-07-12 08:25:41 智能朗读:

兰州战役资料图片
兰州战役资料图片
沈家岭第一战壕遗址

兰州战役是西北解放史上以追击战和运动战相配合,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大兵团城市攻坚战。敌我双方投入兵力之多、战斗之激烈、付出代价之惨重都是大西北解放进程中空前绝后的。有“兰州锁钥”之称的沈家岭,是兰州战役的主战场,在解放兰州战役中起了最关键的作用,牺牲也最为壮烈。

战斗在“兰州锁钥”沈家岭打响

沈家岭位于兰州西南方6公里处,形状像葫芦,西接狗牙山东邻皋兰山。狗牙山与沈家岭互成犄角,东西方向各有一条公路直通兰州西关。人民解放军如果顺利攻下沈家岭、狗牙山,就等于打开了解放兰州的大门,可以直捣西关,控制黄河铁桥,斩断马家军惟一退路,因而沈家岭有“兰州锁钥”之称。

解放兰州战役担任主攻沈家岭任务的是曾在扶郿战役中荣立战功的第四军第十一师第三十一团。

1949年8月25日拂晓,解放军攻击部队由64门山炮、重迫击炮、八二迫击炮组成强大炮群,经过30分钟猛烈攻击,迅速攻破了马家军第一道战壕,在敌人前沿阵地上打开几个缺口。解放军十一师主攻团三十一团及两翼侧应的三十二团、三十三团即向马家军第二道战壕猛扑过去。第二道战壕像一条长龙蜿蜒横卧在沈家岭中部的人工绝壁之上。正当解放军攻击部队越过外壕时,一个原来没有被发现的碉堡内敌人突然猛烈开火,排长曹天和等十几名战士伤亡。身负重伤的二连连长李应般挣扎着投出一枚手榴弹,乘着爆炸的瞬间,用身体堵住马家军的抢眼。后续部队勇猛楔入敌人阵地,扩大战果,占领了第二道战壕,马家军五六九团被打得晕头转向。上午8时左右,马家军增派了一个营的兵力加强防守,解放军突击队受阻,敌我相持在沈家岭腰部。危急时刻,三十一团团长王学礼下令三营出击。

14个小时的激战 歼敌9000余人

经过艰苦的拉锯战,解放军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反扑。于14时左右攻占了沈家岭的核心碉堡,控制了马家军的主阵地,敌残部队退到沈家岭北侧的小高地附近。由于解放军攻击部队与马家军之间的战斗呈胶着状态,经过反复拼杀,伤亡很大,建制全被打乱,近千人的三十一团能参加战斗的只剩170多人。马家军趁三十一团立足未稳,很快集结了一个多营的兵力向岭上扑来。三十一团的干部战士面对敌人的反扑,迅速抢占有利地形,英勇还击。指导员刘玉秀身上被敌人马刀砍伤16处,浑身是血仍坚持战斗。全体指战员经过拼死搏斗,击退了马家军多次反攻。敌我双方争夺沈家岭的战斗越来越激烈,越来越残酷。在击退敌人反攻的同时,解放军攻击部队伤亡严重。四军领导加派攻击狗牙山的十师三十团前往沈家岭增援,同时命令十师对狗牙山之敌展开牵制性进攻。三十团刚进入阵地,马家军约一个团的兵力,拼命进行最后挣扎,当即遭到了迎头痛击,丢下数百具尸体溃退。此时,从两翼进攻的三十二团、三十三团也攻上沈家岭,各路攻击部队全力齐向沈家岭马家军指挥所进击,打退敌人多次反扑。17时,马家军纠集残余兵力最后一次反扑,并从白塔山向沈家岭进行炮击,解放军三十团政委李锡贵不幸阵亡。到18时,四军全部占领沈家岭。在攻占沈家岭的战斗中,三十一团团长王学礼壮烈牺牲。在争夺战中,十一师指战员与马家军激战14个小时,击退敌人10多次从营至团的集团式冲锋。

26日中午,解放军占领黄河北岸的北塔山,城内残敌全部被歼,兰州宣告解放。总攻沈家岭战斗历时13小时,歼敌9000余人,其中毙伤敌3800余人。我军亦付出了很大代价,伤亡达三千多人,其中团级干部十三人。沈家岭战役是解放兰州战役中最为惨烈和残酷的战斗。现沈家岭战斗遗址大约200亩,战壕占地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

沈家岭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们为解放兰州做出了重要贡献,兰州战役的胜利对全国战局也产生了重要影响,打破了国民党当局企图凭借西北、西南建立反共基地的最后幻想。建立沈家岭战役纪念馆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年轻一代学习地方党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红色教育基地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如今,沈家岭战场遗址上,一道道纵横交错的沟壑让人的思绪也穿梭至那硝烟弥漫的沈家岭峰顶:旌旗猎猎,炮火轰鸣,浴血冲锋的勇士前赴后继,怒吼着掷出一枚枚手榴弹,顽强地将敌人钉在阵地上,直至最后的总攻……

战争的硝烟虽已远去,但革命先烈的精神却永放光芒。沈家岭战斗历史事迹及遗址是兰州人民珍贵的革命遗产,在国家大力倡导红色文化宣传建设的背景下,保护恢复开发建设沈家岭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对提升七里河红色文化品牌整体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5年3月31日,七里河区魏岭乡党委把党旗插在沈家岭战斗历史遗址——在沈家岭村举办了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历经几年挖掘打造、提升改造,如今兰州战役遗址沈家岭战场成了红色教育基地,包括红色文化广场、红色文化长廊、战斗沙盘模型、一道战壕复原体验区、英烈纪念园、红色食堂以及军事素质拓展体验场,制作了《沈家岭之歌》等宣传主题景观,成立了教育基地宣教中心,建成综合旅游纪念品售卖与历史文物展览为一体的红色驿站,形成了独有的红色文化体验产品,推出了企事业单位主题党日活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素质拓展、亲子体力活动体验、企业团建拓展等内容丰富的旅游服务,是兰州市特色鲜明的红色旅游目的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农村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这两年,红色旅游的发展带动了沈家岭村的村民们奔向小康,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驻足村口,回望沈家岭,只见屋舍俨然,一片安宁祥和,两排太阳能路灯沿着整洁的水泥路通往村子深处。当年被炮火轰平的焦土之上,一茬茬新绿覆盖其上,正生机蓬勃,恣意生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