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西宁来兰推介特色农产品 助力兰西城市群建设农业农村专项合作

2021-07-09 08:31:50 智能朗读:

7月8日,在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开幕当天,兰西两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举办“西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河湟田源’推介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共推两市特色、共谋合作愿景、共话兰西发展。

兰西城市群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兰州西宁两市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兰西两市同处黄河上游,同为西北重要省会城市,市情相似、人脉相亲、区位相连、机遇相通、市场相融,特别是在农业农村发展领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也各具特色优势,合作发展空间巨大。近年来,两市坚持市场主导、优势互补、共商共享、协同发展原则,积极打造兰西农业农村协作平台,建立健全多元化合作发展机制,在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代农业技术信息共享、农产品推广营销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去年12月和今年6月,两市分别签订《农业农村领域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农业品牌领域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全面开启了两市深入合作交流、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据介绍,近年来,西宁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大力推进品牌强农、质量兴农,充分发挥品牌示范引领作用,依托西宁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以油菜、青稞、蚕豆、牦牛等高原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亮出了西宁品牌农业建设的“金名片”。目前,西宁市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5个86.6万亩,认证地理标志农产品10个、绿色食品122个、有机农产品25个,形成以“河湟田源”为背书,以产业品牌为品名,以企业品牌为主体的“三牌”架构,强势推出西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河湟田源”。当天西宁市推介了西宁油菜、青稞、蚕豆、牛羊肉和鲜奶等名优特产品,同时与甘肃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签订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协议,西宁市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与甘农大签订科研项目合作协议。

兰州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李明珊介绍,近年来,兰州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按照“精致农业、精美农村、城乡融合”发展定位,突出产业培育、品牌打造、品味提升,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积极探索农业农村现代化“兰州路径”。2020年,全市大力实施“1368”产业发展计划,逐步构建三大都市农业产业带、六大特色产业集群,高原夏菜、玫瑰、百合、中药材四大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到130.2万亩,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154家,培育认定农民专业合作社4739家,成功申报“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4个、企业品牌16个,实现一产增加值57.4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652元,成为全国“菜篮子”产品重要供应区之一。

在推介及产销对接会期间,两市就农业农村专项领域,交流了自身发展和促进两市合作的宝贵经验。据悉,7月9日,西宁市农业农村局及20余家西宁企业代表,还将参观考察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和兰州高原夏菜交易中心。此次推介会的举行,有助于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农业农村领域之间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不仅提高了西宁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拓展了兰州市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