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抗战时期的西固飞机场:对日空中作战的“根据地”

2021-07-12 08:25:41 智能朗读:

曾经的西固飞机场西界为现在的兰州化工研究中心
西固区飞机场资料图片
曾经的西固飞机场北界附近现为一地标性建筑

“西安事变”后,为了打败日寇,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第二次“国共合作”,拉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特殊的战略地位让日本军队鞭长莫及。兰州逐渐成为了全国抗战的大后方和国际援华物资的中转枢纽,为了战备,当时的甘肃省政府不但扩建了原有拱星墩和临洮机场,而且新建了兰州周围的东古城、西固和中川机场。其中,西固飞机场作为重要的对日空中作战的根据地之一,在兰州空战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应抗战需要而建

1936年12月,为了应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在甘肃省主席贺耀祖的支持下,由省建设厅负责修建西固飞机场。经考证,西固机场曾经所在地点大致位于:西起今四季青街道以东至陈官营沙梁以西;牌坊路以北至今兰州石化研究院、西固人民印刷厂以南(以明长城为界)。共征(占)用西固城、陈官营、瞿家营三个村的土地2415亩。“这些地点如果用东西线串联的话,刚好位于今天的西固中路和西固东路的部分路段周边。”西固区委党史办主任毛祖军说。

如今,行走在西固重要的交通路段西固中路和西固东路上,道路两旁高楼林立,有居民区、有工厂厂区,在西固中路与牌坊路交汇的地段,有去年刚刚建成的大型综合体,如今也成为了西固人重要的休闲娱乐场所,现代化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生活在这片安定祥和的土地上的人们难以想象到,原来也曾经是这片曾经抗击日寇入侵、洒满抗日爱国志士热血的一方热土。

“当时的西固飞机场建设中使用的是最原始的方式,施工中没有运用任何机械设备,条件十分艰苦。”毛祖军说,当时的政府实行“以夫代丁”的方式摊派民工,自带干粮行李和工具等参加修建机场施工劳动。施工中,修建机场所需的木料、土坯、石灰等都在当地购买。300多名民工全靠双手、铁锹、木轮车运石填土、人力拉石碾子碾压机场跑道停机坪。日夜苦干,风餐露宿。经过一年多的苦干,于1938年初,基本建成了西固飞机场,长达2000米,宽约800米,包括停机场、办公室、食堂、发电机房、电话房、油库、仓库、宿舍等建筑设施,其中机场跑道总面积达160万平方米,飞机场还有一连部队进行驻守。

“在西固飞机场的建设过程中,在兰党组织积极动员民众,做了大量工作。”毛祖军说,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具体是哪些党组织,如何动员民众、又做了哪些工作,我们不得而知,因为至今还没有找到更为详细的史料记载。”

当时在兰州机场(拱星墩)周边除西固机场外,北面有中川机场,南面有临洮机场,东面有东古城机场,以此构成兰州机场群。中国空军在兰州设立了第四路司令部(即兰州空军司令部),地勤补给系统也在兰州设立了空军第七总站(即兰州机场总站)。兰州自此也成为了中国对日作战的重要的空中战场。

成为中国空军重要基地和训练中心

1937年底,苏联援华的飞机和志愿分队经新疆和蒙古抵兰州,在此编组分遣全国各机场,其中有一组分到西固机场,培训中国空军,接受轰炸机、驱逐机的培训和训练。“西固机场远离前线,比较安全,有适应飞行的气候条件和地理条件,东南西北都可降落飞机,又有良好的设施。”毛祖军说,此后培训合格的空军陆续奔赴到多地,与日军开展空战。

1938年底,国民政府空军专司实战训练的驱逐机教导总队迁至西固机场,轮训驱逐机飞行员。当时国民政府筹建国家航空教导队,聘请苏联教官培养中国空军。苏联教官从轮训驱逐机训练逐步扩大到战斗机轰炸机。受训的人员都从内地调来,学员们在苏联教官的严格训练和指导下,很快掌握了飞行技术,学会了在空中翻滚、俯冲、射击、轰炸、侦察及逃生等技术,还学习气象、领航等技术,陆续培养了一批批空军飞行员,到抗日前线同日军进行空战、轰炸、侦察任务。以兰州机场群一度是中国空军重要基地和训练中心。空军第四路司令部统一指挥、协调西北地区的防空作战。

毛祖军表示,当时,为保证苏联飞行员、教练的生活,西固飞机场与地方协商腾出当时西固城最好的房屋张家大院土木结构的二楼让他们居住,院落宽敞整洁,可供苏联飞行员、教练员操练和运动。“据了解,当是机场的食堂常年肉食不断,都是从周边农户家现买的羊、猪、鸡,还在西固中街专门设立了‘河北饭庄’,有专门厨师立约,饭菜多样而丰盛,供飞机员、教练员就餐,尽力保证他们有良好的饮食。”

开展对日空战的重要阵地

“1937年年底至1943年期间,日军多次派空军轰炸兰州机场群,中国空军将士和苏联飞行员驾机迎敌,与日军开展激烈空战,在中国空战史上留下可歌可泣的一页。”毛祖军说。

1937年11月5日,7架日机从山西运城起飞首次空袭兰州,在兰州机场投下数十枚炸弹后离去。当日日机从北平南苑机场飞抵兰州机场进行轰炸,中国空军伊―16战斗机起飞迎敌,地面密集的高射炮开火阻截,揭开了兰州上空保卫战的第一页。此后,日本飞机到1943年10月4日近6年时间内共入侵兰州多达1100余架次,实施侦察、轰炸。

其中,1939年2月20日,日军飞机从运城起飞袭击西固机场,日军出动轰炸机,企图消灭中国空军飞机于地面。苏联志愿者和中国空军与日机开展空战。“在这场战役中,日军遭到重挫,但也有不少苏联志愿者和中国飞行员在空战中以身殉国。”

此后,日军也没有放弃过对西固飞机场的破坏。1939年春,南山地区无极教教匪利用扬沙天气黑夜来袭,千余名教匪先攻下西固城,然后转攻机场。由于机场方面提前截获情报,做了较为充足的准备,在双方交战过程中,由机场工作人员组成的作战队守护飞机、弹械及汽油,数次反击教匪,教匪被击溃,保住了机场。但却有4名机场人员牺牲。事后经军方追查,原来是日本间谍指挥下,由内蒙伪组织收买的南山的无极教所为,此后便加强了对机场的保卫工作。

毛祖军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纪念在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的中苏飞行员,1943年,当时的国民政府在西固城西门北侧建造了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高1.8米,宽40厘米,下款中华民国三十二(1943年)年立。“遗憾的是,这个纪念碑没有留存遗址。而曾经的西固飞机场也历经各种社会变迁不复存在,其曾经的所在地也没有遗址留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 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